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3-34℃ 天气现象:多云,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海口激发青年返乡创业带领群众致富 赋能乡村振兴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3-05-10 10:37   来源:海口网  

海口激发青年返乡创业带领群众致富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海口的乡村变美了,人气变旺了,一批批熟悉乡村、了解乡村、热爱乡村的年轻人,纷纷选择回乡创业,为一个个和美乡村带来发展新活力。

返乡创业大展拳脚

5月3日,龙华区新坡镇仁南村潭丰洋互动农庄蘑菇主题餐厅内,人声鼎沸,众多市民游客正品尝以蘑菇炖鸡为主打菜的蘑菇宴。

去年11月,在市区经营饭店的仁南村村民周文荣看到村里环境越变越美,“蘑法生态农场”每到周末和节假日人气爆棚,“何不在自家开饭店,既节省房租成本,又拉动村里土特产消费。”带着这样的想法,周文荣将自家小院升级改造成蘑菇主题餐厅,创办了集餐饮、湿地观光游览、山地越野等游乐项目于一体的潭丰洋互动农庄。

“农庄目前聘请了18名村民帮忙,到周末高峰,常有60到80桌同时就餐的客人。村里阿叔、阿姐种的菜,养的鸡、鸭、鱼、羊,以及蘑法农场产的各种蘑菇直接用来做食材,都是原生态的绿色食品,特别受客人欢迎。”周文荣说。

5月5日,记者步入龙华区龙桥镇昌学动漫古村,绿草茵茵的草坪上,一座原木房顶,四面全是通透大玻璃的梦幻小楼十分吸睛。楼门外的遮阳伞下,三三两两地坐着正在品茗赏景的市民游客。这栋小楼,是返乡青年吴晓丽和丈夫运营的咖啡玻璃屋休闲驿站。

随着漫画家和动漫相关产业的进驻,昌学村村容村貌焕发出美丽生机,动漫古村知名度和人气逐渐提升,2022年下半年,察觉到村子正发生“蝶变”的吴晓丽和丈夫返乡创业,开办了迎悦汇家庭农场和咖啡屋。

“现在主要接待来村里游玩的市民游客,下一步将同亲子、户外、研学、团建等团队深度合作,开发更多互动类的游乐项目,吸引更多人来我们美丽的昌学村游玩做客,带动村民共同致富,助力乡村振兴。”吴晓丽说。

农产品搭上电商快车

带领直播带货“达人”在荔枝园参观,对接岛内外众多采购商,近日,秀英区永兴电商服务中心负责人、返乡大学生王聚鹏一直奔忙在荔枝园。

“5月下旬,永兴镇产的火山荔枝王将上市,我们结合永兴民宿、研学、荔枝特色美食,策划火山荔枝月赏花节、荔枝采摘季研学游等一系列活动,为荔枝上市销售宣传造势,带动村民好果卖好价。”王聚鹏介绍。

王聚鹏大学毕业后选择回到家乡从事电商行业,懂营销、能策划、会经营的他通过永兴电商服务中心“电商+培训+互联网销售”方式,助力荔枝、黄皮等本土农产品搭上“电商快车”。据王聚鹏介绍,2018年至2022年,永兴电商服务中心已吸引20多位返乡创业青年入驻园区,举办线上线下电商培训78场、培训4119人次,线上线下销售累计超2.1亿元。

周文荣、吴晓丽、王聚鹏是海口青年返乡创业大军中的代表,近年来,海口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积极鼓励青年返乡创业,通过开展创业专题培训、发放职业培训补贴等举措,推动更多人才、技术、资本等资源要素向农村汇聚,大大激发了返乡青年的创业热情,为家乡发展添智力增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