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6-35℃ 天气现象:多云,局地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革命老区打造乡村振兴“新名片”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07-15 09:43   来源:海口日报  

市民在红旗镇边洋李村三角梅共享农庄游玩。 

作为革命老区,海口市琼山区红旗镇道崇村在新时代的浪潮下,大力发展农文旅结合的新兴产业,成效显著。如今,海口三角梅共享农庄带动就业、促进了农旅融合;万亩椰林项目带动村民致富,打造了休闲康养基地……当前,道崇村通过“党支部+基地+农户”模式,党员干部带头发力,打造出海口乡村振兴的一张“新名片”。


共享农庄带动就业


道崇村委会边洋李村村民梁振武,在海口三角梅共享农庄花卉基地打零工,平时负责修枝剪叶、施肥除草等工作。


梁振武以前种植橡胶,2014年,超强台风“威马逊”重创道崇村,橡胶产业受到严重影响,家中收入大减。迫于无奈,梁振武外出打工。前两年,因父母年迈返乡务农,后来通过政府的帮助,梁振武在家门口的花卉基地找到工作,不仅可以打工增加收入,同时也能照顾双亲。


“在这里工作一个月3000多元,一年有3万多元。此外,还能收土地租金,加起来一年4万多元,比以前轻松多了。”梁振武说。据了解,海口三角梅共享农庄由道崇村党支部引进,以“党支部+基地+农户”的方式,种植三角梅800多亩,每年定期举办三角梅花展、中华“花朝节”海南赛区等活动,不仅提高了当地的知名度,也促进了农文旅融合发展。


海口三角梅共享农庄总经理韩明轩表示,2021年,附近有53名村民在基地务工,一年发放工资近200万元,解决了周边群众就业难题。


打造休闲康养基地


位于道崇村委会的万亩椰林项目计划以“基地+农户”模式,种植椰子和药材类花卉2.3万亩。目前,已种植800亩、上万株的矮株椰子,招聘的20多名工人均来自附近村庄。除了领工资,他们还能学习新的种植技术。


平日里,道崇村委会尔裕村村民梁启辉在万亩椰子生态产业大观园打工,认真学习,并经常盘算:等技术学好了,自家15亩的椰子就有指望了,亩产两三万元,一年能有二三十万元的收入。


道崇村委会尔裕村村民小组组长梁昌学介绍,公司免费提供种苗、技术给村民,待结果时再按市场价给村民回收。如此一来,既绿化美化村庄,也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海南现代科技集团万亩椰林项目负责人陈家远介绍,项目已启动两年半,投资3000万元左右,希望通过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建设省级共享农庄,在旅游板块发力,打造休闲康养和乡村全面振兴示范基地,吸引更多人到道崇村休闲度假。


道崇村党支部书记吴海山介绍,村党支部以“党支部+基地+农户”等方式,因地制宜引导农民大力发展特色产业。近年,道崇村荫生村山柚茶种植基地、美请村龙眼基地、现代万亩椰子生态产业大观园等均已初具规模。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力度,引导村民把土地集约化、规模化种植,提高农产品产量质量和市场的竞争力,进一步增加百姓的收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