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6-37℃ 天气现象:多云,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海口市市场监管局龙华分局守护师生餐桌的食品安全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1-03-10 15:05   来源: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春季食物中毒进入易发期,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点多面广,为加强春季开学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守护校园食品安全,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分局特制定了《2021年春季开学学校(幼儿园)食堂及校园周边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方案》,自2021年2月20日起,对龙华辖区内的学校(幼儿园)食堂及校园周边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全覆盖式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

 

       据介绍,此次检查分为两大板块分头进行,针对人数众多、供餐群体特殊、风险系数较大的学校(幼儿园)食堂,由该局分管副局长担任专项检查小组组长,食品科牵头,联同第二执法大队内分三个小组开展检查工作,要求学校(幼儿园)食堂开工前必须严格落实人员食品卫生安全和疫情防控只是的培训,开展全面彻底大扫除,并督促学校(幼儿园)食堂要认真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一是加强食材管控。及时清理过期、变质、感官性状异常以及未经检验检疫的畜禽肉及其制品等不合格食品原料,禁止采购加工野生动物及活禽,严格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制度。二是严格从业人员管理。落实食品从业人员体温检测、晨检、洗手消毒、规范穿戴等防护制度,严禁患有感冒、发热、咳嗽等症状及有碍食品安全疾病的人员进入食品加工场所。三是落实清洗消毒。定期对学校食堂进行彻底的清洗消毒,保持环境整洁及良好通风,严格做好餐饮用具、食品加工设备等洗消保洁。四是规范食品加工。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加工制作食品,做到烧熟煮透,生熟分开,防止交叉污染。五是科学安排就餐。疫情防控期间,采取简约配餐、错时就餐、分散就餐等措施,有效避免学生聚集造成的疫情风险。严格落实学校领导陪餐制度和食品留样制度。

 

       同时为大力倡导食品安全和营养膳食理念,该局联合区卫健委在已创建海南华侨中学第一食堂、农垦中学食堂等2家“健康食堂”的基础上,又新增了2家“健康食堂”示范单位,分别是山高学校高中部食堂及海口黄冈金盘高级中学第二食堂,以建立行业标杆的模范带动作用引导其他学校(幼儿园)食堂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更进一步地守护广大师生餐桌的食品安全和健康。

 

 

       据统计,截止至目前,该局共出动执法人员211人次,检查学校(幼儿园)食堂26 家,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220家,针对现场检查发现存在问题的单位下达了共13份《监督意见书》,5份《责令改正通知书》。
  
       海口市场监管局龙华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校园周边餐饮服务单位、食品流通单位、校外托管机构食品安全按照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由各辖区监管所负责。对发现的存在问题将从严查处,守护师生的餐桌,全力保障广大师生身心健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