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3-34℃ 天气现象:多云,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海口美兰区“联农带农”发展特色产业实现惠农富农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05-15 12:34   来源:海口日报  

  乡村振兴的方向在哪里?美兰区用实际行动给出答案——在土地上,在群众赖以生活的家园里,在因势利导推动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的创新实践中。

    位于灵山镇权拥东村的898艺术村已引进40多家艺术机构和工作室,助推艺术村成功探索出一条活化之路;位于演丰镇演东村的芳园艺术村,发挥运营企业联农带农作用,发展优势产业,打造九大功能分区,吸引市民游客体验,提高当地村民收入……

    立足特色资源,注重文化挖掘,提升村容村貌,发挥运营企业联农带农作用,美兰区以特色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更多更好惠及农村农民。

    挖掘文化内涵

    美丽乡村走出“国际范”

    初夏时节,紧邻白驹大道的898艺术村绿树红花相映成趣。

    一墙一风景,一墙一创意。村里的房屋墙体上,一幅幅栩栩如生的艺术墙绘,散发着艺术气息,也聚集了不少人气。

    5月14日正逢周末,不少市民游客在村中走走逛逛,在墙绘前拍照留念,感受沉浸式的艺术体验。

    “逛累了还可以随意走进一家艺术工作室,体验绘画、看画展,接受文化熏陶。”游客黎敏和朋友在享受惬意“慢时光”的同时,为这里的美惊叹不已。

    一有空,64岁的村民王和炯会来到老房子溜达,“以前闲置的老房子如今变成了我们的‘钱袋子’。”  

)“权拥东村历史超过200年,原来老村的基础设施比较差,不少闲置的房子老旧破败。”王和炯说,经过修缮改造,杂乱的草丛被清理,狭窄泥泞的乡间土路变成宽敞平坦的水泥大道。“村容村貌改善了,898艺术村项目落地了,村民收入也涨了。”

    把艺术家引进村,把艺术设计融入乡村旅游。随着艺术村的走红,一些原本在外谋生的村民也回到村里创业。

    位于村口的“泰有意思”奶茶店的店主钟玉,就是权拥东村村民。她和爱人之前从事旅游业。去年“五一”假期,她回到村里,开了一间奶茶店。“游客多的时候每天营业额在千元左右,平时也有四五百元。”

    “我们用艺术‘活化’老村,留住‘形’守住‘魂’。”898艺术村项目负责人王凯说,艺术家陆续租下898艺术村的民居,不仅每年为村民带来100多万元的房租收入,还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

    企业联农带农

    带出乡村美产业兴百姓富

    迎着初夏的微风,演丰镇芳园村内荷叶飘香,一朵朵绯红娇艳的花朵在17亩碧绿荷海中争奇斗艳。

    5月14日,记者在芳园村池塘栈道上遇到游客张英,她正与朋友以荷花池为背景,伴着音乐翩翩起舞,拍照留念。

    芳园村吸引岛内外游客竞相“打卡”,不仅得益于被果树和花草环绕的自然乡野、映照当地人文生活的生动墙绘,还得益于25栋犹如“世外桃源”的休闲民宿。

    在3号民宿“浮轩”,优雅大气的建筑和内部陈列的艺术画作让人耳目一新。“窗外是满目翠绿的自然风光,窗内是高科技与艺术相结合的奇妙体验。”游客田静不禁为入住体验点赞。

    竹帛轩、墨侯堂、丹青馆……在村内的艺术街区,一间间工作室在绿树掩映下显得清新雅致。艺术研学四号教室墨侯堂木工坊负责人赵秀军说,芳园村富有文化底蕴,正成为省内外艺术工作者的聚集地。

    三年前,演东村通过招商引进了“芳园艺术村”项目,打造艺术民宿区、农耕体验区等九大功能分区,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在改变村容村貌的同时,我们发挥联农带农作用,让群众从中受益。”海南演东国际艺术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延安说,项目为困难家庭重建房屋、引导村民参与集市销售,昔日“空壳村”变成了村美民乐的宜居新农村。

    村民符桂背将自己300多平方米的老房子租给企业打造民宿。“我每个月不仅有租金收入,还在村里找到一份工作,月收入也不错。”符桂背开心地说。

    在芳园村,像符桂背这样的村民还有很多,大家对以后的生活充满希望。

    演东村党支部副书记李祝春对于村庄的“蝶变”感到由衷自豪。他介绍说,芳园艺术村项目不仅在一年间吸引了近10万人次的客流,还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一条条水泥道路平坦如砥,一座座农家小楼错落有致,一个个美丽乡村游人如织……下一步,海口将大力推动农旅深度融合发展,支持发展文旅融合特色产业,加快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让广大农民共享自贸港建设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