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8-39℃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市金融管理局 >> 法定主动开内容 >> 规划计划
索 引 号: 11460100MB1G70785Y/2023-00004 分类:   
发布机构: 海口市金融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3年02月06日
名  称: 海口市金融管理局2023年工作计划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金融管理局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坚强领导,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聚焦服务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充分发挥金融对海洋经济、蓝碳经济的支撑作用,坚定“向海洋要空间、向内地要市场”的工作方向,在新征程上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一)继续加大金融招商引资力度。一是紧紧围绕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等主要金融业态开展招商工作,大力吸引国内外金融机构、金融人才等优质金融资源集聚海口。推动汇百川基金管理公司、鹏安基金管理公司、国泰君安子公司尽快落地海口;争取浙商银行、恒丰银行在海口设立省级分行力争在设立消费金融公司等方面实现零突破是将充分调动一切可调动的资源,组团作战,与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招商银行、农业发展银行等头部金融机构联动,通过招金融金融招,充分发挥机构粘性,精准吸引其及其被投资企业入琼展业,以点带链、以链带面,实现招一家金融机构、引一批客户企业的良性招商格局三是聚焦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和产业“新赛道”,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大项目,进一步调整优化我市金融业结构,争取实现“换道超车”。

(二)持续优化资本市场结构。一是核心做好企业上市服务工作。重点关注万全制药(海南)有限公司2023年申报科创板上市事宜,全力推进海南中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海口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上市进程,为企业上市提供便利。深入挖掘辖内产业引导基金被投项目,持续关注我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中小企业,不断丰富优质上市后备企业资源。二是持续丰富资本市场金融主体。专班对接鹏安公募基金、汇百川公募基金、有知有行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南湖基金小镇等重点项目落地情况。持续开展资本市场招商工作,促进私募基金机构集聚发展。三是优化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服务24家上市公司通过完善公司治理、改进经营管理、培育核心竞争力等方式,切实提升公司价值。积极协调海南证监局和国际运营管理团队对ST公司开展专业辅导,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拓宽盈利渠道、改善财务指标等手段,争取实现尽早“脱帽”。

(三)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能。一是优化项目融资前置对接服务围绕城市更新、安居房、六水共治等领域重点项目,协调政策性、开发性银行前置参与项目包装谋划,最大限度争取专项金融工具支持,针对不适用专项金融工具支持范围的项目,引导商业银行和地方法人银行参与融资对接。搭建金企合作服务桥梁,与重点园区、重点行业主管部门、代表性金融机构常态化开展融资对接活动,持续做好融资需求清单双向推送工作,帮助金融机构与融资主体精准对接。二是推动海南自贸港金融政策落地见效。对已落地政策密切跟踪业务开展情况和政策实施效果,加强监测分析,及时解决“中梗阻”,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经验。对目前尚不具备成熟推进条件的措施,积极寻求合适的政策承接主体,探索可行的应用场景,创造政策兑现的条件,争取实现实质性突破进展。

(四)不断深化乡村振兴金融支持。一是扎实推进农民小额贷款贴息工作,督促金融机构做好农户系统小程序使用服务工作,持续推动科技赋能贴息政策落地见效。二是切实抓好脱贫人口小额信贷任务落实,确保应贷尽贷。三是持续推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推动“信用户”扩面增量,加快创建“信用村、信用镇”,配合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持续推进涉农信用信息归集共享。

(五)积极稳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一是牵头做好防范化解海口金融风险工作,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和行业主管责任,积极对接省级金融监管部门,协调督促辖区金融机构增强风险防控意识,守牢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二是牵头开展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巩固“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点”和“非法集资零活动区”建设成果,做好处非宣传教育工作。加强线上线下的风险排查,一方面提升海鹰指数”风险预警能力,另一方面帮助提高区级处非办各部门间的联动效果,强化实地核查的质量。三是组织做好信访工作。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执行好“一把手定期接访”制度,全心全意做好信访接访下访工作。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