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4-32℃ 天气现象:多云 风向风速:东南风3-4级

琼山区把发展特色农业作为助农增收的稳定渠道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06-14 09:22   来源:海口日报  

“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这样的场景,在位于海口市红旗镇墨桥村委会附近的七水洋就能看到。6月12日上午,七水洋荷花种植基地里,连片的荷花盛开,接天的绿色莲叶与粉白花朵在似火骄阳下展现着妖娆的姿态。周末前来赏荷的游客忍不住感叹:不止江南可采莲,椰城荷塘也别样美。

记者了解到,当前,琼山区红旗镇通过发展“荷花经济”,助力乡村振兴,带动了周边村民致富。

1 荷花绽放迎来四方游客

连日来,盛开的荷花吸引了海口不少市民游客前来拍照观光。“我一直喜欢荷花,知道海口有这么大规模的荷花池,今天专门带孩子来玩,平时工作忙,周末呼吸下新鲜空气,带小朋友看看鱼戏莲叶间,我的心情也变得特别舒畅了。”市民柳女士一边说着,一边开心地陪孩子采摘荷花。

眼下,正是荷花、莲子丰收的季节。眼前,莲叶浮出水面,荷花亭亭玉立,莲蓬随风摆动,放眼望去,蔚为壮观。天空中不时有白鹭掠过,偶有村民提着鱼竿在旁边垂钓,一幅田园美景图令人心旷神怡。

“市民游客来这里可观赏荷塘美景,打卡拍照;附近村民可以在这打工,除草养护、采摘莲蓬等。当前,整个七水洋莲子莲藕基地面积共有千亩左右,希望能打造成为琼北最大的荷花基地。”海口菜篮子农科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以荷花产业为基础,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据介绍,随着前往七水洋赏荷的市民游客越来越多,墨桥村计划依托“荷花经济”,发展周边农家乐、民宿、研学等相关产业,让村民在家门口也能吃上旅游饭。

2 农旅融合助力村民增收

6月12日上午10点,墨桥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郑步勇骑着电动车沿田埂而行。他本是琼山区农业农村局的农技师,驻村以来,利用自己技术专长,不断扩大该村荷花种植面积,这几天,他正忙着组织村民采摘莲蓬。

“在这打工忙时每天有150元的收入,平时每天也有130元,就在家门口干工,真是很方便,一个月可以拿到4000多元呢。”墨桥村村民卢琼霞一边忙着手里的活,一边笑呵呵地说。

像卢琼霞这样的工人,郑步勇雇了40多名,有效带动了墨桥村村民就业。如今,他负责管理的荷塘有400多亩,主要种植品种为太空莲和白莲,其中太空莲属优良白莲品种,也是水果莲,产量高,药食同用,莲花可制茶、莲叶可泡水、莲子可制粥汤,有清热降火、养心安神、补脾止泻等功效。“你看,这些绿色的莲蓬里就有嫩莲子,可以直接吃,颜色深一点是老点的莲子,可以煮汤。”郑步勇说,以莲蓬计算,每亩产量1500斤左右,市场价格每斤13元左右,每天采摘的新鲜莲蓬,主要打包销往内地城市。

当前,琼山区把发展特色农业作为帮助农民增收致富的稳定渠道,重点发展,积极推进现代休闲观光农业,通过发展“荷花经济”,推动村企合作、农旅融合,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