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7-37℃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美兰区大致坡镇金堆村农旅结合促进产业振兴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08-04 09:28   来源:海口网  

8月3日,美兰区大致坡镇金堆村百亩莲池内,各色香水莲花竞相绽放,绿叶衬着花海,清风飘来花香,绘就出一幅宁静的田园山水画卷。然而,2019年之前,金堆村村民却不曾想过,杂草丛生的撂荒地,有朝一日竟“蜕变”成游人争相“打卡”的景点。

荒地变莲池 村庄摘“穷帽”

从市区驾车到金堆村有一小时的车程,这里不靠海、不靠山,也不靠公路,曾经因缺水、撂荒地多、村民外出务工等原因,村庄发展落后,闲置土地造成了严重的资源浪费。

变化发生在2019年,一家莲花种植企业为适应市场需求,急需在海口扩大种植基地。金堆村乡村振兴工作队了解后,立即对接该企业负责人,经过合作洽谈,企业决定将莲花基地“扎根”金堆村。

为推动莲花基地尽快开工,金堆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开启“跑断腿、磨破嘴”的工作模式,入户走访5个村民小组的58户村民,挨家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最终在20天内完成100多亩土地的流转,实现价值600多万元的莲花基地项目顺利落地。

“20天、100多亩地,速度很惊人,为我们抢占市场先机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海南天香金莲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王顺朝表示,跨过用地保障关卡后,莲花基地正式开建,平整土地、通电供水、引水灌溉、划片分区……不到半年时间,曾经的荒地成功“蜕变”成莲池,上千株莲花播种入池。2019年下半年,百亩香水莲花竞相绽放,金堆村致富路由此开启。

延长产业链 助力大发展

8月3日上午,在莲花基地旁的咖啡厅内,清新怡人的花香弥漫,村民朱海萍正修剪刚采摘的香水莲花,一枝枝装进花瓶,悉心装点着别有特色的咖啡厅。

“莲花基地建好后,村子美了,就业机会多了,村民也愿意回村发展。”朱海萍告诉记者,之前一直在镇上做生意,逢周末才回村里,看着村里的产业逐渐兴旺,家门口就业岗位多起来,便选择了回村发展。

“香水莲花茶含有植物胎盘素,能消暑保健、养颜美容……”咖啡厅内,工作人员正为游客介绍产品的特点和功效,莲花精油皂、莲花纯露、莲花线香、莲花香米、干莲花等10余种莲花深加工产品一一陈列在货架上,让人目不暇接。记者注意到,咖啡厅的莲花咖啡、莲花松饼、莲花蛋卷等创新菜品,吸引了不少游客品尝。

据朱海萍介绍,莲花基地去年开始发展深加工,通过莲花提取技术制作各类洗涤品、护肤品,以此提升产品附加值。此外,莲花基地为当地村民带来了土地分红、提供了就业岗位,并为乡村民宿、农家乐创造了发展契机,小小莲花正以多种形式,助力金堆村产业大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