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6-35℃ 天气现象:多云,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琼山区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04-19 16:48   来源:琼山区  

政府工作报告

——202231日在海口市琼山区第十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海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琼山区人民政府区长  王和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十五届区政府工作回顾

  

区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本届政府积极应对大战大考、克服多重困难叠加、抢抓海南自贸港建设重大发展机遇、实现快速发展的五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区人民,攻坚克难、逆势前行,圆满完成了本届政府各项工作任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各方面获得国家级荣誉96项、省级荣誉189项、市级荣誉259项十四五规划实施、推动琼山高质量发展、打造绿色富美福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过去的五年,是琼山抢抓海南自贸港建设机遇,综合实力大幅跃升的五年。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五年来,全力以赴落实海南自贸港政策早期安排,助力自贸港建设蓬勃展开,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由122.81亿元增加到304.14亿元,年均增长8.2%;来源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36.1亿元增加到59.05亿元,年均增长10.4%;固定资产投资(含产业园)由122.59亿元增加到160.56亿元,年均增长5.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55.4亿元增加到119.67亿元,年均增长16.7%;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8998元增加到41268元,年均增长7.3%;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2655元增加到19290元,年均增长8.8%。五年来各项经济指标增速位列全市前排,经济总量大幅攀升。

——过去的五年,是琼山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产业发展量质齐升的五年。五年间,全区三次产业结构由2016年的18.2:25.5:56.3优化为2021年的9.4:16.7:73.9,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提高17.6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加速升级。以大英山核心区百亿级商圈加快打造,助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居全市首位中航美林等总部陆续入驻,富力首府天盈广场建成招商,金融产业聚集格局逐步显现。旅游产业提质扩容“三色三美”生态乡村旅游品牌逐步打响,首创琼崖红色精神践行基地,“府城元宵换花节”荣获博鳌国际旅游奖,新增4A级以上景区1个,红旗镇泮边村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高新技术产业跨越发展。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57家,五年净增50家。海口三角梅高新技术产业园项目获批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禁塑[]替代品产业蓬勃发展。服务袁隆平院士、谢华安院士水稻科研项目琼北片区试点基地建设,种业振兴实现良好开局。重大项目落地见效。力促红城湖公园椰博小学等一批民生项目建成交付推动海榆东线拓宽工程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建设累计完成400个省、市、区重点项目,总投资约660亿元

——过去的五年,是琼山改革创新不断深化,发展活力加速释放的五年。聚焦自贸港战略前沿政策,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3+1”产业体系精准招商用好用足“离岛免税”政策红利,“免税消费+跨境电商”集聚区率先起步,累计销售总额突破180亿元8家行业领军企业和500强企业落户我区,英国德威公学落地琼山,全国首家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兴福村镇银行落户运营,海南自贸港首个公众型通用机场金林甲子通用机场落成投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多规合一”“放管服”等改革成效显著,制度集成创新扎实推进,主动推出“一窗受理”“不见面审批”“最多跑一次”“秒批”“志愿+政务”等一批创新改革举措,打造“指尖上的政务中心”,创新“智慧社区”新型服务模式,新建政务大厅实现“一门一窗办理投资审批、不动产登记、企业开办时间大幅压缩,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落实。五年来新增各类市场主体97441户重点领域改革深入实施,行政机构改革、司法体制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和“一枚印章管审[]改革圆满完成,政务协同和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

——过去的五年,是琼山城乡品质显著提升,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五年。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红城湖、滨江、夏瑶等3个棚改项目顺利收尾,57个老旧小区改造全面完成,建成美舍河国家湿地公园、红城湖公园打造石塔村高铁沿线景观,府城鼓楼保护修缮和明昌塔重建工作全面完成,忠介路步行街传统美食和夜间经济尽显人间烟火气息。新建及改扩建省乡道村道545公里,改造危桥22座,滨江西污水处理厂加快建设,城乡光纤宽带和4G信号实现全覆盖,辖区“五网”提质升级。用功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完成两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省百日大督察移交问题线索整改。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累计拆违146.37万平方米、控违21.39万平方米,凤翔湿地公园整治经验获《焦点访谈》点赞,南渡江占河道经营餐饮店等“四乱顽疾”彻底清除,四个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基本达标,空气质量长期保持一级优,生态底色更加靓丽。

——过去的五年,是琼山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乡村振兴扬帆起航的五年。尽锐出战决胜脱贫攻坚,提前一年实现全区10个贫困村、1980户贫困户8698人告别绝对贫困荣获海口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进集体粮食保障安全有力,建成高标准农田2.04万亩,全区农产品总产量全市占比稳定在30%左右,生猪、粮油年产量占比分别达到70%和60%以上。现代农业蓬勃发展,基本形成“一镇一品”发展格局三门坡荔枝基地荣获农业部“一村一品”产业认定建成全国最大的胡椒生产基地、全省最大的荔枝生产基地全区农业注册商标高达681件,荣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6项、中国驰名商标2项、省著名商标15项。农产品深加工产业提质升级,谭仙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上升为省市战略农村变化翻天覆地,镇级总体规划、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全面完成,村庄规划编制覆盖率全市最高,水泥硬化道路实现“村村通”,城乡环卫实现一体化管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持续推进“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3个镇村分别获得“国家森林乡村”称号,自然村建设文明生态村实现全覆盖,建成海南省星级美丽乡村15个。农村改革成效显著,圆满完成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等改革任务,新一轮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稳步推进。

——过去的五年,是琼山民生福祉不断改善、幸福指数逐年攀升的五年。五年来,财政支出70%以上投向民生领域,累计支出148.7亿元,高质量办好各类民生实事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工作扎实推进。坚持稳定就业,城镇新增就业5.1万个,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4万人新建、改扩建学校8所,学前教育“两个比例”[]全部达标,大班额基本消除,顺利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认定,教育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长者饭堂”实现全覆盖,洗马桥社区荣获“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完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初步建立四级公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获评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文体事业蓬勃发展文化馆建成启用,村级文化活动室覆盖率100%,全区人均体育活动场所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提升至97%和97.4%。“菜篮子”保供稳价扎实有效。荣获第十届“全省双拥模范区”荣誉称号。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涉黑组织、涉恶犯罪团伙12个首轮禁毒大会战圆满收官。全区五年来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过去的五年,是琼山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政府建设不断增强的五年。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从严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决整改各级巡视巡察和审计反馈问题,锲而不舍纠治“四风”[],政治生态持续向好,行政效能全面提升。坚持“过紧日子”,“三公”经费支出较2016年减少682万元,下降81%。依法向人大报告工作,主动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745件、政协委员提案308件,办复率100%。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和规范性文件审查,完善政府法律顾问、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等制度,获评“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区”法治政府建设步伐加快。积极支持统计、保密、档案、科协、工商联、侨联、民族宗教、外事侨务等工作取得新进展,工会、青少年、妇女儿童、退役军人、老龄、残疾人等事业取得新进步。全区干部用担当砥砺初心、以实干笃定前行,始终保持了埋头苦干、奋勇争先的精气神,政府形象、政府公信力显著提升,成为人民群众可以信赖的“贴心人”。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一年,本届政府任期的最后一年,也是琼山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困难挑战超出预期,但发展成效好于预期,地区生产总值历史性突破300亿元大关,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5项指标的增速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2项指标的增速在全市各行政区中排名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2项指标的增速在全市各行政区中排名第二。经济发展稳中有进、进中提质,“十四五”开局迈好了第一步,见到了新气象。

一年来,我们聚焦“添动能”,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自贸港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全省首架“零关税”飞机入驻琼山新增海南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全球精品(海口)免税城二期全年免税品销售总额完成132.17亿元,增长97.16%引入重庆对外经贸集团等多家跨境电商企业,跨境电商累计完成线上线下销售逾5000万元。扎实推进“比学赶超”百日攻坚,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G360文临公路项目、三永公路项目等11个省、市重大项目加快建设,推动椰海大道和东线高速互通立交工程、3个生猪养殖等项目竣工投用,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6.46亿元,同比增长8.81%打好自贸港招商引资攻坚战,超额完成年度招商实际投资额、纳税等5项[]考核指标成功引入信义光能等一批头部企业,推动5个招商项目纳入省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储备了民企500强浙江中南集团数字经济产业园等一批优质项目,发展支撑能力持续增强。

一年来,我们聚焦“兴产业”,推动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建设。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王牌”彰显,“琼山福稻”创收约4000万元。全区畜牧业生产总值较2020年翻了一番。获批全国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区)、国家第三批创建农产品安全示范县(区)谭仙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加快推进。琼北高端种业成果转化基地、海口金棕榈(热带植物基因库)种质资源科技产业园加快建设。裕同环保科技、海福新材料等禁塑替代品生产企业项目开工建设,固废处理项目顺利落地甲子,甲子通航片区纳入省“十四五”规划。现代服务业引擎运转顺畅大英山总部经济及现代金融服务集聚区建设有序推进,推动海南泰壹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顺利落户我区。

一年来,我们聚焦“优环境”,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开设“一件事一次办”窗口,推出52项主题式一次办服务,涉企事项办理环节平均压缩9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办结时限压缩78.6%。上线琼山“政企通”服务平台,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扎实推进大园社区智慧社区试点建设,探索实行桂林社区智慧社区政务服务,推行高频证明事项全流程线上办理,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深入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省市移交问题线索办结率95%,自查堵点问题办结率100%,形成105“查堵点”“破难题”正面典型案例,建立长效机制38个,切实把活动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重点领域改革纵深推进,农村房地一体登记发证工作全面完成,国家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流转试点有序推进农房报建“零跑动”试点全面启动国企改革稳步推进

一年来,我们聚焦“惠民生”,着力增强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落实“四个不摘”[]下达财政衔接乡村振兴补助资金3698余万元,安排帮扶项目102个,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提前一年消除“空壳村”。城乡环境持续优化,红城湖片区等棚改项目顺利收尾白驹学校积水路段城市“微改造”全面完成。乡村振兴“113工程”深入实施,5个村庄的安全饮水改造工程8个大中型水库项目、5个冬修水利和小型水源项目竣工投用。303项中央环保督察和省专项整治任务全部销号,辖区检测断面水质均达标,三十六曲溪美景登上人民日报头版生态底色不断厚植。民生福祉不断增进,疫情防控经受住新考验,全区人群全程接种率达90%以上。“双减”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两次获教育部表扬。农光互补蔬菜种植基地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全面加强社会治理,深入实施安全生产三年行动任务,配合打掉长期盘踞在凤翔蔬菜批发市场、南北水果市场的“菜霸”“果霸”黑恶团伙,辖区刑事案件发案同比下降2.77%,电信诈骗督办案件破案率100%,网上信访事项“三率”[]水平位居四个行政区第一,社会大局保持安全稳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征兵“五率”排名全省第一,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进一步深化加强。

从来就没有等出来的成就,只有干出来的辉煌。各位代表,五年劈波斩浪、五年奋楫笃行,历程波澜壮阔、成就振奋人心!最刻骨铭心的是,全区上下众志成城、和衷共济,经受住了世纪疫情的巨大考验,守护了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最具里程碑意义的是,全区人民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脱贫攻坚连战连捷,与全国一道步入小康社会;最令人瞩目的是,全区干部担当实干、勇争一流,成功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倾力书写了琼山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最激扬振奋的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同向、步调一致,在海南自贸港建设春潮中踏浪而行,让琼山融入了党和国家最高层次的发展战略;最深感欣慰的是,全区赓续用力、不辱使命,着力解决了一批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人民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领航掌舵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社会各界严格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历届政府艰苦创业、薪火相传的结果,更是全区60万琼山人民苦干实干、奋勇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每一位辛勤耕耘的琼山人民点赞喝彩!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向公安干警、武警官兵、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向离退休老同志,全区企业家、投资者以及所有关心、关注和支持琼山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诚挚的感谢!

各位代表,安不忘危兴不忘忧!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琼山各项事业还处于爬坡过坎、奋起直追的关键时刻,还面临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和困难,一是经济总量依然较小,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规模偏小,引领支撑还需时日,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任重道远;二是资金、人才、土地等要素瓶颈依然存在,缺乏龙头企业和引领性的重大项目,发展后劲还需继续增强;三民生领域欠账较多,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短板突出,均等化水平亟待提高;四是个别干部担当精神、能力素质、专业水平还跟不上自贸港建设的要求,政府执行力有待加强,营商环境短板亟待改善。我们将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下大力气、下真功夫予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各位代表,未来五年琼山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琼山抢抓机遇、赶超跨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前不久召开的区第十四次党代会科学擘画了发展的宏伟蓝图,吹响了新征程上继续奋斗的战斗号角。新一届区政府将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全力以赴把党代会确定的“路线图”“规划图”变成“施工图”“实景图”,在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新时代,开创无愧历史、不负人民的新业绩!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抢抓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历史机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新时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共同富裕为根本目的,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落实推动绿色崛起、打造富美福地”战略,加快优化产业体系、提升城市品质、拓展发展空间、满足群众向往,昂首“走在前列”,阔步“当好表率”,奋力实现琼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在自贸港激烈竞争中突围崛起!

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是

以更高站位推进改革开放,倾力打造创新驱动新高地扎实推进自贸港政策落地见效。积极参与全岛封关运作准备。持续放大“离岛免税”政策效应,助力消费回流。落实货物贸易“零关税”和服务贸易“既准入又准营”制度,落地一批“首单”“首店”。充分利用“双15%”[]政策叠加效应,谋划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行业与临空经济配套产业。深化重点领域制度集成创新,改革束缚生产力的体制机制。高标准完善市场体系,提升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要素市场化配置效率。在承接强区扩权等管理体制改革方面推出更多的硬招实招。持续深化行政审批、投融资、国资国企等改革。加快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制度,严格落实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推动形成更加公平开放的营商环境。继续深化政务服务“零跑动”“秒批”改革。落实好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提升招商引资吸引力。完善营商环境监督及成果应用机制,营造“有事必应”“无事不扰”的便利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泛珠、三角区域,探索对外开放、对外交流新机制,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朋友圈”。

以更实举措集聚产业势能,全力构筑现代产业新支撑积极培育与自贸港相适应的开放型、生态型、服务型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琼山特色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重点发展离岛免税、金融、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大英山百亿级商圈为核心,打造免税营业面积达10万平方米以上高端消费集聚区;加速培育大英山金融产业、总部经济集聚区,打造成为集高端金融商贸服务为一体的城市核心功能带,塑造一批亿元楼宇。拓展全域旅游新空间,突出抓好革命根据地红色旅游开发,打造都市商业+历史文化旅游集聚区、凤翔湿地公园婚庆休闲旅游集聚区、美丽乡村观光休闲旅游集聚区三大旅游功能组团,逐步推进府城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实行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大力培育引进创新型领军企业和独角兽企业,扶持培育一批“小巨人”企业,打造一批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新引擎。大力发展低碳型高新技术产业,积极打造国际贸易物流、全生物降解材料、节能环保产业、智能产品制造为一体的云龙全生物降解材料产业集聚区高标准发展航空服务业,布局临空业,建设甲子通用航空产业集聚区。加强与南繁育种基地联动发展,谋划建设琼山种质资源产业集聚区。

以更高标准实施乡村振兴,强力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以建设“自贸港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为契机,推动农业大区向农业强区跨越。围绕做好农业高质高效”文章,擦亮琼山农业“金字招牌”坚持走规模化现代化、品牌化的发展路线。严守耕地红线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打造琼山福稻现代农业产业园,夯实粮食安全发展基础。新认证“三品一标”17个以上。深入实施“菜篮子”工程,加大生猪、牛羊、家禽等养殖规模,强化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积极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加快推进谭仙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成一批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建设海口市热带花卉高新技术产业园,积极谋划建设国际化花卉贸易市场。围绕做好农村宜居宜业”文章,推动村庄规划实现应编尽编,有序推进农村“五网”设施延伸,积极开展数字乡村建设试点,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建成一批乡村振兴示范村,逐步实现农村生产生活现代化。围绕做好“农民富裕富足”文章,坚持五年过渡期“四个不摘”,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有序推进农村“三块地”改革,打造一批共享农庄、休闲农庄示范样板支持农民就近创业大力推广“企业+基地+农户”“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多措并举提高农民工资性、财产性和经营性收入

以更高水平优化空间布局,奋力重构区域发展新版图紧抓海口建设现代化国际化自贸港门户的宝贵窗口期,做好重点区域规划调整,不断优化空间布局,拓宽城市发展骨架。全力实现与美兰机场、高铁、高速公路等重大交通枢纽的无缝对接,构建“轨道交通+骨干公路+城市道路”综合交通走廊体系打造发展格局在基础设施、开放平台、产业合作、体制机制等方面与文昌市、定安县深度合作,不断强化“海澄文定”综合经济圈南部片区的核心引领作用。加强市政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稳步实施城市更新计划,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强化城市“微改造”“微治理”,有效破解老城区交通拥堵、城市内涝等突出问题。因地制宜建设一批城市游园和绿地,提升城区内涵品质。加快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智能化升级,布局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城市数字治理。推动城市功能沿海榆东线、G360高速公路向南拓展,建成通达乡镇的“一小时经济圈”。积极推动7个乡镇全部纳入省级特色产业小镇建设行列,壮大加工制造、商贸物流、农旅融合等支柱产业,建成一批经济大镇、文旅名镇、农业强镇。

以更大力度推动低碳发展,着力打造生态秀美新环境牢牢把握“国之大者”,守护琼山生态底色加强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推动“三线一单”[]落地应用,健全生态环境绩效评价与问责机制,强化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毫不松懈抓好生态污染防治,全面巩固提升中央环保督察、省“百日大督察”整改成效,严防问题反弹。持续开展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坚决打好“六水共治”[]攻坚战,深入实施河湖长制、林长制,加快推进滨江西污水处理厂和配套管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设,开展常态化水体巡查,抓好中小河流综合治理和景观化改造,确保南渡江龙塘段饮用水源地及各镇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力争届末辖区176条水体水质达到优良水平继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力争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8%左右。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加强湿地修复保护以及遗留矿坑生态修复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换的琼山实现路径,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实施能源消费总量和碳排放总量及强度双控[]行动。全面实施禁塑行动。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逐步实施现有建筑绿色节能改造。探索社会资本参与环境污染、垃圾分类和无害化处置、资源化利用。

以更大作为增进民生福祉,竭力满足人民生活新期盼坚持教育强区,新建改扩建幼儿园6所,回收区配幼儿园4新建改扩建学校8,新增加特殊教育学校1所,全面消除“大班额。全面落实“双减”[]政策。注重教育人才培养和激励,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更高水平“健康琼山”建设,建立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康产业体系和卫生健康治理体系“四大体系”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完善全人群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全面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培育壮大创业培训、创业孵化、创业服务载体,有力支撑全人群就业帮扶。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加大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推进实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等重大文化项目,持续升级拓展“益·老爸茶”等实践品牌。大力推进法治建设,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持续推进防灾减灾救灾等应急体系建设,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突出违法犯罪活动深入开展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力度推广大园社区“众·智”、桂林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等试点经验,逐步提高城乡治理精细化水平和组织化程度,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加安全、安宁的社会环境。

  

三、2022年重点工作

  

今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攻坚之年封关运作准备的关键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的起步之年,我们要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5%左右,来源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以上10%;城镇登记失业率2.59%以内,确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控制任务,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保持优良。围绕上述目标,我们要紧扣高质量发展考评体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决扛起稳定经济的政治责任,重点抓好以下7个方面、20项工作。

(一)扎实推进自贸港建设,扛起走在前列的琼山担当

1.突出抓好政策承接。扎实推动自贸港“1+N”政策体系在琼山落地见效,用好用足政策红包,加快落地一批“首单”。深度利用免税政策红利,聚焦“货、店、仓、商”等重要节点,全面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丰富免税商品种类,逐步扩大离岛免税营业规模,服务推进海控全球精品免税城三期落地运营,壮大免税消费产业。积极融入“双循环”,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泛珠三角地区加强区域合作,借助“消博会”平台,依托临空优势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合作,探索农业、花卉产业进出口贸易,构建更多元的贸易生态。

2.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全面开展营商环境改革领跑工程,推出一批具有琼山特色的制度创新案例,力争营商环境8个一级指标达到“优良”水平以上。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证照分离”“告知承诺制”“极简审批”[]“秒批”等新型审批模式,全面落实政务服务“零跑动”,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率95%以上。推行镇(街)“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推动更多高频事项依法下沉一线,真正实现“就近办”。优化“政企通”“企业秘书”平台,加大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力度,兑现惠企政策,强化中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切实为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稳步推进国企国资改革。实施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行动,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大力开展“双打”,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创新“疏导+执法”包容审慎监管措施。真正让琼山成为服务高地、投资宝地和创业福地。

(二)全力加强项目质效,夯实走在前列的经济底盘

3.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围绕突破“3+1”重大战略项目打好招商引资攻坚战,推动“产业投资提升年”走深走实建立招商项目全周期管理制度,滚动更新招商“一张图”,做优做实招商项目、目标企业“两个库”,瞄准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成渝四大经济圈,加大产业链招商、专业招商、以商引商力度,形成“周周有信息、月月有会见、季季有签约”的浓厚氛围强化全要素保障和全链条服务,重点做好大英山片区、凤翔商贸片区、云龙临空片区、谭仙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的招商推介,着力招引一批产业层次高、牵引带动强、产出贡献大的重特大项目,加快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链。全面提高招商项目精准度和签约落地率,完成年度招商任务。

4.坚持“一切围绕项目干”认真落实“基础设施推进年”要求,聚焦“五网”升级,超前谋划和加快布局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强项目建设全流程服务、全过程提速,做深做实做细项目前期,靠前服务海发控四个地块开发、江通道、江东上院、高森花园等项目如期开工,提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红城湖C20-1地块等续建项目,持续扩充投资增量。服务保障推动南渡江龙塘大坝改造工程、儒俊水厂、琼山区安全饮水工程、云龙至红旗供水管道工程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确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

5.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开展拆迁扫尾清零行动,加速完成环岛高铁沿线省级储备地、临空经济区基础设施配套、G360文临高速公路等一批项目的土地征收工作,大力推进云龙片区连片开发,加快未出让经营性地块征收,加大闲置用地处理力度,着力保障项目建设用地,力争实现“拿地即开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集中财力向中央投资项目、自贸港集中开工项目、省市重点项目倾斜紧盯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债、省预算内项目等领域和投向,做实做优项目谋划储备,争取获得更多资金支持。

(三)聚力推进产业发展,增添走在前列的动力活力

6.提质升级现代服务业。推动大英山金融产业高质量聚集。紧紧围绕银行、非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等主要业态开展“金融招商”,争取领军企业、优质项目落地。深入挖掘每一家落地金融机构的全产业链开展“招商金融”,争取形成独特的金融产业聚集,做强做厚琼山特色金融产业链,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盘活商业地产,打造投资服务示范站,抓好楼宇经济,力促山东高速集团等一批知名企业落地打造区域性总部和职能型总部

7.扩容提质消费旅游加速建设高端消费商圈完善大英山百亿级商圈配套,依托“免税消费+跨境电商”消费聚集打造沿国兴大道以南都市文化商务旅游圈。建设红城湖延长线、滨江西路娱乐消费示范区,加快打造湖滨特色商业街,丰富消费业态持续升级“三色三美”旅游路线,加快文旅复苏,继续办好“府城元宵换花节”“海口火山荔枝节”“大坡胡椒节”等一批具有琼山特色的节庆旅游品牌活动培育空域体验、低空旅游体育赛事新热点积极推动婚庆、文创等产业导入,推动由观光旅游向融合民宿、度假、康养多种旅游业态转变,打造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示范,争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培育壮大数字经济,加快电商中心建设,支持直播基地、社群电商等新兴消费发展,推动数字电商全产业链融合。

8.培育壮大高新业态谋划布局临空产业,服务保障推进云龙产业园二期、三期开发,加快云龙临空产业集聚区建设步伐。依托甲子通用航空机场发展“通航+特色产业”,力争浦科通航飞机项目落地。推进种业发展,加快“双院士”水稻项目成果转化,加大与三亚市联动发展、与南繁科技城合作,承接南繁成果转化、孵化、展示示范和推广应用,打造热带农业种质资源和科研成果转化基地,增加优质农产品有效供给

(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造走在前列的琼山“三农”样板

9.提高农业质量效益。稳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新建8800亩高标准农田,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2000亩。打造优势农业产业集群,全面启动5.5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努力打造甲子谭仙等一批产业加工园区开发建设,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实施“品牌强农”战略,持续扩大胡椒、荔枝等优势品牌种植规模,积极打造“琼台福地”农产品系列品牌,加强“三门坡荔枝”等一批“三品一标”农产品培育认证。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区,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达98%以上。

10.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实施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推动“四好农村路”提质扩面,持续改善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条件。建设琼山区镇域污水处理厂泵站及进场道路、龙塘镇三桥水闸工程项目。加快打造云龙镇长泰村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推进大坡镇、红旗镇等特色产业小镇以及云龙镇云龙村、红旗镇道崇村等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培育提升一批精品特色小镇和美丽村庄。打造云美路十里花卉长廊。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接力战稳步实施乡村振兴“113工程”,统筹抓好农污治理、垃圾处理、厕所革命、河湖整治等工作。有序推进“矿带村”退管。

11.多措并举促进增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落实兜底保障政策全覆盖,投入不少于50%的乡村振兴专项资金用于产业项目发展,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增省级示范社1家家庭农场5家,农民合作社10家,扎实推进18个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落地见效。继续实施新型职业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

12.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深化农村宅基地改革,落实农房报建“零跑动”。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工作,完成首批出让。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快盘活农村闲置资源,建设高水平共享农庄。做好农村土地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回头看”。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增强农村经济增长动力。

(五)稳步增强区位优势,提升走在前列的城市品质

13.强化规划引领扩容。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积极开展全区各镇街专项规划修编工作,一体推进老城新城深度融合、城区镇区无缝对接,形成“南北呼应”发展新格局积极推进城乡路网与省级高速路网衔接,服务保障G98高速新坡互通道路贯通、县道X120升级改造等重大项目建设;争取琼山琼崖革命老区交通路网基础设施项目等纳进省、市盘子逐步实施;打通“断头路”、畅通“微循环”,统筹谋划推进大英山、滨江等片区剩余道路以及镇域路网建设,启动镇域供水系统工程项目建设,全力提升城乡综合承载能力。

14.加快城市建设提质。加快各地块回迁房项目建设,推进各棚改项目收尾,完成83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加强老城区污水管网建设和设施维护,提升排水防涝能力。统筹整合水利风景区、生态清洁流域、福地文化等资源,推动形成“一江一河一湖,一镇一水一景”的滨水休闲游憩景观,着力建设河口溪湿地小游园,谋划红城湖公园二期建设。继续实施高铁沿线绿化提升改造工程。加强城市精细化、数字化管理,提升城市网络化、智能化基础设施水平拓展“直通联办”“12345+”平台功能,提升热线快速响应联动处置能力

(六)精心呵护绿水青山,擦亮走在前列的生态底色

15.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常态化抓好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落实河湖长制,全面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成效,加快推进滨江西污水处理厂和配套管网建设,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确保“六水共治”攻坚战开局首胜。加快消化存量“两违”图斑,推进农村乱占用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确保全区“两违”治理形势得到根本性扭转。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全面落实“六个严禁两个推进”,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8.5%以上。纵深开展“垃圾分类”。定期开展水产养殖禁养区清退“回头看”。

16.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纵深推进“禁塑”,积极服务全生物降解塑料替代品企业入驻云龙产业园,加快推进深圳裕同包装项目建设,力争海南恒鑫环保科技项目年内开工,推动环保材料产业形成集聚。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农业废弃物回收。加快推进再生资源综合利用基地项目建设。打造生态循环农业,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化行动和农业产业绿色发展行动,加快琼山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推广可持续发展负碳循环农业模式,扩大农光互补基地规模。

17.加快推进生态修复。扎实推进造林绿化,确保森林覆盖率50%以上。按照“一坑一策”原则,加快推进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工作,让废弃矿山变成绿色宝地。加强土壤污染治理修复,有效补充耕地面积。加强新旧沟、三十六曲溪等四个湿地保护和修复,打造绿色生态廊道,守护海口之“肾”。新建博雅上路等5个街心街边绿地,实施红城湖路等8条主要道路绿化和3个公共绿地提升改造工程。

(七)着力突出共建共享,书写走在前列的民生答卷

18.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办好公平优质教育。加快推进琼山四小改扩建、红城湖学校、林村幼儿园、振群幼儿园、海南科技职业大学、德威英雅学校等项目建设,启动旧州中心小学、琼山二小、甲子中心小学等扩建项目,抓好14个“薄改”项目建设,优化师资队伍配置,加快完善优质教育资源布局。优化夯实课后服务“5+2”模式[],打造多元化课程体系,争做“双减”优等生,擦亮海南学生“特色印记”[]。加快健康事业发展。推进区疾控中心、区妇幼保健院(二期)项目建设。稳步提高慢病患者健康管理水平。贯彻落实全面三孩政策,扩大托育服务有效供给,每千人口托位数达到2.1个。推进全域卫生创建工作,稳步推进各镇创建省、市卫生村工作。繁荣发展文体事业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开展文艺精品创作展演,推进全民健身、全民阅读

19.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加强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残疾人等群体创业就业服务,实施职业技能提升专项行动,全年新增城镇就业9000人以上。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抓好城乡低收入家庭、特困供养对象、高龄和失能老人、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生活保障工作,持续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谋划成立幼老服务中心加快建设益民村、那央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功能谋划成立琼山区婚姻登记处,巩固婚俗改革。全力推动区人文生态纪念园建设,深化绿色殡葬改革。扎实推进保供稳价,稳步扩大常年蔬菜基地及大棚建设规模,及时跟进大型畜禽规模养殖场建设,有力实现蔬菜、肉类稳产保供,完善平价蔬菜网点布局,确保“15+N”蔬菜、生猪等价格有力下降。

20.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安全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稳步提升发热门诊“哨点”作用以及全员核酸检测能力。坚守安全底线,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战,探索建立区级应急综合救援队伍,持续提升应急处置水平,坚决杜绝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深化“平安琼山”建设,全力做好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打赢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收官战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深化信访案件领导包案工作机制,攻坚重复积案化解,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同时,在全面完成省、市重点民生实事的同时,我们将突出抓好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广播项目、学校AED自动除颤仪安装和使用普及工程等9件区级重点民生实事[],决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各位代表,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征程要有新担当、新班子要有新作为。作为新一届的区政府领导班子,我们将全面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担当,奋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一是树牢绝对忠诚的政治意识。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体现在工作实效中,把对党和人民事业的绝对忠诚贯穿和体现在政府工作的全领域、全方位、全过程,心怀“国之大者”、站稳“人民立场”,增强“八种本领”,提升“七种能力”,落实“比学赶超”常态化,全力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在琼山落地见效,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区人民,朝着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二是增强依法行政的行动自觉。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保持政策连续性、工作连贯性,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绝不朝令夕改、朝三暮四。认真履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智囊团”作用,严格落实行政决策决定前置法律审查工作机制,推进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机制全覆盖。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监督,加强审计监督、司法监督、统计监督、舆论监督,强化政务公开,促进权力规范运行。

三是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打造清廉政府,严格落实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深化干部纪律作风整顿,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杜绝“新官不理旧账”。纵深推进干部能力提升年活动,扎实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深化拓展“查破促”活动,健全完善干部改革创新与担当作为激励机制、容错纠错机制,打造实干型领导干部队伍。坚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增强预算执行刚性,严控“三公”经费支出,非重点、非刚性支出预算再压减5%,把有限的财力用在增进民生福祉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上。

各位代表虎步奔腾开胜景,春风浩荡展鸿图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委的坚强领导下,从党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中汲取昂扬自信的实践伟力,汇聚感恩奋进、砥砺前行的磅礴力量,争分夺秒加油干、创先争优立标杆,勇立潮头、勇毅前行,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贡献琼山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八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名词解释

  

[1] 禁塑:禁止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

[2] 一枚印章管审批:指把本级部分或全部行政审批事项,统一划入行政审批局,由行政审批局依法履行审批职责,审批通过后加盖行政审批局印章,不再盖原行业主管部门的审批印章,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

[3] 学前教育“两个比例”:公办园就读幼儿比例达到5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

[4] 四风:主要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5]  五项:签意向金额、签实际合同金额、实际投资额、纳税额、实际使用外资额。

[6]  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7]  网上信访事项“三率”: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群众满意率。

[8]  15%:指高端人才个人所得税超过15%的部分免征,鼓励类产业企业所得税减按15%的税率征收。

[9] 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10] 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清单。

[11] 六大专项整治:指违法建筑整治、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大气污染防治、土壤环境综合治理、林区生态修复和湿地保护。

[12]  六水共治: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优海水。

[13] 双控:能耗增量和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控制。

[14] 双减: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15] 极简审批:深化“放管服”改革,最大限度精简行政审批事项、简化行政审批流程、下放行政审批权限、提高行政审批效率,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优化营商环境。

[16] 课后服务“5+2”模式:指学校每周五天都需要开展课外活动,时间至少两小时。

[17] 特色印记:2018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不断提升学生全面素质,让健康阳光、好学上进、勤劳诚信、文明朴实成为海南学生的特色印记。

[18]  9件区级重点民生实事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广播项目、学校AED自动除颤仪安装和使用普及工程、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府城三角公园基础设施改造、建设社区“零跑动”便民服务平台、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中小学应急演练和实训、学生眼疾病筛查项目、建设区和镇社工服务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