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2-32℃ 天气现象: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扎根乡村干实事 村美民富产业兴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12-13 09:42   来源:海口日报  

开栏的话

驻村以来,全市乡村振兴工作队扎根基层、心系群众、谋事创业,带领村民走上致富道路,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党的为民宗旨,树立了工作队的良好形象,改进了帮扶村的党群干群关系。为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全市乡村振兴工作队踔厉奋发、担当作为,全力以赴做好迎接国家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工作,今起本报开设“乡村振兴工作队在行动”专栏,展示全市乡村振兴工作队工作成果、成功经验和先进典型,展现全市乡村振兴工作队良好精神风貌。敬请关注。


近日,记者来到秀英区西秀镇祥堂村,沿着文化墙前行,几棵大榕树撑起的绿荫下,几位老人正坐在石凳上闲谈。得知记者来意后,大家纷纷为乡村振兴工作队的工作点赞。

村居环境大变样

“他们为村里做了很多好事。你看这水泥路现在干净整洁,原来可都是泥土道。还有这太阳能路灯一直安到了家门口,现在晚上大家都喜欢出来遛弯,到前面的休闲广场转转。”顺着村民吴俊德手指的方向,休闲广场上绿草如茵,一簇簇三角梅娇艳欲滴,大理石砌成的围栏外水芹苗正在茁壮生长。

祥堂村地处海口城郊。2019年2月,西秀镇祥堂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毛仁志和队员李中昌、邝继高来到了祥堂村,这一干就是3年多。

为了改善村容村貌,乡村振兴工作队积极推进厕所革命和农村裸露土地种草绿化工作,新建户厕化粪池全部做防渗漏处理并连接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管网。2021年4月,祥堂村被评为海口市第四届“文明村镇”荣誉称号。

村民就业家门口

祥堂村处于禁养区,难以发展养殖产业。乡村振兴工作队因地制宜,推动建设水芹及蔬菜种植基地。还利用政府扶持的资金在灌溉水渠上方建设了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每年为村集体增加净收入5万余元。

村民李务腾想跑运输,但苦于没有资金和设备。乡村振兴工作队帮他申请贷款购买了工程车辆,并为他介绍运送沙石、土方等业务。经过努力,李务腾很快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乡村振兴工作队又与李务腾商议,让他把全村20多辆工程车集中起来组建车队,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乡村振兴工作队还多方联系,介绍村民到周边的重点项目工作,让村民既有了稳定收入,还不耽误照顾家庭。“乡村振兴工作队宿舍门口经常会有村民送来农产品,我们深知,这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和鼓励。”毛仁志感激地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