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3-34℃ 天气现象:多云,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海口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摘要)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1-02-10 15:54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海口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根据《中共海口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编制,主要阐明市委、市政府的发展战略意图,是指导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发展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是政府履行职责的重要依据。

  第一章 勇做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排头兵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市扛起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省会担当、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必须深入落实党和国家重大战略,准确把握内外发展环境变化,贯彻执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的伟大实践中勇做排头兵。

  第一节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十三五”时期,海口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开拓创新、砥砺奋进、攻坚克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特别是2018年4月以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抢抓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重大机遇,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成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决战决胜三大攻坚战,与全国全省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为“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第二节 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

  必须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谋划发展,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新时代海南乃至全国发展中走在前列。

  第三节 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展望2035年,海口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走在全国前列,自由贸易港制度体系和运作模式更加成熟,以自由、公平、法治、高水平过程监管为特征的贸易投资规则基本构建,实现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运输来往自由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营商环境跻身全球前列,法律法规体系更加健全,风险防控体系更加严密,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成为我国开放型经济新高地;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迈上新的大台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优质公共服务和创新创业环境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互联网、消费(含免税购物)、大健康和教育、旅游文化体育等产业支柱作用凸显;生态环境质量和资源利用效率居于世界领先水平,建设在国际上展示我国积极参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重要窗口;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全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社会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初步建成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口。到2035年,经济总量比2020年翻两番,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20年翻一番以上。

  第二章 率先开拓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作为我国最大经济特区和唯一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十四五”是海南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期,作为省会城市,海口必须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勇挑重担、砥砺奋进、守土尽责,率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第一节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紧紧围绕“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港,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服务和推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把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为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争创生动范例扛起海口担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第二节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

  第三节 “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的战略定位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核心承载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重大战略综合服务保障区。现代化国际化城市。

  第四节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自由贸易港建设第一阶段目标顺利实现。初步建立以贸易自由便利和投资自由便利为重点的自贸港政策制度体系,营商环境达到国内一流水平,推动各类要素便捷高效流动,风险防控有力有效,做好封关运作各项工作,适应自贸港建设的法律法规逐步完善。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与粤港澳大湾区、琼州海峡北岸等国内区域合作打开新局面。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12%以上,贸易进出口总值年均增长12%以上,开放型经济“量质齐升”。

  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经济增长速度位居全国前列,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迈入高收入地区行列。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三大主导产业支撑作用更加明显,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达到60%、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0%以上,现代化经济体系初步建立,市场主体持续大幅增长,产业竞争力显著提升。旅游业增加值比重达到14%,基本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重要一极。建成创新型城市,数字经济年均增长30%以上,研发经费投入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6件,引进高层次人才1.2万人,全员劳动生产率年均增长7%以上。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82%,粮食和能源综合生产能力分别达到13.7万吨和11万吨标准煤,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政策体系和政绩考核体系持续完善。

  精神文明程度明显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高水平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初步形成,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

  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强,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二氧化碳排放持续削减,森林覆盖率达到39%以上,省控地表水达到或好于III类水体比例10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不低于98%,重点领域污染治理取得更大进展。

  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数量持续提升,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达到全国中上等水平。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1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每千人拥有执业(助理)医师和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分别达到4.5人、3个,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2.2年,累计新建安居型商品房2.8万套。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在全省作出示范。

  社会治理效能显著提升。民主法治更加健全,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法治海口、平安海口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

  第三章 全力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核心承载区

  以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重点,落地实施自贸港政策制度体系,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构建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在自贸港建设中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第一节 扎实推进自贸港政策落地见效

  落地实施部分进口商品零关税政策,推动“一负三正”四张清单落地见效。加快国际免税城建设,优化全市免税店布局。落实好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把江东新区、综保区、高新区、复兴城打造成承接自贸港政策落地见效的窗口。

  第二节 提升贸易投资自由便利和要素自由流动水平

  探索货物贸易零关税和服务贸易“既准入又准营”的制度率先在海口实施。用好国际投资“单一窗口”。实行以过程监管为重点的投资便利制度。健全多功能自由贸易账户体系,构建金融对外开放基础平台。实施更加开放的免签入境、船舶运输和航空运输政策。推动数据安全有序流动。完善公平竞争制度和产权保护制度。

  第三节 加强重点领域制度集成创新

  实施大部门制改革,探索法定机构改革,加快党政机关数字化转型。深化财政金融制度创新。打造来源保障、服务高效的长效性公共服务体系。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健全与“多规合一”相适应的规划编制、审批、实施和管控机制。

  第四节 塑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全面实施《海口市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方案(2020~2025年)》。深化高标准“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个窗口管受理”“一支队伍管执法”“智能审批”“一件事一次办”“就近办”“马上办”“政务服务零跑动”改革。全面推行“极简审批”制度,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的市场监管体制改革,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健全多元化商事纠纷解决机制和国际商事纠纷案件集中审判机制。构建完善社会信用制度体系。营造新型亲清政商关系。

  第五节 为全岛封关运作探索实践经验

  争取美兰空港综合保税区获批,推动在综保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高新区试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政策。规划建设新海港、美兰机场等口岸基础设施、监管设施和信息化系统。积极配合国家和省有关部门,建立海南自贸港边际管控体系。在全岛封关运作的同时,配合分步骤依法将现行增值税、消费税、车辆购置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及教育费附加等税费进行简并,启动在货物和服务零售环节征收销售税相关工作。

  第四章 构建服务新发展格局的现代产业体系

  积极吸引全球高端要素,加快推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以离岸服务为特色大力发展国际贸易、智慧物流、跨境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加速培育生物医药、智能装备等高新技术产业,打造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

  第一节 建设服务双循环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

  加快构建以观光旅游为基础、休闲度假和商务旅游为重点、文体旅游和健康旅游为特色的旅游产业体系,促进乡村旅游消费。优化国际化旅游消费环境,加速推动国外免税品消费向海南市场的转移,积极促进旅游消费和本地消费协同发展。到2025年,旅游总收入达到384亿元,免税购物销售额达到1050亿元以上,建成2~3个国家5A级景区、3~4个国家4A级景区。

  第二节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

  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完善投资工作机制,全力优化投资结构,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补齐教育、文化体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短板,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到2025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000亿元。

  第三节 围绕提升离岸功能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加速发展服务贸易和离岸贸易,打造具有海口特色的服务贸易体系,建设区域性离岸新型国际贸易中心,提高全球供应链服务管理能力。创新发展离岸航运服务业,大力发展冷链物流、商贸物流、医药物流等与自贸港三大主导产业相协调的现代物流业,以设计为重点大力发展专业服务业,助推海南国际设计岛落地。打造特色总部产业集群和区域性国际会展中心。

  第四节 推动金融业创新发展跨越发展

  提升金融业国际化水平,加快发展海南国际能源、股权、文化艺术品、知识产权等交易场所,稳步推进海南国际清算所建设。大力发展离岸金融。丰富贸易金融、消费金融、海洋金融、科技金融等金融业态,打造与自贸港功能相适应的区域金融中心。配合推动“监管沙盒”试点落地。到2025年,金融业增加值400亿元,主板及新三板上市、挂牌企业数量达到50家。

  第五节 做大做强高新技术产业

  打造现代医药产业高地,创新发展新型装备制造业,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以高端软件、物联网、区块链、数字贸易等为重点积极发展信息产业,探索发展人工智能、新材料等未来产业。到2025年,医药产业产值达到480亿元,新型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产值均突破100亿元,数字经济产值突破1000亿元,石油化工新材料产值达到150亿元。

  第五章 全面对外开放融入国家重大战略

  以高水平对外开放培育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海洋强国、军民融合发展等重大战略,在自贸港建设过程中,结合RCEP合作协议的机遇,全面提升综合服务保障能力,彰显海口的使命担当。

  第一节 深化对内对外开放合作

  服务和利用好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及相关主题会议,开展与RCEP有关国家深度合作。办好“海口—东盟国家驻广州总领馆对话会”。到2025年,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额达到96亿元。大力引进国际机构、国际会议和行业组织,打造国际组织集聚区。拓展友城范围,优化友城布局,扩大城市交流。到2025年,国际友城增加到47个。在推进海南自贸港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重大区域发展战略联动发展中扛起省会担当。

  第二节 强化开放枢纽门户功能

  实施更加开放的船舶和航空运输政策,取消船舶和飞机境外融资限制。加快理顺美兰机场管理体制。扩大第五航权,用好第七航权开放红利,推动开通海南与东盟十国中心城市航班,建立三小时空中经济走廊,打造四小时、八小时飞行经济圈。

  第三节 更好服务海洋强国战略

  加快发展海洋产业,组织实施海口海洋经济创新发展产业地图,培育发展海洋旅游、海洋现代服务业、海洋高新技术产业,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争创“智慧海洋”建设示范区,构建“人、船、地、海、空、天”六维海洋综合立体感知体系。到2025年,海洋生产总值达1500亿元,年均增长15%。打造南海资源开发和服务保障基地。到2025年,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建设取得切实成效,南海资源开发保障能力切实提高。率先引领海洋经济对内对外开放,以新海港为中心,推动港口、产业、城市融合发展。

  第四节 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加强军地在基础设施、生态保护、科技、教育和医疗服务等领域统筹发展,建立军地共商、科技共兴、设施共建、后勤共保的体制机制。提升军地联合应对各类突发事件能力,保障军事用地需求。加快构建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联合指挥体系。

  第六章 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

  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突出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支撑,营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创新生态体系,集聚创新资源要素,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第一节 构建高水平科技创新生态体系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统分结合,齐抓共管的科技创新体制和创新成果转化机制,优化科技计划体系和运行机制,支持科技人员创办创新型企业,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积极吸引全球先进创新资源,汇聚全球技术创新成果,支持企业、科研机构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加快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探索科技创新创业联盟发展新模式,支持大企业、科研机构等设立中试基地,发展高新技术交易市场,鼓励企业将创新活动拓展到更广领域。大幅提高科技投入,促进全社会资金更多投向科技创新。到2025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200家,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幅达到32%。

  第二节 打造特色创新平台

  加快重点领域创新攻坚,布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平台,大力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着力开展前沿引领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强化重大基础研究部署,积极参与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加快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大力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持续推进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强化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平台建设,提高孵化项目成功率,打造离岸创新创业中心。

  第三节 加快智慧城市建设

  夯实城市数字基底,开展数字孪生海口试点,构建“一网统管”中枢,“多网融合”共治平台,深化政务上云、企业上云,提升全市算力基础设施服务能级。推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现代技术产业发展,加快传统行业数字化改造,完成“城市大脑”二期,推动智慧园区、智慧交通、智慧水务等“新基建”建设,促进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

  第七章 树立乡村振兴典范

  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第一节 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

  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标准化,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提高种植业设施化率,推进畜禽标准化改造,加快渔业设施化升级。以绿色优质安全、热带特色鲜明为主题,挖掘海口农产品的核心价值和文化内涵,塑造海口热带特色农产品品牌美誉,创建农业品牌强市。大力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热带高效农业企业集团。完善农产品贸易与流通体系,构建农产品市、区、镇三级运销实体网络。

  第二节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调整土地出让收益城乡分配格局,稳步提高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业农村比例。提档升级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快交通、物流、水利、能源、信息等重大工程建设,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强化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和特色民居的保护利用,进一步扩大镇域供水工程覆盖范围。开展村容村貌整治,促进农村“绿化、净化、美化”,打造农村生态宜居空间。加快推动新型为农服务体系建设,完善“一核两委一会”乡村治理机制。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推动乡村人才振兴。

  第三节 持续深化农村改革

  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机制,推动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推动公共服务、社会事业等向农村覆盖,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建立集体经济运行新机制。统筹推进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建立农村产权综合交易中心。推进海口供销社改革与发展。

  第四节 确保广大农民共享自由贸易港建设成果

  以重大项目、新区开发等建设为契机,帮扶乡村就业困难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和增收。增加农民工资性和经营性收入,拓宽农民财产性收入渠道,推动共同富裕。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推动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实现构建稳定的脱贫长效机制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积极构建解决相对贫困机制,重点抓好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推动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健全农村社会保障和救助制度。

  第八章 增强“五网”基础设施支撑能力

  对标世界一流标准,加快新一轮“五网”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新基建”,打造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第一节 优化综合交通运输网络

  完善立体化对外通道,实施机场、铁路、港口、高速公路、城市重要干线和通道、交通配套设施、口岸基础设施等一批重大项目。推动美兰机场三期建设,到2025年,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3500万人次。建设新海港综合交通枢纽,加快实施新海港区扩能提升和扩容。推进琼州海峡和新海港区航道疏浚等工程建设,推动湛海高铁过海工程。按照海南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要求,推动海口至三亚中线铁路建设。大力推进“海澄文定”一体化道路建设,推动“海澄文定”城际铁路(海口段)建设。顺畅城市交通网络,构建“三环五射”高速公路网、“两横三纵”省道公路网和“三横五纵”城市快速路网,构建结构合理、交通立体、通勤便捷的主城区市政道路网络,提升县道公路网重要节点覆盖强度。

  第二节 完善电网气网基础设施

  加快“海澄文定”综合经济圈智能电网建设,打造坚强双环网结构主干网架和高可靠性配电网,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促进电网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加强天然气管网建设,打造多源多向、互联互通的天然气输配系统,继续推进燃气下乡进村“气代柴薪”工作。

  第三节 加强水网基础设施建设

  形成以南渡江为主要水源、地表水和地下水为辅助水源的多水源供水格局,规划二级、三级输配置网络,优化供水管网及供水效率,启动农村饮水安全补短板工程、重点镇域及农村供水建设工程。统筹推进污水处理厂和配套管网建设,加大雨洪资源、海水、再生水等开发利用力度。提升水利防灾减灾能力,加快推进海堤达标加固与生态海堤建设工程,完善防汛防台风综合防灾减灾体系。

  第四节 加快光网基础设施建设

  加快5G移动网络建设,扩容升级骨干网和城域网,推进城乡一体化“双千兆网络”建设。加快建设国际通信出入口局、国际互联网数据交互中心等项目,推进新型数据监管关口建设,打造离岸数据中心。

  第九章 彰显独特城市文化魅力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公共文化产品供给,提升海口文化软实力,增强文化影响力,建设文化强市。

  第一节 全面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的原则,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新闻舆论工作主导权。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营造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的浓厚氛围,建设具有浓郁时代气息和强大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

  第二节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管理,发掘与保护海口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引导公众自觉保护与传承历史文化。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不断推出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文艺精品,推动文艺繁荣发展。加快推进一批重大文化项目建设,完善公共文化设施,提升公益化服务水平。完善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和机制配套,增加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供给。

  第三节 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以中心城区组团为主体,构筑国际化、世界级的都市文化体验,实现整体城市格调和品位提升。集聚打造不同主题的文化旅游片区和多条文化旅游走廊,创设高水平文化旅游平台。引进全球艺术水准高、市场潜力大的演艺节目,打响海口跨年演艺品牌。引导和鼓励知名影视企业落户海口,精心打造和着力提升影视全产业链,制作一批在国内有影响力的影视作品。大力发展游戏、动漫等文化创意产业。

  第十章 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具有一流生态的四季花园,谱写美丽中国的海口篇章。

  第一节 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强化生态保护红线管控,构建“两区、两带、七廊、多点”区域生态安全格局,守住94万亩耕地红线和76.2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38万亩以上,粮食生产能力稳定在2.7亿斤以上。优化陆海统筹保护发展格局,强化对主要入海河流污染物和重点排污口监测,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保持在98%以上。增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

  第二节 持续加强生态环境治理

  加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建立环境污染防治的“绣花式”精细管理模式。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有序推进大气专项整治工作,确保空气质量持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推动水生态综合治理,到2025年末,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继续保持100%,乡镇级及以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80%,城镇内河湖全部消除劣Ⅴ类水质。抓好土壤污染治理修复,到2025年,当季农膜回收治理率达到80%以上,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率达到90%以上。严控噪声源头污染。

  第三节 建设清洁能源城市

  加快发展绿色产业,严格控制新上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项目,实施能源消费总量和碳排放总量及强度双控行动。大力推广循环经济。积极发展低碳经济。全面推行绿色产品政府采购制度。

  第四节 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制度

  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推动建立地上地下、陆海统筹的生态环境治理制度。扎实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和国家海洋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完善引导绿色低碳发展的体制机制。强化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健全环保信用评价、信息强制性披露、严惩重罚等制度,加快完善生态保护成效与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分配相挂钩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第十一章 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质量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着力补齐历史短板,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彰显自贸港建设水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第一节 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

  以市场为基础完善收入初次分配制度,以公平为原则健全再分配调节机制,实现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提高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强化“菜篮子”“米袋子”主体责任。

  第二节 落实就业优先政策

  全面落实稳就业各项优惠政策,鼓励市场主体和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完善就业保障促进政策体系,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确保“十四五”期间每年城镇新增就业3.86 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0.7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3万人。

  第三节 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基础教育提质工程,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支持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发挥海口在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中的核心作用,提升海口教育国际化水平。到2025年,教育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教育实现高水平均衡,教育开放、教育创新持续深化,教育水平达到国内中等偏上。

  第四节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全面建成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商业健康保险互助共同发展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完善社会基本保障体系,建立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制度,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保障妇女儿童权益。

  第五节 推进健康海口建设

  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实施人均预期寿命提升计划,坚持中西医并重,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争创“全健康”先行先试的海口范例。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设优质高效整合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打造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第六节 健全多层次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

  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体系,建立健全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和调控评价考核查处机制,推动商务地产、旅游地产、商业地产、工业地产等鼓励类地产转型发展。

  第十二章 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城市

  对标国际自贸港城市,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提升城市治理法治化水平,加强风险防控,建设平安海口,塑造彰显海南特色和时代气息的城市风貌,形成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品质。

  第一节 优化发展布局增强辐射带动能力

  提升重点园区承载和辐射带动能力。加快推进江东新区出形象、成规模,支持高新区打造成为海南自贸港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发挥“保税+自贸港”政策叠加优势,促进海口综保区优化发展空间,围绕提升离岸功能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复兴城高质量发展。优化城市发展空间布局,增强空港海港引领能力,做优北部滨海发展功能带,促进南渡江两岸优化提升。依托海榆中线、海榆东线等南北轴线,推动城市功能向南拓展。统筹推进秀英、龙华、琼山、美兰四个区协调协同发展。提升对全省发展的辐射带动能力,推进“海澄文定”综合经济圈建设,加强与三亚市联动发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第二节 深入推进法治海口建设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建设。贯彻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巩固提升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成果,完善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机制建设。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德才兼备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

  第三节 统筹安全与发展建设平安海口

  打造现代安全城市,深入开展反渗透、反颠覆、反分裂、反破坏和反恐怖斗争。深化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赋予社区更大的基层治理权限,统筹推进基层政权建设和基层群众自治,到2025年,城市社区建设公共服务信息系统平台覆盖率达100%,农村社区公共服务信息平台覆盖率达80%。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完善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加强对经海口市进出岛的人流、物流、资金流进行精准管控。

  第四节 塑造花园城市风貌

  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和国际湿地城市,打造海口湾畅通工程城市风景线,高标准建成“最美城市客厅”。构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场景体系,建立完善建筑师责任制,开展城市设计国际咨询。建立健全严格的公园绿线管控制度,打造四季有花、风景怡人、记得住乡愁、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海口地标城市园林景观。

  第五节 形成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品质

  推广国际化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力争到2025年志愿者人数达到常住人口总数13%。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城市精明增长,到2025年,城市公共交通“一卡通”覆盖率达95%,实现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100%,公交进场率100%,公交车清洁能源率100%,公交分担率15%。建立健全国际化治理和服务方式。

  第十三章 强化规划实施保障

  第一节 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坚持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走在前、作表率。创新党员教育模式。推动全市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坚持和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

  第二节 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

  第三节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第四节 发挥党的统一战线优势进一步凝心聚力

  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发挥好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作用。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打造丰富的侨务外宣品牌。精心做好宗教工作。

  第五节 强化规划实施和管理

  充分发挥规划对资源配置的导向作用,建立健全规划有效实施的保障机制,确保规划发展目标和各项重点任务顺利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