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2-32℃ 天气现象: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市金融管理局 >> 法定主动开内容 >> 业务工作
索 引 号: 11460100MB1G70785Y/2022-00075 分类:   
发布机构: 市金融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2年01月21日
名  称: 海口“2022年设立自贸港子基金”专题讲座开讲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2022年设立自贸港子基金”专题讲座开讲

    为帮助我市各职能局、行政区、重点园区及相关企业了解海南自贸港母基金相关政策,更好探讨子基金设立路径,海口市金融管理局、海口国际投资促进局于2022年1月21日上午在市政府办公区联合举办“2022年设立自贸港子基金专题讲座”。培训会由海口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佟吉强主持,特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投资基金有限公司管理人于海波、银河创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张远主讲,来自4个区政府、海口综保区、海口高新区、海口江东新区、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金融管理局、市科工信局、市旅文局、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健委、市资规局、市国资委、海口投促局、复兴城产业园、未来产业园等单位和企业代表共50余人参加培训。

于海波管理人重点介绍了自贸港基金的设立背景、政策依据、基金要素以及设立思路等方面内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指出,由海南统筹中央资金和自有财力,设立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投资基金,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化方式运作。省财政厅结合我省实际,研究起草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投资基金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了自贸港基金的功能定位、管理结构、投资运营、监督管理和绩效评价。目前,海南自贸港母基金由省财政厅牵头,管理人为银河创新资管公司,投资领域主要包括支持重点产业发展、重点园区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三大方面,原则上采用“母—子基金”投资方式运作,通过与社会资本合作设立子基金、“一园区,一基金”、项目共同投资和投贷联动等方式,不断放大财政资金杠杆效应。此外,张远总监详细讲解了母基金矩阵、子基金实操管理策略以及园区基金类型、募资条件、基金模式等内容。

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有关同志介绍了江东新区设立的产业引导基金实操方案,并与参会专家探讨了基金规模和资金来源、基金设立形式和存续期限、基金投资方式、基金投资领域、基金管理架构、管理费及收益分配、基金退出、基金绩效考核和风险防控等八个方面内容,同时明确了下一步工作方向:一是建立严谨的投资管理流程、动态的投后管理和妥善的退出机制,最大程度保证江东现代服务业产业基金实现政策目标和经济效益;二是由海口金控资本联合江开公司成立基金筹备小组,开展基金对外募集工作;三是积极申请海南自贸港基金、海口市引导基金出资,争取江东新区产业引导基金2022年第一季度完成设立。


海口市金融管理局和海口国际投资促进局表示,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各园区和行业主管部门作用,遴选一批优质企业与有资质的基金管理人合作,制定园区或行业子基金方案向母基金管理人申请设立,并积极链接“蓝海汇”自贸港全产业链招商服务平台资源,推动子基金相关服务机构务实合作,更好支持我市实体经济发展。参会企业代表表示,本次培训交流活动对各区、各园区特别是园区平台公司,引入更多社会资本支持产业园区发展具有指导意义。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