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8-39℃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市金融管理局 >> 法定主动开内容 >> 规划计划
索 引 号: 11460100MB1G70785Y/2024-00004 分类: 工作计划    财政、金融、审计
发布机构: 海口市金融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4年02月01日
名  称: 海口市金融管理局2024年工作计划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金融管理局2024年工作计划

2024年,海口市金融管理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强化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统筹金融开放与安全,全力做好金融五篇大文章,助力海口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凝心聚力建设“金融强国”。

(一)量质并重,加强金融招商引资力度。聚焦财资中心、资管子公司等新兴业态,“靠前一步”开展金融招商,不断丰富金融要素,坚持优选增量与做大存量两手抓,提高海口金融现代化国际化水平。一是联动招商资源,通过以商招商,利用好现有金融机构平台,联合驻市金融机构积极开展各类招商引资活动,增加我市市场主体存量,拉动存贷增长。二是聚焦特色“赛道”按财资中心、融资租赁、资子公司等细分领域分门别类建立招商项目储备库。积极推动走出去引进来企业在海口设立财资中心,紧密跟进目前已对接的中石油、中海油等企业设立财资中心事宜。发挥财资中心短时间内做大流量、积累存量、增加税源等优势,促进海口经济发展和金融业水平整体提升大力发展融资租赁产业,尤其是航空租赁业,依托融资租赁在存贷增长、做大固投方面实现新突破争取证券资管类营销机构落地资管子公司,利用国家给予海南的跨境资管试点政策,推进资管业务拓展,既服务好中资离岸资金,又进一步服务海外机构投资者,通过巨量资金流带来一定比例的资金沉淀。三是发挥基金效应依托全市私募基金产业招商小组,吸引更多头部优质基金落地海口,引导私募股权基金投资我市实体产业,借助基金投资链招引更多龙头企业四是培育落地机构,积极推动已引入的金融机构快速展业,如汇百川公募基金管理公司,鼓励其围绕客户需求创新业务模式,服务实体经济,为金融机构提供更多存贷项目资源,实现自身财富规模与实体企业良性发展的“金融+产业”双赢格局。

夯实基础,做好金融助力乡村振兴作。积极引导涉农银行机构落实落细普惠金融政策,加大“三农”领域信贷投放力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一是扎实推进农民小额贷款贴息工作。按月调度经办金融机构工作进展,确保完成省下达我市农民小额贷款贴息年度任务;严格落实贴息系统使用指导与属地管理责任,引导银行机构不断优化农民小额贷款贴息流程,持续推动科技赋能贴息政策落地见效。二是切实抓好脱贫人口小额信贷任务落实。发挥统筹抓总作用,全力指导各区及金融机构推进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指标提升工作,加强常态化督导力度,确保工作不断档、效果不减弱,稳规模、控风险。三是持续推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配合人民银行海南省分行持续推进涉农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工作,积极探索域内共享的涉农信用信息数据库建设。

坚守宗旨,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保持与省级金融监管部门、驻市金融机构的常态化沟通对接,切实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更好支持海口建设自贸港核心区。引导金融机构继续深挖我市正在开展的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结合目前全省封关运作项目推进工作,支持我市金融机构持续增加对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数字金融、养老金融五大领域的金融供给,促进金融资源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加大中长期信贷投放力度,助力实体经济稳健发展二是组建“金融医生”服务专班,结合企业融资需求,对规模较小、缺乏抵押资质的中小微企业进行专业“诊断”,给予企业个性化融资方案,切实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确保金融活水“精准滴灌”。推广“金保贷”政策。吸引更多银行机构积极参与,切实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争取2024年放款不低于1亿元人民币。四是启动产融合作政银对接专场活动。依托金融机构加强对各区、各园区领导干部的金融基础知识培训,帮助其树立金融思维、把握金融规律、用好金融工具;在农发行圆满完成新增100亿贷款任务目标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与农发行、海南省农村信用社、国开行在乡村振兴、城市更新等领域合作,并联合国有商业银行问需于企,精准服务,助力规上工业企业跑出发展“加速度”。

(四)用好资本,活跃资本市场建设。一是落实我市全周期服务企业上市办法从服务企业加快上市、精心培育上市后备企业、支持上市企业做优做强等三方面采取具体措施。一方面用心做好2024企业上市工作,协调各方,力争海南海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于2024年底前在北交所成功上市;一方面按照多层次、分阶段、递进式原则,对“重点库”“基础库”“意向库”企业采取针对性的培育辅导,推动企业上市,构建企业梯度上市培育体系一方面针对8家退市风险的上市企业,分类制定优化经营方案,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拓宽盈利渠道、改善财务指标等手段,争取实现尽早“脱险”二是注重夯实私募基金行业发展基础。重点引入投资我市的股权投资基金,畅通优质私募基金与实体企业对接,提高我市企业直接融资比例,降低融资成本,进一步促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加大对已备案且具有一定管理规模的优质私募基金类企业的引入,迅速享有成熟企业为地方带来的贡献。三是探索股权、债权、私募股权全方位全周期金融服务体系,优化区域金融生态,强化政金企对接,促进金融业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协助对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投资基金,支持市高质量发展建设投资基金通过战略投资性参股,发挥政府引导基金撬动作用,加大对重点上市后备企业的投资力度,释放基金倍增效应,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相关领域。

(五)筑牢屏障,完善金融风险防控体系。按照党中央确立的“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基本方针,持续防范化解属地重大金融风险,确保金融风险整体可控,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一是完善金融风险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拟推进建立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双牵头”工作机制,落实市区两级非法集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加强与省级部门的沟通协调,强化部门深度联动,及时排查处置风险。发挥我市“红色金融”党建联盟作用,协调金融机构自主排查金融风险二是完善金融风险信息会商机制。针对中险以上风险指数的企业尤其是当前区块链、数字科技、财富管理等风险高发领域,定期组织协调市场监管、科工信、公安等相关部门开展研判,掌握全市金融风险基数底数,落实好属地维稳责任,确保金融风险隐患不扩散、不放大。三是健全宣传工作机制。推动各区、各有关部门建立常态化防范金融风险宣传机制,扎实发挥用,面向社会群众和企业常态化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防范养老诈骗等主题的宣传教育工作。四是提升金融风险监测预警能力。持续优化完善现有的海口市地方金融风险智慧监测预警云平台功能,打破网络舆情、市场监管、税务、信访等信息孤岛,逐步完善全各区“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点”“非法集资零活动区”阵地建设,实时抓取分析网上非法金融活动相关信息。定期召开金融风险联防联控工作会议,掌握全市风险状况。对从事非法金融的行为,反应迅速,做到“露头就打”“打早打小打苗头,形成震慑力,筑牢我市金融风险监测预警总防线。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