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6-35℃ 天气现象:多云,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海口:特色产业“遍开花” 乡村振兴“结硕果”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05-10 15:10   来源:海口网  

5月,海口草木葱郁,处处焕发着乡村振兴的勃勃生机,一派欣欣向荣。良田美景,产业兴旺,乡村振兴看得见摸得着。近年来,海口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盘活“撂荒地”、创建农业品牌、优化产业结构,走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的新路子。原来的“撂荒地”,现在变成了“聚宝盆”;一个个特色产业遍地开花。如今,我市火山荔枝、“冷泉水稻”“琼山福稻”“大坡胡椒”等一批特色产业快速发展,处处呈现着生机和活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产业支撑。

复耕生产

撂荒地“长”出新希望

田园沃野孕育勃勃生机,在海口龙华区龙泉镇新联村田间,一片片水稻长势喜人,昔日的撂荒地如今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种这种水稻比种其他作物挣钱,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入股水稻种植合作社有分红,到田里干农活还有劳务费,挣的钱也基本够家里日常开销。”农户杜生禄笑着说道。

“过去村里农户种植的水稻零散、不成片,也卖不上好价格,一般都是留着自家食用。因为经济效益低,久而久之,这些耕地就出现了撂荒。”新联村党支部书记庄永优介绍,自2020年起,新联村积极探索促进土地流转的有效方式,因地制宜实施“村集体+企业+农户”产业合作模式,借助火山冷泉湿地资源优势,扩大优质水稻种植面积,进一步打造“冷泉水稻”品牌效应。为抓好粮食生产工作,新联村委会在龙华区农业农村部门和龙泉镇的指导下,邀请了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专家团队现场实地考察,成功研发种植出多个冷泉特色水稻品种,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实现了农业增产、集体增效、农民增收。

这是我市大力发展特色富民产业的一个缩影。和新联村一样,近年来,秀英区东山镇玉下村积极探索解决撂荒土地的新路子,以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为支撑,有效解决农村撂荒土地“沉睡”问题。今年4月,秀英区东山镇玉下村热带生态循环农业产业示范基地的50亩冬瓜喜获丰收,总产量达70万斤,纯收入高达40万至50万元。

而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地。“我们村存在撂荒土地多等问题,2019年2月,村干部和乡村振兴工作队积极邀请农业专家、企业家等共同实地调研,把脉号诊,希望将撂荒地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发展村集体产业。”秀英区东山镇玉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覃贞文说,玉下村热带生态循环农业产业示范基地项目也得到村民的大力支持,在短短不到一个月时间,闲置的撂荒地资源被充分盘活。在项目落地后,乡村振兴工作队和村委会不仅在技术合作、农技培训、资金筹措、品牌打造等一揽子项目上加大投入力度,而且还做好了产销对接,充分发挥二三产业优势,在生产、流通、加工、管理等产业链发力。如今,“玉下生态稻鸭共育大米”“玉下百香果”等绿色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飞”入百姓餐桌。

农业增效

走出高效发展新路子

在永兴荔枝园里,一棵棵荔枝树挂满了饱满的果实。在各荔枝园里,随处可见忙碌的果农。“现在我们的荔枝深受大家喜爱,也有政府帮忙联系拓宽销售渠道,这几年价格还可以,希望今年继续大丰收。”说起火山荔枝带来的好日子,果农林丽元满脸喜悦。

  如何真正让“品牌强农”,让农业品牌发展壮大。近年来,海口各区积极探索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走出了高效农业发展新路子。秀英区永兴镇依托荔枝这一农业优势主导产业,打造“1+N”火山系列农产品品牌,将永兴镇打造成一年四季瓜果飘香农业特色产业基地,打造海口热带水果的新高地;龙华区新坡镇仁南村发展“稻虾共生”“菜虾共生”高效生态种养项目,以“稻虾共养”的高效循环农业生产模式,养殖淡水小龙虾和澳洲小龙虾,实现一水双用、一田双收,增加当地农户收入;琼山区红旗镇墨桥村琼山福稻生态大米种植基地依托海南发展南繁育种的天然优势,打造“琼山福稻”品牌,逐步摸索出一条增收致富之路,如今琼山福稻生态大米种植基地也成为“丝路海口·田园综合体”国家级建设试点项目所在地,同时还是红旗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示范田洋之一。


近年来,我市不断夯实“三农”基础,围绕做强做大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坚持走规模农业和品牌农业发展之路,农业发展由资源驱动向品牌引领加快转变,重点打造了火山荔枝、石山壅羊、“三门坡荔枝”“琼山福稻”“大坡胡椒”等一批特色农业品牌,核准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7个、知名农业品牌22个,占全省25%和40%。海口火山荔枝产区入选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农旅融合

推动产业链延伸发展

近年来,我市以农促旅,以旅富农,做好农旅融合“文章”,让特色产业、休闲旅游助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多种业态融合发展。

神秘果、冰淇淋果、保利斯塔、巧克力果、 手指柠檬……走进秀英区洪都神岭牛大力共享农庄,硕果累累的园区扮靓了整个乡村,这是秀英区助力企业打造的“科教+旅游观光”热带水果博览园。“园内有红龙牛奶果、太平洋橄榄、巴西甜樱桃、菲油果、大红钻等近50种新奇特水果品种,预计今年7月左右可采摘热带特色水果。”海南省洪都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苏文珍介绍,“2021年,园内引进了‘新奇特水果项目’,种植面积13亩,种植果树近千株。我们计划今年建成热带水果博览园,在石山镇政府的指导下选出几种果品,同时带动当地村民集体种植,以保底或合作等方式负责收购或包销,促进农民增收,形成‘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发展之路,助力乡村振兴。”

位于琼山区云龙镇的海口金棕榈热带植物种质资源科技产业园内,各种奇花异树令人目不暇接。当前,园区积极引进培育推广热带高效水果等农林种质资源,引导农户做大农林产业,强化科技成果应用推广,在推进乡村振兴、农旅融合发展方面不断发力。“随着产业园的不断发展,我们把生态科普与海口中小学生需求相结合,打造一个综合类的文旅景区。”海口金棕榈热带植物种质资源科技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农业技术方面,公司给云龙镇周边农民提供种苗种植,并帮忙销售推广到市场,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同时投入资金建设“七彩乐园”,打造集科研、科普、实习、文化、娱乐、餐饮、住宿、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综合文化旅游景区。

  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大力实施乡村产业发展行动,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农业全产业链建设,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上下功夫,做强做大有机农产品生产、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产业,有序发展共享农庄和主题民宿,不断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未来,我市将加快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做强海口热带特色农产品品牌。推进农业与旅游休闲、教育文化、健康养生等深度融合,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体验农业、创意农业、智慧农业等新业态。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米袋子”“菜篮子”工程。以科技赋能农业生产,推进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提升农业数字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