温度:27-37℃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义务送教下基层 圆了村娃足球梦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1-11-02 09:17   来源:海口日报  

近日,陈兴君(左2)为三江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开展足球志愿培训,圆了村娃“足球梦”。

  “教练下午好!我们今天学什么呀?”10月28日下午,陈兴君像往常一样来到美兰区三江镇中心小学开展足球志愿培训课程,刚走进校门,他便被十余个学生团团围住,孩子们热烈地欢迎着他的到来。

  “陈教练让我们了解到足球,并爱上足球。他是老师也像朋友,带领着我们共同成长。”孩子们告诉记者,是陈兴君把足球“踢”进了乡村,免费为大家提供足球训练课程,圆了乡村孩子们的“足球梦”。

  从“零”开始 把足球“踢”进乡村

  为丰富我市农村孩子们校园生活,培养课外兴趣爱好,2019年7月,由市委宣传部、团市委、市志联共同打造的“足球小将成长计”乡村少儿足球志愿服务项目在三江镇中心小学落地。这也是作为足球教练的陈兴君第一次以志愿者的身份前往农村校园开展足球训练课程。

  2018年,从小热爱足球的陈兴君选择成为海口一家足球俱乐部的教练。“我在俱乐部里接触到的都是专业的场地、设备,以及对足球有基础的学员。但是农村学校的教学条件,打破了我习以为常的认知。”他告诉记者,初次走进农村校园时,他就深刻意识到了城市与乡村在教学条件方面存在的差距。

  “虽然这里没有足球运动氛围可言,孩子们也没有很好的学习条件,但是他们很好学、积极,且朴实、可爱。”为此,陈兴君下定决心,要从“零”开始,只要孩子们愿意学,他就认真教。当年,学校足球队面向六年级学生招募了第一批18名学员。

  随着教学条件的不断改善,在主办方、学校、俱乐部的支持下,球场“披”上了“绿衣”,孩子们也有了球衣、球鞋、足球等装备。一周3至4节的足球培训课程,让足球从一开始的无人问津,慢慢成为了孩子、家长和村民们开始关注的运动。

  坚持不懈 让训练“开花结果”

  2020年初,受新冠疫情影响,陈兴君所在的俱乐部解散,其他教练员没有再继续参加该足球志愿服务项目,只有他一个人还在默默坚持。每周二和周四,他都会坐近一个小时的中巴车赶到镇上,为孩子们上课。

  “乡镇的师资力量有限,很多孩子没有机会接触到专业的足球训练,我能用自己的专业去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觉得很有意义。”陈兴君说,能将自己的专业知识转化为实践,并教出一批懂足球、爱足球的孩子,他感到很开心。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目前的第二批14名球员,已经可以代表学校外出参赛。在今年4月举办的海口‘体校杯’青少年足球邀请赛中,孩子们获得了道德风尚奖。”陈兴君自豪地说,去年,该志愿服务项目荣获第五届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2020海南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不管是项目的荣誉还是比赛的收获,都是对我、对孩子们和对志愿者们的充分肯定。”陈兴君说,只要孩子们想学,项目还在,他便会一直教下去,让更多乡村孩子感受到足球运动的魅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