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6-35℃ 天气现象:多云,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在乡村振兴“赶考路”上再发力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07-18 09:38   来源:海口日报  

走进秀英区东山镇玉下村,道路平整宽阔、楼房错落有致、作物长势喜人,一派干净整洁、欣欣向荣的景象。玉下村的发展变化,离不开这些年乡村振兴各项事业的蓬勃展开,也离不开村干部们的“一任接着一任干”。如今,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的重任落在了覃贞文的肩上。自2021年3月上任以来,覃贞文继续保持自己返乡创业时的“精气神”,一心扑在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和为民服务上,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了村民的幸福指数和村庄的发展进步,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让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继续闪耀着夺目光芒。

返乡创业做家乡“拓荒者”

覃贞文是秀英区东山镇玉下村人,2007年从武警海南总队退役后,同朋友在海口市区合伙开了餐饮店和商店,经过数年的运作和发展,已经小有规模,也让他在海口有了稳定的生活。

改变发生在2013年。当时,玉下村的干部和村民找到了覃贞文,希望他能回村带领大家共同致富。一边是蒸蒸日上的事业,一边是贫穷落后的家乡,经过一番抉择,覃贞文最后决定返回家乡发展。

“那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我还是希望能够尽我所能,改变村子落后的面貌。”覃贞文说。2013年6月,覃贞文回到村中,并当选为玉下村党支部副书记。

回到家乡后,覃贞文发现基层工作远比想象中的困难。玉下村是我市“十二五”建档立卡贫困村,存在村集体经济薄弱、产业结构单一、撂荒土地多等问题。覃贞文意识到,只有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自我“造血”,才能让玉下村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为此,覃贞文以村委会名义邀请农业专家、企业家进行实地调研,厘清资源禀赋和发展瓶颈,为产业发展“把脉问诊”,决定进一步盘活资源,把闲置的土地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发展村集体产业,解决村民就业,从而推动农业产业链延伸。从构想到实施,仅用一个月时间,玉下村热带生态循环农业产业示范基地项目就破土开垦。

在后续的发展中,覃贞文通过“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有效带动起了村民尤其是困难群众增收,让合作社成为改变玉下村贫困面貌的有力抓手。

谈起村里的合作社,村民王世鹏深有感受:“我之前是村里的贫困户,我们村合作社建成后,我就来打零工,每个月都有固定收入,还能学到技术,其余时间我还可以照顾自家的瓜菜,对我家的帮助很大。”

敢闯敢试做致富“领路人”

覃贞文明白,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为此,合作社成立之初,他选定了种植百香果,希望通过在合作社先行选种和试种、试销,进一步验证百香果同玉下村土地、气候条件的适合度,再在全村大规模推广。然而,合作社第一批种下的55亩百香果,因为缺乏技术和管理经验,产量和收益并不理想。

土地上能种什么是一门大学问,覃贞文虽然在玉下村长大,但并不精通土地里的门道。“当时首期试种一亩只有四五百斤左右的产量。问题应该出在打药、施肥等几个关键环节上。同时没有把握好种植时机,也影响到长势,从而影响产量和口感。”覃贞文说。

挫折并没有打倒覃贞文,他马上行动起来,针对问题逐一寻找破解之道。缺乏种植技术,他就请专家授课、请种植大户支招;品种选择无法敲定,他就带着村干部到其他百香果基地考察取经,深入了解海口常见百香果品种的特点。

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调查研究,覃贞文再次实践——这次,他在合作社的基地里划分了三块试验田,同时种下了“小黄金”“大黄金”和“台农”三个品种的百香果。“其他基地的成功经验可以学习,但难以复制;我们必须比选出最适合玉下村的品种。”覃贞文说。

经过几番摸索实践,覃贞文锁定了产量和销路都不错的“小黄金”品种,加上管理技术的逐步成熟,如今合作社新一季的“小黄金”百香果产量已经达到了亩产1200斤,深受消费者青睐,百香果产业也逐渐成为玉下村的支柱产业。

为民解忧做群众“贴心人”

在玉下村村民的心中,覃贞文不仅是村庄致富的“领路人”,也是大家的“贴心人”。这些年,他为村子发展和治理做了很多实事好事,获得了村民的信任和爱戴。

2020年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覃贞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投身防疫一线,为村民提供代买生活必需品服务,宣传引导村民积极防疫,在村中筑牢了疫情防控防线的同时,也推动形成了党群一心共防疫的良好氛围;今年7月疫情防控期间,他按照上级要求进一步明确了玉下村的防控策略,加大宣传力度,消除传播隐患,确保不出现防控漏洞。

2021年以来,针对村民们反映的村中硬件设施不够完善等问题,覃贞文和村干部、乡村振兴工作队员一起努力,积极向秀英区政府申请,为村庄修建了水泥路,建好了排污管道,还在村中的主要道路两旁安装了太阳能路灯。

“现在每当夜幕降临,村子里的路灯亮起,我们村民的心也感到特别温暖。如今产业也发展起来了,村子环境跟以前大不相同,相信在覃书记的带领下,我们的日子会过得越来越好。”村民吴梅说。

“玉下村的这片土地养育了我,作为一名党员,我有责任也有义务为家乡作贡献。我将不负众望,不辱使命,尽我全力带领村民发展好集体产业,筑牢玉下村发展根基,走好乡村振兴‘赶考路’,交上一份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合格答卷。”覃贞文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