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7-37℃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实现人民共同富裕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04-19 09:07   来源:海口日报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海南时,就保障粮食安全、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乡村产业发展、乡村人才建设等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殷殷嘱托转化为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实际行动,让农民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要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国无农不稳,民无粮不安,确保粮食安全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指出,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就必须把种子牢牢攥在自己手里,用中国种子保障中国粮食安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罗增斌在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时要求,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

海口将积极培育壮大现代种业、积极承接南繁成果的转化、孵化、展示示范和推广应用,同时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优先保障永久基本农田用于粮食生产,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产量达标。

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产业振兴是基础。乡村振兴就是要让农民富裕起来,只有产业振兴才能提高农民收入。海口将把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作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发展农产品深加工,持续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农业发展新引擎;加强农业现代项目的招引、储备、建设,引进更多社会资本发展农业,全力以赴抓好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强链、延链、补链,以项目牵引农业高质量发展;做强海口热带特色农产品品牌。在消费者心中,品牌代表着信赖、安全和高品质,没有树立品牌的农产品,销售渠道传统、单一,很难产生较高的利润和附加值,甚至遭遇贱卖或滞销。海口将着力在打造优质农产品品牌、拓宽营销模式等方面下功夫,生产高附加值、高品质的农产品,借助电商优势销售特色农产品,持续提升海口农产品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

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人才振兴是关键。“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没有人才支撑,乡村振兴就是一句空话。海口将进一步强化党对乡村振兴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强化农村基层组织建设,选好乡村振兴带头人,紧紧抓住“人”这个关键,把“懂农业 爱农村 爱农民”的要求贯穿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始终,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人才支撑和组织保证。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乡村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各级领导干部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让广大农民共享自贸港建设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