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6-37℃ 天气现象:多云,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做实产业帮扶 助推乡村振兴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04-22 09:21   来源:海口日报  

本报4月21日讯   4月19日,在秀英区东山镇兰花产业帮扶基地,文心兰迎风摇曳。近年来,秀英区以“政府+企业+农户”模式,通过入股分红、贫困户就业、土地租赁等方式进行产业扶贫,较好地解决了困难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需求,带动困难群众增收,圆百姓致富梦,助力乡村振兴。

盆盆兰花郁郁苍苍,细长茁壮的花茎摇曳着美丽的文心兰,在微风轻拂中翩翩起舞。“除了像正在跳舞的小姑娘,文心兰花瓣也像极了‘吉’字,代表吉祥之意。它们都是我的宝贝,养得好了收入更高。”城西村村委会卜井村脱贫户李金梅指着眼前的黄色花海告诉记者,经过基地的专业培训,打药施肥,修剪烂叶,种植、切花、分级现在已很是熟练。

此前,李金梅因没技术没资金,加上土地贫瘠而致贫。2017年开始在基地上班后,每个月能拿到近3000元工资,再加上年分红,每年收入有上万元。“在这里工作很好,离家近,有薪水领,有稳定收入,生活有保障。”李金梅笑着说。据了解,像李金梅这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有稳定收入,过上好日子的农户不在少数。

“工人薪水2800元到3500元不等,旺季每个月基本工资加提成有的能拿到4500元。”基地负责人尹开虎介绍,基地占地340亩,总投资4000多万元,年产文心兰切花400多万支,产值上千万,通过多种方式带动农民增收。如基地提供固定就业岗位,已安置本地村民40多人(含脱贫户),每年临时性用工300多人次,有效解决了本地脱贫户就业问题。此外,基地通过土地租赁、入股分红形式促进农户增收。

“东山兰花产业帮扶基地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较大作用,疫情防控期间,能保障帮扶户的年分红定期发放,确保帮扶户收益不受影响。”秀英区乡村振兴局科员卢健华说,为帮助基地更好地发展,秀英区积极开拓销售渠道,开展产品的仓储、产品深加工研究以及发布爱心倡议书,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团购等一系列应对措施,帮助产业基地增加销量。下一步,秀英区将研究制定资金、政策帮扶,缓解当前发展难题。此外,计划投入200万元政府资金,用于整合土地,搭建30亩兰花种植大棚,供基地租用,帮助企业在扩大规模的同时减少基地发展压力。

近年来,秀英区以“政府+企业+农户”的模式,落实产业项目帮扶,以产业引领助推乡村振兴。今年以来,全区共计投入2837万元用于产业项目,主要通过产业组织化、建设种养殖基地、建设产业配套设施等进行产业帮扶。已建成玉禾田公司和东山兰花产业帮扶基地2个帮扶车间(基地),吸纳上百名困难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