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4-32℃ 天气现象:多云 风向风速:东南风3-4级

关于做好“十四五”时期档案工作推动我市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1-12-29 11:36   来源:市档案馆  

  档案是历史的真实记录,是历史的可信材料。今年是第十四 个五年计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 正式实施之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的重大历史时 刻,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重要批示,对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提 出了总体思路和要求,明确了新时代档案工作四个“好”、两个 “服务”的目标任务,把对档案工作重要地位作用的认识提升到 前所未有的高度,为档案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十八大以来,我市档案事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上级档案主管 部门的指导下,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 在一些问题有待解决。

  当前,档案事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为推动“十四五” 时期全市档案事业高质量创新发展,档案治理效能、档案利用服 务水平、档案信息化程度和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形成与海南自 由贸易港建设相适应的档案事业发展新格局,根据《“十四五” 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海南省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海口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以及市委、市政府对档案工作的指示要求,提出如下意见。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档 案工作的神圣感、使命感,全面提高档案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一)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档案工作,早在地方工作 时就指出:档案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经验得以总结,规 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让历史说话、用史 实发言;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是一项 利国利民、惠及千秋万代的崇高事业;要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 导,贯彻实施好新修订的《档案法》,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 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习近平总书记系 列指示把对档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深 刻回答了新时代档案工作“怎么看、怎么做”的重大问题,为全 面开启新时代档案事业发展的新征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行动指 南。全市各部门、各级档案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增强 档案工作的神圣感、使命感,深刻认识档案工作的重要地位和独 特作用;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与市委市政府中心 工作特别是自贸港建设结合起来,立足四个“好”、两个“服务”, 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更加坚定自觉做好档案工作。

  二、坚持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全面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建设,着力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加强党委(党组)对档案事业创新发展的领导。各区、 市直各有关部门、各级档案部门要形成党委(党组)尤其是“一 把手”重视关心支持档案工作的良好局面,要以贯彻实施《档案 法》和档案“十四五”规划为抓手,压实各级党委的主体责任, 强化各级政府的监管职责,增强政府各部门对档案工作的管理能 力,提高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统筹谋划、指导协调档案事业发 展的能力;建立健全档案工作责任制,细化档案工作考核机制, 加强综合执法检查,强化问责追责。至 2023 年,将档案工作全 面纳入我市党委或政府年度考核内容,把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 导落到实处,为提高档案治理能力提供最坚实的保证。

  (三)加强制度建设。要按照新修订的《档案法》,对标海 南自贸港建设的要求,积极推进《海口市档案管理办法》的修订, 探索制定《海口市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管理暂行办法》。在 市、区机构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市、区档案管理体制机制, 优化档案馆职责配置,加强档案执法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档案执 法水平。加大档案工作“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督检查力度, 建立联合执法协调工作机制。充分利用数字档案馆建设成果,推 进电子文件归档试点工作,探索电子文件单套制管理模式;创新 档案业务监督指导方式,建立档案数字治理新模式,推进档案业务在线监督指导,提升档案治理网络化水平。

  (四)加大档案业务监督指导力度。档案管理部门要继续加 强对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的监督指导,加大对非国有企业档案 工作的指导和服务;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完善全市农业农村档案 管理机制,稳步推进农业农村档案工作。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 设,加大海口高新区、海口综保区等产业园区档案工作力度,提 升园区档案管理水平。

  (五)抓好全市档案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全社会的档案 意识。探索档案人才培养新模式,依托高等院校教育教学资源加 强档案业务培训、委托培养。挖掘馆藏档案资源,多渠道、多载 体开展档案宣传教育,加强档案法治宣传,提高全社会的档案意 识,营造良好的档案事业发展环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利用档案资 源编撰资料,举办展览,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把 档案的开发利用与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结合 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广大群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 崇德、学史力行,弘扬建党精神。

  三、进一步加强档案资源建设,加大档案征集和开发利用力 度,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重要决策开展档案工作,加强资 政襄政服务

  (六)做好档案接收移交和归集工作。市、区国家综合档案 馆要不断扩大档案接收范围,做到应归尽归、应收尽收。各部门(单位)要建立健全文件材料归档制度,严格依法履行文件材料收集、整理、归档职责。鼓励立档案单位自档案形成之日起满5 年提前向本级国家综合档案馆移交。已撤销单位、不具备档案安全保管条件的单位,可提前向本级国家综合档案馆移交档案。当前,要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类档案的归集工作。

  (七)加强部门单位间的沟通协调。档案部门要主动与相关 部门建立工作机制,相关部门给予支持配合,确保市级重点工作、 重大会议、重大活动、重点项目、重大事件的档案收集工作顺利 开展。要加大对具有海南、海口特色的民间档案资料征集力度, 做好“老街老巷老光景、老村老宅老物件”的记录留存。稳步推 进档案文化建设,发挥档案的社会教育功能,用档案讲好“海口 故事”,让档案成为全体市民共有的精神财富。

  (八)加大科技含量。要勇于面对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 能、区块链等现代科技对档案工作的挑战和机遇,让现代科技赋 能档案事业。扎实推进纸质档案数字化进程,强化档案部门在电 子政务信息资源管理中的作用,做好电子政务信息资源的归档和 积累,把档案资源融入智慧城市大脑。“十四五”末,力争完成 海口市数字档案馆向智慧档案馆转化,智慧档案馆初具雏形。当 前应抓好电子档案接收试点工作,市各部门应主动适应新形势新 任务新变化,确保电子档案接收工作适时全面铺开。实现档案信 息互联,积极融入“海南省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利用平台”。

  四、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大档案开放力度,

  使档案工作高效快捷地服务人民群众

  (九)持续推进档案开放。优化查档流程,简化查档手续, 推动一网查档、掌上查档、电子出证的网上办理机制,提升公众 查档满意度。建立健全档案开放审核和公布机制,探索提前开放 经济、教育、科技、文化类档案。至“十四五”末,市、区国家 综合档案馆基本完成馆藏 2000 年前到期档案的开放审核,通过 网站或其他方式公布开放档案目录不少于 50 万条,稳步推进开 放档案全文在线查阅。

  五、推动档案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加强档案安全管理

  (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琼山区、秀英区、龙华区改 建、新建、扩建档案馆楼。各区应将档案馆建设列入政府投资计 划,合理安排财政资金,争取到十四五末完成档案馆楼的改建、 新建、扩建。

  (十一)完善档案实体安全防护。严格落实档案安全责任, 在移交接收、数字化外包、利用服务等过程中强化措施确保档案 安全。健全档案信息审查制度,加强档案信息安全保护。建立重 要档案异质异地备份机制。各区档案馆力争在 2025 年前完成对 重要馆藏档案的异地备份保管。

  六、抓住机遇,争取财力支持

  (十二)落实经费保障。各级档案部门要牢牢把握当前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特殊机遇期,积极作为,以问题为导向,针对档案工作中存在的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弱项,争取党委政府领 导和财政部门的更大支持。要将档案部门工作有为、项目预算执 行有效,努力转化为获得财政资金支持更加有力。相关部门要密 切配合,加强沟通,在“十四五”时期做好资金保障工作,推动 各项工作目标任务顺利实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