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6-35℃ 天气现象:多云,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2005年海口市政府工作报告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5-03-23 00:00   来源:海口市人民政府  

——2005年3月22日在海口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海口市代市长 陈 辞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4年政府工作回顾

  2004年,我市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方针政策,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了市第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经济总量不断壮大。据初步核算,2004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3.01亿元(不含农垦),同比增长13.2%。其中,一、二、三产业分别增长7.8%、14.5%和13.3%。固定资产投资119.28亿元,增长15.4%。外商直接投资3.20亿美元,增长15.6%。财政总收入51.44亿元,增长20.0%;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4.90亿元,增长2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981元,增长7.6%;农民人均纯收入3572元,增长9.2%。整体经济跃上一个新台阶,综合实力和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支柱产业发展加快。工业保持较快发展。“工业发展年”成效明显,海汽三期扩建、药谷核心区建设、三星光纤光缆项目建设、亚太啤酒二期扩建、16万吨瓶级聚酯切片项目建设等进展顺利,工业规模不断扩大。食品饮料、化纤纺织、烟酒等传统工业也得到较快的发展。全市完成工业增加值55.23亿元,增长14.1%。农业稳步发展。大力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推广“五统一分”经营模式,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强化农产品安全工作,已获得中国果菜无公害科技示范市县称号,全市无公害蔬菜基地已达7.8万亩;造林2401公顷,超额完成省下达的造林任务;全力抓好禽流感预防,确保全市没有高致病性禽流感发生,成功举办海口市无疫区农业发展论坛暨招商会;着手羊山地区开发,促进农村协调发展;积极组织群众抗旱保生产,实现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全年完成农业增加值21.33亿元,增长7.8%。旅游业进一步发展。充分利用“健康岛”、“生态岛”、“无疫区”品牌,加大旅游促销力度,参加上海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大阪国际旅游展等国内外旅游活动,签署《泛珠三角区域(部分)城市旅游合作协议》,积极开拓客源市场。组织好第二届海口旅游商品展销会、首届中国青年欢乐节暨第五届海南岛欢乐节。全年旅游接待人数460.63万人次,增长18.2%;实现旅游总收入42.76亿元,增长20.1%。商贸业稳中见旺。新增30多家大中型网点、近百家连锁点,新增商业经营面积10万平方米,总投资达12亿元,南海大道汽车交易一条街等专业市场已初具规模。市场繁荣,销售畅旺。我市被评为全国市场运行监测先进单位。全年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1.02亿元,增长17.3%。房地产业持续快速发展。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40.29亿元,增长45.4%;房屋施工面积547.32万平方米,增长36.1%;房屋销售面积107.72万平方米,增长12.60%;房屋销售总额24.10亿元,增长20.4%。

  人居环境不断优化。推行“阳光规划”工程,完成城市总体规划纲要的编制,完成南渡江滨江地带和东海岸城市设计国际招标,开展水系规划和城市公园系统规划,启动城中村改造规划。实施市政工程25项,其中新开工16项,续建9项,完成投资4.7亿元。1.38万亩土地已收归土地储备库。旧城区改造稳步推进,新区配套设施不断完善,人居环境建设进一步加强。创新管理手段,加强城市综合管理,创建先进城市工作成效显著。2004年我市荣获“中国人居环境奖”,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的品位和知名度。

  改革开放取得明显成效。进一步推行政府机构改革,完成国资委、商务局、发展和改革局、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安全生产监督局等机构设置和调整。推进城建系统行政管理体制和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加快理顺市、区两级管理体制步伐。实行交、巡警合一和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以优化产权制度为核心,稳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加快推进开发区改革,全市开发区从22个压缩到3个。不断完善“政府入口、市场出口”的城市建设投融资体制,对社会投资项目实行核准制和备案制,对政府投资项目实行复审制、回避制和分离制,全面推进部门预算和国库集中收付改革。对外开放上新台阶。继续推行大项目招商战略,在引进大企业、大集团方面取得新的进展。全年共组织参加7次重大招商活动,签约项目13个,投资额达127.74亿元。

  社会事业稳步发展。实施技术创新工程,已建立国家级企业技术研究开发中心1个,省级21个,市级13个,技术创新示范企业14家,有力地推动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加强农村实用技术推广,建成农业科技“110”服务站8个。着力改善城乡学校的教学条件,投资1993万元,完成农村中小学2.8万平方米D级危房改造;投资2945.4万元,完成28个布局调整项目,撤并调整156所农村初小和教学点。全面清理整顿医疗保健服务机构,依法取销156家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医疗药品市场体系进一步完善。全市期末人口出生率10.35‰,人口自然增长率7.14‰,被授予全省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先进单位称号。文明生态村建设稳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的台阶。文化、体育、统计、防震减灾、安全生产、外事侨务、双拥、广播电视、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等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一是切实解决农民的生产生活困难。完成新打井及配套工程267宗,改善284个村庄、7.03万人的饮水条件,基本解决我市农村饮水难问题。改建、新建13条46.95公里乡村道路,改善农村交通条件。解决历年拖欠农民征地款4.3亿元的遗留问题。继续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农村扶贫帮困,受帮扶农村面貌明显改善。二是积极扶持弱势群体。共拨1722.7万元,对8万多户(次)城镇困难居民和11.7万多户(次)农村困难居民进行生活救助;减免城乡特困家庭子女近6000人的学杂费、课本费24.75万元,解决400多户特困户住房困难问题。千方百计拓宽就业再就业渠道,全年新增就业人员2.89万人,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任务。三是努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实施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全市3万多农村贫困居民纳入最低生活保障,保障金标准从80元提高到93元。全年五项社会保险基金征收5.12亿元,正常支付全市职工医疗、失业、工伤等保险金,按时足额发放3.79万名离退休人员养老金。积极推进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首期试点覆盖8个乡镇20多万农民,已有11.4万农民参加合作医疗,占应参加人数的60.1%。四是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坚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方针,妥善处理各类群体性事件,及时发现与调解各类矛盾和问题,主动、耐心、细致地做好矛盾化解工作,严厉打击各类严重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修改地方性法规6件,清理政府规章34件、行政许可事项303项、行政许可实施主体39个、政府规范性文件163件,大大简化了审批程序。开展3个多月的整顿机关作风警示教育,机关作风明显改善,工作人员责任感明显增强。推进机关优质服务活动,着力解决诚信缺失和执行难等突出问题*9熏提高机关服务质量与效率。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各项部署,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责任制。认真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全年办复市人大代表建议233件及政协委员提案242件,办结率100%。完善投资环境监督专员制度,主动接受投资环境监督专员对政府行政的监督。切实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新时期党的中心工作,不断加强行政能力建设。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市人民共同努力和各方面大力支持下,我们求真务实,开拓进取,抢抓机遇,扎实工作,实现了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全市各族人民、驻市部队、武警官兵、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国际友人,向所有关心支持海口建设的投资者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2004年,我们也清楚地看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一是产业发展水平仍然较低,经济基础不扎实;二是农业仍然是整个经济的薄弱环节,农民收入不稳定;三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偏小,投资结构需进一步优化;四是城市建设、城市管理与省会城市发展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五是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城乡就业压力较大,部分群众生活仍然困难;六是政府作风建设、行政效能和投资环境等方面仍有许多不如人意的地方;七是体制创新力度不够,制度建设滞后,国企改革任务繁重,历史遗留问题没有完全解决,社会不稳定因素增多。我们将高度关注这些问题,并在今后的工作中,迎难而上,开拓创新,努力加以解决。

  二、2005年主要工作任务

  2005年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完成“十五”计划、谋划“十一五”规划的关键一年。目前,我市经济发展景气度不断上升,发展思路更为清晰,人心已拢聚到加快发展上来,内外环境都有利于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根据省委、省政府的总体要求和市委的部署,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围绕提高工业化、城市化水平和加强“三农”工作,大力调整经济结构,培育壮大优势产业,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着力推进改革开放,增创体制新优势,完善城市综合功能,优化人居环境,努力构建和谐海口,实现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协调发展。

  今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4.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7%,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以下。

  实现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提高工业化水平

  要解决我市工业化水平低、经济总量偏小的矛盾,关键在培育和发展一批有市场潜力、支撑海口长远发展的重点项目和支柱产业。要以效益为导向,集中资源重点扶持汽车制造、制药、光纤光缆、化纤纺织、食品饮料、精细化工、热带农副产品深加工等产业。发展循环经济和生态产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力争今年实现工业总产值278亿元,同比增长15%。

  加快在建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汽车工业发展。尽快落实海汽三期扩建项目征地工作,确保总投资25亿元的19个汽车配套项目如期开工,力争使海汽成为年产值超过200亿元的大型企业。迅速做大药谷。高标准、高水平建设好药谷核心区一期工程,力争万特、海灵化学、信邦、康力元等5家企业投产,力促齐鲁制药等5家企业尽快开工建设;抓紧解决申请二期入驻药谷的15家企业的用地问题。做强光纤光缆产业。全力做好三星光纤光缆项目的跟踪服务工作。加快发展化纤产业。推动16万吨瓶级聚酯切片项目建设,扩大化纤产业规模。

  抓紧招商项目落实。要加强招商项目的筛选,抓好招商引资重点项目的落实,彻底解决招商有项目、落户无土地的问题。对所有签约项目实行“三定”:定项目责任人,定跟踪服务责任,定工作进度。对投资金额较大、带动作用强的重大项目实行市领导跟踪联系制度。其它项目按照“谁签约、谁跟进”和“项目属地管理”的原则,落实到主管部门。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需要政府解决的各种问题,真正使重点项目招进来、扎下根、建设快、发展好。

  培育具有比较优势的项目。今年全省实施的“十项工程”,涉及海口的就有六项。我们必须牢牢抓住这一重大机遇,充分发挥海口资源、人才、产业、环境等优势,积极谋划生态环保、油气和油气化工等领域的项目建设,力争在相关产业方面有所作为。要做好工业西移规划,利用三港合一的契机,引导工业项目向西部转移,逐步建成我市西部邻港工业园区,以港兴市。

  (二)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增加农民收入

  认真贯彻落实今年中央1号文件精神,按照 “城乡互动、三次产业联动”的要求,切实加强“三农”工作。今年要力争完成农业生产总值37亿元,同比增长8%。

  加大对农业的政策支持,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全面落实免征农业税政策,落实良种补贴和农机具购置补贴政策。加大财政支农力度,拓宽支农资金渠道。以市场为导向,调整优化农业结构,重点发展冬季瓜菜、热带水果、花卉、海淡水养殖、中深海捕捞等,形成“一镇一品”格局。发挥我市“无疫区、无公害”的生态品牌优势,努力扩大畜禽产品的生产,力争今年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40%。建立农产品标准化评价制度和市场准入制度,加快畜禽产品质量安全认证,高标准建设无公害畜禽基地和标准化生产综合示范区,加快农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壮大一批龙头企业,以企业带基地,以基地带农户,努力构建农工贸、产加销一体化经营体系,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

  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进羊山地区发展。按照因地制宜、实用长效的原则,大力实施千里乡村道路建设工程、“511工程”(连续5年,每年综合整治11个大田洋)和文明生态村建设工程,突出抓好农村道路、水利、沼气、供电、广播电视通讯等“五网”建设,进一步改善农民生产和生活条件。今年财政安排200万元,完成尚未通车的18个自然村的道路建设,实现我市农村道路村村通的目标。立足羊山地区资源优势,着力发展火山岩特色经济,提高羊山地区发展速度和效益,加快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步伐,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

  发展打工经济,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要把农村劳动力转移作为发展经济、脱贫致富的重要措施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建立市、区发展打工经济联席会议制度,积极引导、组织农民外出务工,鼓励发展劳务中介机构,扩大对发达地区的劳务输出规模,提高劳务输出质量和效益。增加投入,加强对农民劳务技能的培训,提高农民就业能力,力争全年完成3万人次的培训、4000人劳务输出任务。

  当前,在谋划全年“三农”工作的同时,要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采取有力措施,全力做好抗旱工作,确保全年农业生产有一个良好的开局。

  (三)引进消费需求,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做强旅游娱乐业。做好编制海口市旅游产业发展规划、休闲娱乐业指导目录、旅游业应急预案等基础性工作。创新旅游促销方式,政府的资源主要放在城市形象营销和打造城市名片上,旅游企业的资源则主要放在与资源市场有关的项目上,提升旅游促销整体水平和效能。要统筹全市旅游、休闲娱乐和文化体育资源,统筹旅游和娱乐企业资源,搭建海口市景区管理和旅游基础设施投融资平台。加快景区(点)建设,尽快形成一批能留得住消费者的景点和项目。培育和扶持高尔夫等康体娱乐产业,设立专项资金扶持旅游演艺活动,丰富海口的夜间文化娱乐生活,把海口打造成“娱乐之都”。成立专业节庆会展机构,高水准策划活动,保证每月都有节庆促销活动。强化旅游行业管理,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积极组织“打造中国旅游名城,开展旅游优质服务年”活动,全方位提供优质服务。今年旅游业完成接待过夜人数力争达到510万人次,同比增长11%;实现旅游总收入47亿元,同比增长10%。人均逗留天数和人均消费水平都要有明显增加和上升。

  做旺商贸业。依托港口、机场、铁路、公路,进一步完善物流服务体系,积极培育连锁经营、集中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物流业。加快城市结构性贸易设施建设,继续抓好南海大道汽车销售一条街、海南GSP医药城、海南第一物流中心及建材陶瓷、花卉等批发市场建设。继续完善商业网点规划,重点做好乡镇商业网点和城市新区商业网点发展规划,以及旧城区商业网点改造规划。培育大型商业流通企业集团,鼓励、扶持优势商贸企业加快规模化发展。建立放心安全的市场消费环境。运用市场机制激活消费和引导消费需求,活跃城乡市场。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要达到113亿元。

  做精房地产业。按照“从严控制、适度发展、限制增量、盘活存量”的原则,以我市荣获“中国人居环境奖”为契机,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居住环境优势,做精房地产业。提高房地产开发的品质。鼓励支持整体规划、成片开发、规模发展,改变房地产小、散、乱的发展格局,使粗放式的房地产发展模式向集约化、精品化、生态化的发展模式转变。加强用地管理。严格依照政策法规,强化土地管理,优化用地结构,制定房地产项目用地的商务条件和技术条件,提高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审批门槛。严格控制商品房用地的供给,提高土地使用效益,从今年起沿海一线地不再搞商品房开发。创新和完善土地储备机制,加紧依法回收闲置建设用地,增加土地储备量。积极处置半拉子工程,促成146项半拉子工程复工建设。加大房地产供给的调控力度,培育大众房地产市场,规范、引导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在海口市半拉子工程和闲置楼盘没有消化之前,对商品房批建面积实施总量控制。

  做活现代服务业。培育和发展城市文化产业、康体保健产业和教育产业。加快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做好全民健身中心、体育中心、青少年文化活动中心、歌剧院前期论证等准备工作。积极开发既有地方特色又有一定市场前景的文体产品,创造条件吸引大型文化、体育活动在海口举办,活跃文化体育市场。充分利用全市医疗卫生资源优势和环境优势,吸引国内外资金到海口设立康复疗养基地。积极引进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加快教育产业发展。今年要成立市政府控股的投融资公司,统筹社会领域的政府性投资,加大对上述产业的投资力度。加快发展金融、中介、信息和社区服务等现代服务业。

  (四)加强城市建设和管理,提高城市化水平

  在提高产业发展水平的同时,进一步加快我市城市化步伐。要以创建一流人居环境和创业环境为目标,优化城市规划,继续加大城市建设力度,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完善城市功能,下大力气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努力把海口建设成为中心城市功能强、生态环境良好、文化品位高的省会城市。

  完善城市规划,提升城市品位。今年要建立和完善城市规划的四层次管理体制,成立海口市规划委员会,对重大城市规划项目实行票决制审批。出台海口市城市规划管理标准和技术标准,进一步明确海口城市规划的标准体系、基本色调和建筑风格,推出具有标志性、代表性的城市名片类建筑,提高城市文化含量,提升城市的整体品位。增加绿地面积、增加视觉通道、降低容积率、降低密度,提高城市环境和视觉质量。政府要通过规划把更多的城市空间留给市民,把最好的视觉资源留给百姓,把最适宜休闲旅游的区域让给游客,真正体现以人为本,坚持公共利益至上。

  推进城市建设,完善城市功能。海口作为省会城市,要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支持,本着适度超前、量力而行的原则,统一规划和建设城市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城市综合配套功能。集中财力完成几个久拖未结又直接影响民生的项目建设,减少半拉子工程,确保龙昆南路、南海大道(二期)、城西路、凤翔路改造以及美舍河整治等续建工程按时完工。分清轻重缓急,先办群众最急需的事,尽快打通城市主要通道,完成街巷路灯改造等“民心工程”。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规范操作,加强业主资格认证,推行工程项目基本建设程序科学管理,强化工程质量监督。坚决做到项目前期准备不充分的不准开工,配套资金不闭合的不准开工,项目和资金管理不规范的不准开工。

  高效管理城市,优化人居环境。城市管理水平偏低,已经成为影响我市综合发展效益的重要因素和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要下大力抓好城市管理,向管理要效益。重点推进城市综合执法和城市管理重心下移,开展违章建筑整治和交通秩序整治。要创新城市管理手段和办法,从公共基础设施维护、园林绿化、市容管理、交通管理、社区管理等方面入手,制定符合海口市情的城市管理标准化体系,逐步推行规范化、法制化、科学化的城市管理,构建城市管理的长效机制,从根本上改变城市管理混乱的局面。

  统筹城乡建设,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要统筹城镇规划,通盘考虑城市建成区与周边中心镇的建设,促进城市建成区基础设施向小城镇延伸,城市公共服务向小城镇覆盖。加大对小城镇、村庄的建设力度,充分发挥小城镇对农村的带动作用。推动农村人口合理有序向集镇、城市转移,加快城市化进程。

  (五)加大体制创新力度,增强发展动力

  继续深化各项改革。改革已进入全面攻坚阶段,改革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增大,我们要以制度创新为根本,深化改革,不断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本着以存量换增量、以增量促发展和优质资产优先重组的原则,继续深化国有企业产权改革,加快椰岛、椰树及国有控股公司的改制重组,加快城建、交通、公共事业、旅游等系统的国有企业改革,深化国有粮食购销市场化改革,积极引进外资、社会资金或民营企业参与改造、改制和重组。认真贯彻落实《海口市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决定》,真正实现民营企业与外资和国有企业享受同等机会和市场条件,各部门要多服务少干预,多设路标少设路障,促进民营经济大发展快发展。继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推进以人为本的城市社区组织体制改革。推行事业单位全员聘用制,积极稳妥分类推行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创新财税管理机制,加强公共财政建设,继续推行收支两条线财政管理,完善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制度。进一步深化城市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改革,推动资金流建设,完善公共设施项目政府投资补偿机制,降低政府负债水平。进一步完善社会投资核准和备案制度,努力保持经济社会发展应有的基本建设投资规模。继续完善和推广“五统一分”经营模式,深化农村经营体制改革。继续推进科技、教育、文化和卫生等社会事业改革,有效调动、整合相关资源,注重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推进社会事业现代化。

  进一步扩大开放。创新招商引资方法方式,实施重点产业、重点对象、重点区域招商,强化园区的招商载体功能,做好项目储备,重视前期工作,扩大招商引资成效。积极参与泛珠三角等区域合作,加强与港澳等地区的产业互动。利用海南航权开放的契机,加快海口市对外开放步伐。力争全年实现口岸出口3.8亿美元,增长11%;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3.7亿元,增长15%。

  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加快发展资本、技术、土地、劳动力等要素市场,规范有形建筑市场和房地产市场交易行为。培育各类社会中介组织、行业协会。继续加大食品、药品、农资、劳动力等市场秩序整顿力度,加强社会管理,严厉打击各种形式的商业欺诈、传销、偷逃骗税、非法用工、非法中介行为。加快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建立企业和个人信用服务体系,积极探索建立信用监督和失信惩戒机制,形成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

  (六)推进社会事业发展,构建和谐海口

  在全力推进经济发展的同时,着力改变社会事业发展滞后的现状,把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问题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2005年,我市社会事业和为民办实事支出的增幅,将高于GDP和地方财政收入的增长速度。

  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增强科技创新和服务能力。切实加强我市实用型人才和专家型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工作,举全市之力,构筑创新人才高地。发挥市科技顾问委员会和院士工作站智力资源优势,加强产学研结合和科技成果产业化,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着力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推动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抓好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巩固和发展国家863计划成果转化基地,用新技术改造提升食品饮料、纺织化纤等传统支柱产业。大力推广农业先进适用技术,加强对农民技术培训,完善农业科技服务“110”体系。

  加快发展文化、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城市以文化论输赢。我们要以文化品位来塑造城市形象,展示城市品牌,以文化氛围来凝聚人心,推动城市发展。今年要全面推进城市文化建设,对海口市城市文化的内涵结构、活动形态、空间布局等进行周密的规划。抓好历史文化名城的申报工作。加大对教育的投入,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加快危房改造,促进农村中小学标准化建设;从今年起对我市公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全部免收学杂费,让全市所有贫困家庭子女都能上得起学;推动发展高等教育和成人教育,围绕市场、产业办职业教育,不断提高教育水平和受教育者的素质。推行全民健身活动,丰富城乡群众文化体育生活;有重点地发展竞技体育项目,提高竞技体育水平。认真做好海口医疗卫生规划,优化配置城镇医疗卫生资源,抓紧完成镇卫生院D级危房改造工作,年内争取完成全市三分之一卫生院的改、扩建任务;抓紧完成市人民医院改造和120急救网络建设,启动市疾病控制中心建设;完善卫生监督体系,抓好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建设。加快农村卫生事业发展,加大农村公共卫生基础设施投入,探索构建多元化的农村医疗服务体系。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保持全省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先进单位称号。进一步做好民政、双拥、国防、外事侨务和民族宗教等社会各项工作。

  全面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继续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在全社会深入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着重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形成平等互爱、团结互助、融洽和谐的社会氛围。今年要完成未成年人活动场所的选址和前期论证工作。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推进文明行业、文明社区、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进一步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积极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手拉手”、“希望工程”、“扶残助残”等社会公益活动,大力树立创优争先、扶贫济困、见义勇为的良好风尚,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坚决破除迷信。

  做好劳动就业、社会救助和社会保障工作。做好劳动就业、社会救助和社会保障工作是构建和谐海口的前提,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要加快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就业引导、职业介绍和技能培训,办好城乡劳务市场,千方百计促进就业,全年城镇新增就业岗位力争达到2.75万个。不断完善城乡困难群众社会救助体系,重点解决就业难、就医难、入学难、住房难、养老难等困难问题。加大社会保险费征稽执法力度,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加强对社会保险资金的管理,保持社会保险资金正常支付,不断提高保障水平。继续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确保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民占应参加人数的70%,力争覆盖全市。

  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认真实施《海口生态市建设总体规划》和《海口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实施“蓝天、碧水、安静”三大工程,巩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和“一控双达标”成果。采取分区处理污水和生态化处理垃圾的方式,加快城市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加强南渡江、美舍河、东西湖、红城湖、大同沟等江、河、湖、渠的水体整治,加大演丰镇和三江镇的湿地、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生态脆弱区的生态保护力度,提高生态环境质量。加大“五大道路”出口造林、路边林、村边林建设,增加城市绿化面积。加强地表水饮用水源保护,从重打击非法抽取地下水、乱挖河沙、乱采石、烧山毁林、捕杀珍稀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加强开发建设项目的环境监管,遏制新污染源的产生。

  大力推进民主法制建设。坚持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积极推行重大决策、重大项目报告制度、论证制度、专家咨询制度和听证制度,广泛听取专家学者、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实行重要行政事项公示制度,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认真办理和落实“两会”代表提案、建议和议案,坚持政府向人大报告工作制度,自觉接受人大的依法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抓好法制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继续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完善各项配套制度建设;积极做好地方政府立法工作,提高制度建设质量。

  努力维护社会稳定。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来访来信工作,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及时化解社会不稳定因素。建立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长效机制,坚决铲除“黄赌毒”社会丑陋现象,严厉打击“两抢”、涉毒、涉枪和暴力犯罪等各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力争各类案件发生率增幅控制在8%以内。建立健全公共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加强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做好安全生产、交通安全和防火防灾等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安定和政治稳定。

  三、创新政府管理方式,提高行政效能

  今年是我省“投资环境建设年”。我市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创新管理方式,强化服务意识,抓好执行和落实,优化投资环境,增强发展优势。

  转变政府职能,建设公共服务型政府。要改变“以批代管”、“只批不管”的管理方式,加快审批型政府向公共服务型政府转变,把能下放给各区管理的事权交给各区,把不该由政府管、管不了也管不好的事交给企业、市场和社会组织,使政府的职能尽快转变到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来,把财力物力等公共资源更多地向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倾斜,把领导精力更多地放在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和建设和谐社会上。行政审批实行目录化管理,执行同一审批标准,增强透明度,并逐步由“指令性”管理转变为“禁令性”管理。尽快发挥行政服务中心的作用,减少审批事项,简化审批程序,实行审批事项的内容、程序、权限、时限、收费、结果“六公开”。

  加快制度建设,提高政府管理社会水平。政府对人民权利的保护是最好的公共服务,政府要公开承诺公共服务的质量。政府的统筹决策要事先进行可行性研究,对成本和效益进行估算。重大决策项目要有告示制度,建立、健全有社会各方面人士参加的咨询委员会和政策听证制度,充分发挥新闻媒介的信息披露作用。建立以公共服务为取向的政府业绩评价体系和行政问责机制,欢迎社会各界以社会发展指标考核政府的政绩。认真落实市政府近期颁布的《海口市人民政府会议制度》、《政府投资项目管理规定》、《海口市城市规划审批管理规程》等规范性文件,从制度上进一步规范政府的行政行为,防止和减少行政过错。

  加强政风建设,优化行政环境。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虚报浮夸,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减少会议和文件,改进会风和文风。以贯彻《海南省行政首长问责暂行规定》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对投资环境特别是政务环境的监督力度,对决策失误、违法行政、执行不力、疏于管理等问题进行问责;对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效率低下、办事推诿的部门和工作人员,将采取严厉的措施。谁破坏海口发展环境,谁将付出沉重代价。设立市长接待日制度,听取企业、市民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认真贯彻中纪委五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结合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加强对公务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努力建设一支勤政务实、廉洁高效的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队伍。

  推进信用建设,提高政府公信力。要增强承诺要兑现、决策要执行、办事要落实的信用意识,不折不扣地完成政府承诺的为民办实事的各项工作,真正取信于民。加强对政府债务、行政遗留问题和政府投资建设项目遗留问题的清理,并千方百计逐步加以解决,真正取信于社会。加快推行行政承诺、行政过错补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依时竣工等制度,切实维系政府的公信度。

  各位代表,展望未来,我们肩负着更加光荣而艰巨的使命。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一致,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扎实工作,为建设海口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