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海口市气象台2024年4月29日8时发布未来3天天气预报 天气现象:西南风3-4级 风向风速:28-39℃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海口气象局 >> 法定主动开内容 >> 其他信息
索 引 号: 74777000-3/2023-00107 分类: 其他信息   
发布机构: 海口市气象局 发文日期: 2023年02月28日
名  称: 服务特色作物 赋能乡村振兴
文  号: 主 题 词:


服务特色作物 赋能乡村振兴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乡村新产业新业态,继续支持创建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培育壮大县域富民产业。去年年底,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做好“土特产”文章。

一年之计在于春,当下,全国不同地区的特色经济作物分别进入育苗期、收获期等。作物生长需要防范哪些天气? 如何趋利与避害并重,“看天”预防作物病虫害,增加作物产量?中国气象报集中展现各地气象部门服务特色经济作物生产的故事。

陕西铜川:为早熟樱桃“保暖”

早熟樱桃在花期最怕低温寡照天气,这次的低温雨雪天气,我们提前两天就收到降温预报,还有农业气象服务人员实地指导,不利天气没有对樱桃品质产生影响。”

29日,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石柱镇金樱之星大棚樱桃种植园中暖风扑面,白色、淡粉色的花骨朵在温暖的环境里竞相绽放。

温室大棚樱桃每年2月开花,3月底到4月初开始上市,可以一直卖到5月初。去年园子里的‘布鲁克斯’大樱桃1斤能卖到300元,一颗果子就要七八元,我们的樱桃不仅成熟得早,而且品质好,深受顾客喜爱。”拥有十几年种植经验的樱桃园主杨鲲说。

铜川地处黄土高原南缘,具有海拔高、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等优越的自然条件,这里产出的樱桃含糖量高、口感极佳。

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石柱镇金樱之星大棚樱桃花开,农民忙着管护,力争提高坐果率。图为215日,村民杨鲲给大棚樱桃人工辅助授粉 图/文 马楠

早熟樱桃树需提早发芽、开花,但花期容易遇到低温寡照等情况,对开花坐果不利。28日至13日,铜川市出现两次雨雪降温天气。“这次的低温雨雪天气,我们提前两天就收到降温预报,并采取了措施应对。”杨鲲说。

为做好作物春耕气象保障服务,铜川市气象台提前编发专题信息,发布低温风险预警,提醒相关部门设施果蔬存在轻至中度冻害风险,应及时采取防御措施。

为进一步了解低温寡照天气对大棚樱桃的影响,铜川市气象局联合市科学技术协会组成专家组服务种植户做好大棚樱桃防寒防冻。

现在是种植樱桃的关键时期,樱桃开花后靠蜜蜂自然授粉,这样能够确保樱桃的品质。但蜜蜂对温度非常敏感,15℃18℃之间才会出来,这几天低温寡照,建议在大棚内悬挂高瓦数的补光灯、张贴反光膜,及时应对不利天气的影响。”铜川市农业气象服务专家周晓丽现场观察记录开花情况、测量地温并察看土壤墒情时说。

陕西气象部门还开展渭北地区大樱桃种植气象条件及调控技术研究,采用田间定位监测试验、室内小气候研究分析和技术示范相结合的方法,开展了大樱桃气象条件监测及设施樱桃小气候调控试验研究实践。据统计,在气象服务助力下,铜川大樱桃种植面积已突破3万亩,挂果面积1.4万亩,产量达1.1万吨。(马楠田静)

云南西双版纳:联合预警橡胶白粉病

据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农垦局统计,橡胶树白粉病联合预警直接为胶农增产 1万余吨干胶,增加近亿元收入。”

橡胶是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农业产业中最具特色的优势支柱产业。全州橡胶树种植面积占全省70%,橡胶生产是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

2月以来,西双版纳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在30℃以上,基本无有效降水,高温成了滋生橡胶病虫害的温床。

前期气温持续偏高,可能加重橡胶病虫害发生。”西双版纳东风农场高级农艺师陈云发说。在西双版纳,橡胶种植地区95%以上是山地,气象灾害种类多、频次高、局地性强,对于橡胶生产容易造成不利影响。每年2月至4月都是橡胶病虫害高发时间。

近日,云南省建水县早熟葡萄管理进入疏果阶段。县气象局技术服务人员在葡萄主要种植乡镇开展直通式气象服务。图为215日,建水县南庄镇葡萄园的工人为阳光玫瑰葡萄疏果 图/卢凌媛 文/徐艳

对此,自治州气象局充分发挥橡胶气象监测站网、橡胶气象信息服务系统、橡胶气象预警服务平台的优势和作用,在1月初,便制作专题材料和橡胶树白粉病流行趋势预报等,上报地方政府,并提出相应防治措施。同时,自治州气象局还安排专人,每天将气象预警信息发送到各生产单位负责人手中。

虽然橡胶病虫害呈偏重发生态势,但是由于胶农得到的预报准确、及时,防范措施得当,截至目前,病虫害均得到有效控制。”东风农场生产管理科负责人对前去调查指导橡胶病虫害防治的气象服务人员说。

为了保障橡胶树安全生长,从20222月起,自治州农业农村局、自治州农垦局、云南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联合自治州气象局利用相关观测资料,分析预测橡胶树白粉病发生、发展趋势,开展白粉病预警工作,并取得成效。

据自治州农垦局统计,橡胶树白粉病联合预警直接为胶农增产1万余吨干胶,增加近亿元收入。(喻彦)

福建厦门翔安:胡萝卜躲避“致命雨”

正是有了气象服务微信群,我们能及时了解天气变化,根据建议选择合适时间播种,没有受到不利天气影响。”

215日,福建省厦门市翔安区凤翔街道垵山社区、金海街道前浯社区、大嶝街道山头社区等地,纷纷呈现一片热火朝天的采收景象。

翔安是全国最大的胡萝卜生产基地,胡萝卜年产量超过18万吨,年出口量8万吨左右。每年9月至10月,种植户陆续开展胡萝卜播种,次年2月至3月,对胡萝卜进行采收。当前,正值胡萝卜采收期,前浯社区胡萝卜喜获丰收,亩产最高可达9吨,比去年增加1吨,这与精细气象服务密不可分。

215日,福建省厦门市翔安区金海街道前浯社区胡萝卜喜获丰收,种植户在胡萝卜地里忙采收、装袋、运输胡萝卜。 图/蔡瑞瑶 文/洪梅青

20229月,受台风“梅花”外围偏北气流影响,翔安区多地出现分散性雷阵雨。胡萝卜的播种和采收都怕雨水,播种时雨水过大会导致种子被冲出土壤,采收期遇低温降雨则会导致胡萝卜膨大裂开。对此,农业气象服务人员专门深入前浯社区,与种植户面对面交流,了解胡萝卜播种情况,并建立“前浯社区胡萝卜种植气象服务群”,提醒种植户避开9月的降雨、强对流等天气,并指出国庆节前后以多云到晴天为主,适宜胡萝卜播种。

特别感谢气象局建立的气象服务微信群,去年9月,据说会有台风,村民们都急得不敢播种,这种下去,万一台风真来,一下大雨不就全冲走了,可迟迟不种,眼看着就要错过最佳播种期了,幸好气象局通过微信群开展了播种期直通式气象服务,我们根据气象部门的建议,趁着国庆节前后的好天气及时进行了播种。”前浯社区党支部书记苏有胜说。(洪梅青刘丹)

浙江义乌:果蔗“看天”提前育种

根据气象部门提供的数据和预报,果蔗育种提前,预计今年可以提前上市卖个好价钱。”

210日,浙江省义乌市果蔗研究所所长吴德锋指着大棚里长势喜人的果蔗苗,开心地向气象服务人员展示:“有你们提供的数据和预报,我们才敢提前40多天进行果蔗育苗试验,瞧,这苗长得多好!”

今年,根据义乌市气象局每个月提供的光照、温度、湿度等统计数据以及中长期天气预报,吴德锋指导农户将往年3月上旬开始的育种工作提前到1月中旬进行。“目前大棚内的气温、地温都能保证在0℃以上,果苗都已达到十五六厘米高,预计今年果蔗能够提前上市,一定会有个好价格!”

作为国家级糖料基地,义乌地理环境优越,光照充足,适宜果蔗生长。为了更好地守护这份甜蜜“宝藏”,义乌市气象局充分挖掘利用当地气候资源,并与果蔗研究所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建立智慧果蔗联合会商制度,共建果蔗产业气象灾害预警、气象农业信息共享、果蔗产业气象科研项目等多项合作机制,助力特色农业提质增产。

果蔗的生长和存储受天气变化影响显著,若遭遇连阴雨、雷暴大风、高温等气象灾害,果蔗产量会严重下降。对此,义乌市气象局服务人员将蔗农信息纳入预警信息服务平台,通过微信、短信等渠道以一键直达的方式向农户发送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并结合蔗农对气象服务的实际需求,点对点提供有针对性的特色农业气象服务,重点做好低温雨雪、寒潮大风、初霜冻等灾害性天气的跟踪监测和预报预警。

义乌市气象局还研究开发了智慧果蔗气象服务系统,蔗农可通过这个平台了解果蔗种植与气象要素之间的关系,提前掌握风险节点以便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据统计,义乌果蔗研究所种植基地的蔗农通过该平台及时接收气象信息,针对连阴雨等气象灾害采取提前停止灌溉等举措,2022年全年累计节水20%以上,每亩增收1万元以上。

义乌市气象局将持续优化智慧果蔗气象服务平台,将影响果蔗培育、生长、采收的气候指标纳入数据库,增加超阈值自动报警功能,真正实现果蔗气象服务智慧化、自动化。(戴红星刘丹)




相关附件:

  • 服务特色作物 赋能乡村振兴.doc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