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2-32℃ 天气现象: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海口气象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74777000-3/2022-03943 分类: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海口气象局 发文日期: 2014年01月10日
名  称: 海口市气象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气象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海口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编制。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6个方面。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11日起至201312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海口市气象局办公室联系。

   一、 概述

   2013年,海口市气象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及省气象局的工作要求,以依法行政、提高效能、促进反腐倡廉和建设服务型政府部门为目标,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公开制度,深化公开内容,拓宽公开领域,创新公开形式和规范公开流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
    海口市气象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领导召开专门会议部署相关工作,进一步完善“局领导主抓、办公室主管、各单位负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并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小组,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信息的修改完善、保密审查、监督保障等进行了再次明确。

  (二)优化升级门户网站

  为满足社会经济发展和公众工作生活对气象信息服务的需求,我局研究制定了海口市气象局门户网站改版方案,进一步优化升级门户网站,并做好门户网站改版的各项筹备工作。改版后的网站结合实际需求,新增天气要闻、实况监测、气象服务等栏目。

  (三)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和受理点信息报送工作

  根据海口市效能办的要求,每月按时向市档案局、市图书馆、市效能办报送上月政府信息公开纸质和电子版材料,以方便公众查询。据统计,2013年,共报送资料150多份。 

  (四)加强宣传和培训工作
   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培训及对工作人员的业务指导,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海口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提升大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提高服务质量。同时,按要求安排相关人员参加市政府和市效能办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问政、12345服务热线等培训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类别。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类别主要包括:机构职能、天气预报、办事指南、规划计划、工作动态、资金信息、行政许可、政策法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

  (二)公开形式

  1.在网络上公开。通过海口市气象局网站、海口市政府网站、海口气象信息共享服务系统、气象电子显示屏等公开各类信息。

  2.在公开专栏上公开。通过党务政务公开栏将有关信息对外公开。

  3.在新闻媒体上公开。通过海口晚报、海口广播电台、海口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定时向社会公众发布有关气象信息。

  4.其它公开形式。利用世界气象日、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及科技活动月等专题活动,深入社区、学校、乡村等开展气象科普宣传,向社会公众发放气象科普宣传材料;通过手机短信、气象电子显示屏、气象信息共享服务系统等开展气象信息服务。

  (三)公开数量。2013年,通过海口市气象局网站和海口市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109条,其中政策法规4条,规划计划5条,资金信息5条,行政许可1条,工作动态104条,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天气预报预警信息888条,公文信息公开90条。此外,通过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发送气象信息70万多条,通过OA办公系统公开干部任免、技术资格认定、评先评优、大额资金使用、基建结算等事项68项。

  三、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海口市气象局未收到书面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海口市气象局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海口市气象局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和改进情况

 在全球气候变暖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气象灾害发生的频率越来越高,影响面越来越广,社会各界对气象工作,特别是常规气象信息、灾害性天气预警等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从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看,与社会公众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完善;信息发布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途径还需进一步拓展等。2014年,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气象局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水平,力争在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此外,要继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人员的培训及争取在汛期前完成门户网站的改版工作。

七、附表

附表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统计情况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主动公开信息数

1109

较上年度同期增加率

%

10.6% 

附表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统计情况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0

受理申请总数

0

附表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指标

单位

数量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

0

减免费用

0

附表四行政复议、诉讼统计情况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申诉举报数

0

 

 

                                2014120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