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海口市气象台2024年4月29日8时发布未来3天天气预报 天气现象:西南风3-4级 风向风速:28-39℃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海口气象局 >> 法定主动开内容 >> 其他信息
索 引 号: 74777000-3/2023-00111 分类: 其他信息   
发布机构: 海口市气象局 发文日期: 2023年04月30日
名  称: 海南:科技支撑 及时精准预警复杂强对流天气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南:科技支撑 及时精准预警复杂强对流天气

 324日,一次复杂强对流天气过程影响琼岛北部。海南省气象部门密切监视天气变化,精准预报冰雹落区,“抢跑”6小时发布雷电预警。

  短时临近预报预警,对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意义重大。面对复杂多变的天气,海南省气象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聚焦短临预报预警业务能力提升,锚定目标任务,持续精准发力。

  一次“精准”的预报

  324日,一股南下的冷空气和凌驾在江南、华南上空的暖湿气流激烈对峙,是否会导致出现强对流天气?拥有多年预报经验的海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红,紧盯省市县短临预报预警一体化平台,研判今年首个影响海南的强对流天气过程何时来袭。

  “澄迈金江镇大拉村出现冰雹。”“澄迈金江镇大塘居委会塘内村出现冰雹。”……241630分左右,陈红从微信群里看到了各气象站陆续发来的天气实况,冰雹落区与预报结论高度吻合。

  冰雹预警信号提前近20分钟发布,预报落区精准;雷电预警信号提前6小时发布;短时强降水预警提前量达1小时左右……

  陈红表示,这次的预报面临着极大挑战。冰雹在强对流天气比例中仅占13%,往往冰雹云团并不孤立存在。在复杂强对流天气中,预兆冰雹出现的特征容易被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天气特征掩盖,要针对冰雹、雷电精准提前发布预警信号,预报难度较大。

  一件“利器”助力

  如何实现强对流天气预报预警及时、精准?

  除预报员的工作经验和持续学习垒砌的能力加持之外,更离不开气象科技的支撑。为了啃下强对流天气预报这个“硬骨头”,近年来,海南省气象部门大力推进强对流天气短期、短时临近预报预警能力建设,省市县短临预报预警一体化平台正是重要建设内容之一。

图为海南省智能网格气象预报预警一体化平台 海南省气象局供图

  “我们发展了分类强对流本地客观预报技术,基于数值模式、研发优势概率和最优评分算法,融合多种机器学习模型,提供雷雨大风和短时强降水等客观预警产品。”海南省气象台副台长、省市县短临预报预警一体化平台建设主要负责人董凌宇表示,越来越多的平台建设成果正应用于本地,相关成果获得2020年、2021年海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平台在业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是基层防灾减灾气象保障服务的主要支撑平台之一。依托平台建设成果,海南省气象局在第二届全国智能预报技术方法交流大赛中荣获强对流单项二等奖。

  董凌宇介绍,省市县短临预报预警一体化平台围绕“分灾种、分区域、分时段、分强度、分影响”5个关键特点进行建设,具有多源资料集显、多功能模块集成、多技术方法应用的特点,基本实现智能识别、临近预警和多源资料快速融合分析等技术集成。

  一项“计划”保障

  2023年,海南省气象部门继续深入开展“质量提升年”行动,推动解决气象高质量发展中的关键性、基础性业务问题,短临预报预警能力提升计划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与之配套的相关人才方案——《海南省市县级强对流天气预报预警培训方案》也印发实施。

  324日,澄迈县气象局迅速响应海南省气象台的建议,及时发布了冰雹预警信号。澄迈县气象局预报员李力园表示,参加了20232期市县级强对流天气预报预警培训班的学习,收获很大。

  针对短临预报预警能力提升计划,聚焦制约业务发展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核心技术,市县级强对流天气预报预警培训班针对本地强对流特征,围绕冰雹、雷暴大风和龙卷等强对流天气的监测和预警展开教学,通过案例实操帮助学员建立预报思路、提升预报能力。





相关附件:

  • 海南:科技支撑 及时精准预警复杂强对流天气.doc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