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2-32℃ 天气现象: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市道德模范温且木常年帮助3户困难家庭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0-08-21 14:58   来源:海口日报  

  “刚来海口时我受到很多好心人的帮助,现在我有能力了也要帮助那些处于困难中的人。”8月19日,谈起自己帮助其他困难家庭的行为时,温且木坚定地说道。今年是温且木来海口第18年,她以一颗乐于助人的心,为社会传递正能量。凭借其助人为乐的感人事迹,温且木于2019年获得第七届海口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成功后以感恩之心回馈社会

  2002年,温且木与丈夫从新疆来到海口创业,当时小两口的工作生活条件十分艰苦,仅靠摆路边摊卖羊肉串维持生计。

  不久后温且木怀了身孕,临盆当天丈夫带着她坐上一辆出租车,下车时将5000元现金遗落在后座。当时出租车司机立刻叫住他们,第一时间将钱全数归还,温且木和丈夫深受感动。

  “那5000元是我们当时的全部家当。”温且木说道,初来海口时遇到的好心人很多,如自己分娩后没钱住院,海口一家医院的妇产科医生时常到她家里探望。这些凡人善举让当时的温且木暗下决心:等到我有能力了,也要尽自己所能去帮助有需要的人。

  后来,温且木的路边摊慢慢发展成一家百余平方米的新疆风味餐厅,在买了房子和车子之后还有一些富余的资金。从2017年起,温且木开始一对一接济3户困难家庭。其中马大姐一家仅靠每月600元低保艰难维生,其女儿还患有精神疾病。温且木在了解情况后,开始在每个月27日定期上门探望3户困难家庭,为每户每月送上2000元生活费,以及米、油和鸡蛋等物品。

  “第一次去马大姐家里,她患精神残疾的女儿看到我非常害怕,现在每次去,她都是第一个冲上来叫我‘姐姐’。”温且木告诉记者,看着自己救济的家庭越过越好,她打心眼里感到欣慰。

  为“第二故乡”贡献温暖力量

  2018年2月,受大雾影响琼州海峡全线封航,导致过万车辆滞留海口。温且木得知消息后,连夜与餐厅团队烤制了1000个馕饼,买了几十箱牛奶和面包,第二天一早全部运到港口,为滞留旅客免费发放。

  “当时有一位来自东北的大姐握着我的手说,海口真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温且木回想起两年前的场景仍历历在目,能够在紧要关头为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提供帮助、为社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她从来都是义不容辞。

  说起温且木经营的新疆帕尔哈提餐厅,很多人的第一印象都是海甸二东路那一段近200米的“三角梅街”。但许多人不知道的是,这些常年鲜艳绽放的三角梅其实是温且木自掏腰包自己种植并悉心打理的。

  “当时刚好赶上海口‘双创’热潮,我也想为城市美化贡献一份微薄之力。”温且木说道,经过深思熟虑之后她选择了最能代表海南的三角梅。“海口是我的‘第二故乡’,这座城市成就了现在的我,我也要尽自己所能去将它建设得更好。”温且木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