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6-37℃ 天气现象:多云,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聚焦海口和美乡村 | 美兰区茄苪村打响莲雾特色农业品牌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3-03-15 09:00   来源:海口网  

树挂“红宝石”“莲”通致富路

3月14日,沿着海文高速进入美兰区三江镇茄苪村,盎然绿意迎面扑来,在3000亩的连片莲雾地里,果农们正忙碌着,一颗颗饱满红润的硕果挂满枝头,也喜在村民心头。

近年来,茄苪村聚焦特色产业发展,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莲雾种植产业,带领村民拓宽致富道路,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俯瞰美兰区三江镇茄苪村莲雾基地,绿油油的莲雾树接连成片。 记者 康登淋 摄

树上结出“红宝石”

果农丰收心里甜

远眺茄苪村,郁郁葱葱的莲雾树连成一片,有的树刚进入开花期,有的树上已结满一颗颗“红宝石”,不时有收购商进村收果,农户喜笑颜开。

在一幅幅丰收图景的背后,是茄苪村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为村民实现增收致富打下良好基础。茄苪村发展莲雾种植产业带来的可喜变化,村民感受最深。种植面积从2013年的800亩扩大到如今的3000亩;合作社“股东”从原来的21名村民增加至如今的143名;村庄特色产业实现从无到有的突破,莲雾亩产值达4万元……如今,越来越多村民尝到产业发展的甜头,一颗颗“红宝石”托起村民的致富路。

“我们如今的好日子,是党和政府给的。”村民邓妚芳感慨道,她早在2015年入股了莲雾种养专业合作社,不仅每年有固定分红,自己还在合作社打工,收入稳定可观。如今,她一家6口从30平方米的瓦房搬进了100多平方米的新房,日子越过越红火。

2022年11月,三江镇莲雾特色农产品成功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茄苪村农产品品牌化发展迈出重要步伐。

农旅融合促发展

拓宽增收致富路

对于收购商来说,茄苪村是盛产“红宝石”的“莲雾村”;对于游客来说,这里则是亲近大自然的亲子游好去处。 

在莲雾基地,坐落着一座现代化设施与自然气息巧妙融合的家庭农场。每到周末,农场内会迎来不少自驾游游客的身影,大家在农家饭店品尝农场直供的新鲜食材,在蔬果采摘园沉浸式体验丰收的喜悦,在民宿伴着舒适的自然微风进入梦乡……前来体验乡村游的客流量持续攀升,进一步带动了村庄各产业的长足发展。

“以农促旅、以旅兴业,是我们正在探索的一条农旅融合发展之路。”茄苪村党支部书记王琼说,该村积极盘活村集体用地,依托3000亩连片莲雾和周围的自然人文资源,打造“党建阵地+生态景观+红色资源+莲雾基地”旅游新线路,获得研学团体、亲子群体的青睐,为乡村产业融合发展注入新活力。

随着茄苪村的莲雾产业不断壮大,产业发展的前景未来可期。王琼说,下一步该村将打造专业化的莲雾产业园区,将农业生产融入现代产业体系,并将种植规模扩大至周边地区,带动协同增收,为农产品品牌化发展夯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