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2-32℃ 天气现象: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海口调查队 >> 法定主动开内容 >> 规划计划
索 引 号: YA255127-2/2023-00019 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海口调查队 发文日期: 2023年01月27日
名  称: 国家统计局海口调查队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思路
文  号: 主 题 词:


国家统计局海口调查队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思路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和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这一年来,国家统计局海口调查队(以下简称“海口调查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能力提升建设年”为主要抓手,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确保统计调查能力有提升、源头数据质量有保障、“党建+业务”相融合共促进。

一、党的政治建设走出新步伐

海口调查队党组始终把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强化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充分发挥政治建设指南针作用,为统计改革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一)党建工作机制更加健全有力。一是推动党支部建强建优。在科室人员轮岗变动后及时调整支部专职副书记,调整支委分工,调整各党小组成员,确保党建工作高效衔接。二是提升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水平。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庆祝“政治生日”等制度,抓实抓细党费收缴等各项记录台账工作。三是推动群团工作深入发展。规范完成工会、妇委会换届选举,成立海口调查队团支部,有力补齐阵地建设短板,成功举办多次创新接地气的主题活动,进一步凝聚奋进力量。四是拓展党建引领力。作为海口市直机关第八党建协作组盟主,海口队充分收集各联盟成员单位意见建议,制定年度联盟活动计划,组织召开党建创新案例分享会,并拓展党建共享资源,与中国移动海南分公司、海口日报、海口电视台等搭建党建资源共建平台。

(二)政治理论学习更加丰富扎实。一是政治理论学习更加规范。每月组织开展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和第一议题制度。2022年队领导上专题党课8课次,党小组集中学习、专题学习研讨30余次。二是党小组轮值机制更加成熟。轮值党小组主动谋划富有特色的支部集中学习、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参与政治理论学习的积极性自觉性明显增强。三是巩固党史学习教育实现常态化。将党史学习融入党组和支部每月学习内容,并邀请省委党校李斌教授等专家学者讲课。四是党建+业务融合更加有力。开辟能力提升课堂,结合党建研讨专题,分享能力提升经验和感悟。五是创新动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队领导带头讲党的二十大党课,观看主旋律电影《柳青》、开展“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制定了党的二十大学习计划。

(三)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一是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年初全面细化《海口调查队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推动履行“一岗双责”更扎实有效。召开2次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每季度召开工作例会,由科室汇报“一岗双责”履职情况,推动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有效贯通、形成合力。二是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进一步落实。重点加强经费使用、数据采集管理方面的风险排查,切实强化调查物品发放、固定资产管理、物品采购等环节的监督。及时传达学习违法违纪案例通报,认真开展清廉家风主题党日活动,持续营造崇廉尚俭浓厚氛围。三是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专项工作。扎实开展“三项清理”自查,认真做好巡察和随机执法配合工作,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队执行到位。

2022年,党建课题被省直机关工委评为三等奖,党建创新案例入选《国家统计局优秀党建案例汇编》,发展预备党员2名、入党积极分子2名。

二、“能力提升建设年”成果喜人

2022年,海口调查队在“能力提升建设年”中聚焦能力短板,激发奋进力量,创新设计自选动作,能力提升成效不断显现,队伍建设显现新局面。

(一)精心谋划,压实责任,推进能力提升措施落地见效。集中学习研讨海南省委、海南总队党组关于“能力提升建设年”的有关要求,开展能力查摆专题研究会,制定工作方案和单位、科室、个人三级措施清单,其中单位整改措施37项,科室整改措施117项,个人整改措施282项,确保问题查摆到位、措施具体可行。并在每月工作例会、季度工作例会上进行能力提升成果汇报交流,领导班子下沉科室,加强监督指导和谈心谈话,以监督实效推动能力提升举措落实落细。

(二)创新动作,拓展资源,促进能力提升多平台多向联动。

一方面,积极打造能力提升课堂。一是打造“能力提升微课堂”。在每月党支部集中学习会增设“微课堂”,聚焦能力提升开展交流研讨。二是打造“业务提升小讲堂”。全年共开展“小讲堂”25次,其中“专业技能比拼小擂台”4次,“调查业务知识随堂考”4次,“业务讲解视频微平台”4次,参与学习培训、比武练兵超1200人次。三是打造“海口调查文化讲堂”。以专家学者专题解读、业务骨干登台解说、年轻干部分享交流等形式,激发能力提升的新思路、新思考。

另一方面,拓展资源,促进能力提升多向联动。一是强化纵向联动。积极向总队处室请教学习,加强业务把控力;采用技能比拼、精准培训等方式强化辅助调查员培训,提高数据采集力。二是抓实横向联动。强化与市发改、农业、住建、商务等部门联系,开展联合调研,提高指标把控的深入度。三是深化专业联动。通过深化统计学实习基地指导实践功能,促进统计学理论与统计实践相结合,统计研究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全年指导统计学专业学生9人,共同完成课题2篇。

(三)守正创新,以能力提升促队伍管理呈现新面貌。借着“能力提升建设年”的东风,队党组进一步凝聚共识,强化以身作则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带头下基层、解难题,带头撰写动态、分析、调研报告等,并通过加强干部历练、激发团队智慧、不断充实队伍等方式,以严的作风、实的干劲带动队伍上进新风貌。一是强化干部培养。稳妥开展职级晋升、干部交流等工作,今年以来交流轮岗8人次,选拔使用2名正科长,选派1名正科长到县级调查队挂职,选派2名正科长到区级单位挂职,促进干部队伍的多岗位历练。二是激发队伍创新。通过研讨交流、广泛征求意见、加强先进经验学习等形式,有效激发队伍创新动能。开展了“我为海口调查发展献一策”活动,征集到建议25条。三是严格进人标准。为缓解调查力量不足,从严招聘了3名聘用制工作人员,现正着手从全市范围选调地方编公务员。四是从严管理队伍。细化考核量化机制,职责明确分工到人,强化责任监督落实。

据11月对全队人员问卷调研结果显示,97.8%的干部职工认为今年单位整体能力有较大提升或有一定提升,46.8%的干部职工认为自己能力有较大提升,53.2%认为有一定提升。

三、全力推进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

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是今年调查工作的重中之重,海口调查队克服三轮疫情影响、半途扩充样本点、绘图制表摸底工作量猛增等困难,全力以赴圆满完成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

(一)构建市区联动机制,多方支持稳步推进。认真学习贯彻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关于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具体要求,提前谋划,积极向市政府汇报和沟通,得到海口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给予经费和机制保障。主动与各区政府建立良性互动,实施定期通报工作责任制,各区强化督导,层层落实,市、区、镇(街)、村(社区)等四级联动有力,促进轮换工作稳步开展、执行有力、落实有序。

(二)强化党建引领,实施立体化宣传动员。一是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促进党建业务融合。成立海口市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临时党支部,以临时党支部为先锋,深入各镇、村(居)委会进行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宣传动员,引导各基层党组织成为样本大轮换宣传工作的主力军。二是创新宣传手段,充分发挥融媒体优势。在海口旅游交通广播电台FM95.4和海口电视台黄金时段、学习强国平台播报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宣传信息,通过中国移动短消息服务平台在全市71个调查点精准推送60万条宣传短信,在“海口调查”公众号不间断发布住户调查微课堂等内容,拓宽住户调查社会知晓面。三是充分发挥传统宣传媒介作用,在《海口日报》头版刊登公告,利用横幅标语、海报、宣传册、村委会LED屏等投放宣传信息,营造大样本轮换良好氛围。

(三)有效凝聚全队力量,团结一致尽锐出战。建立以“队长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负责、住户科具体实施、各科室紧密联动”的全员负责制,人人有责、人人尽责,实施进度督办通报和定点跟踪负责机制,确保人员落实和任务落实。样本轮换期间,全队人员分头在海口市71个调查点同步铺开作战,同时迅速开启挂牌督战机制,对大样本轮换各阶段重点任务,实行台账式、销号式督办管理,每人每天根据任务分工表上报工作进展,紧盯时间节点,压茬推进确保各阶段工作高质量开展。

此轮样本轮换,圆满完成对全市465个村(居)委会、9611个普查小区的两轮样本框核实,近千张调查小区简图绘制,对13114个建筑物编制清单和74906个住宅编制住宅名录表,对15251户进行摸底调查,在换户率和C卷率双达标的情况下圆满完成710户调查户开户任务。

四、调查数据质量进一步提高

2022年,海口调查队始终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作为主线贯穿履职全过程,坚定不移地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全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有新成效。

(一)增强统计法治意识,扎实推进统计执法检查。持续深入学习《意见》《办法》《规定》等重要统计改革文件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增强不敢假、不能假、不想假的责任意识。今年对35家企业开展统计执法“双随机”检查,对3家企业进行责令整改,在执法检查过程中严格规范执法程序,执法普法并行,强化企业责任意识,提高企业配合程度。

(二)强化直接调查力度,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强化制度意识,规范调查流程,创新培训手段,严格按照国家统计调查制度完成住户调查、劳动力调查、价格调查、企业调查等各专业的数据采集、审核、上报环节,有效防范数据质量风险。今年以来,畜禽调查和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取消辅助调查员制度,由调查队工作人员直接上门调查,减少中间环节,更好确保源头数据质量。

(三)加强数据审核把关,数据质量进一步提高。分类建立数据审核责任体系,严格执行多环节、多层级审核,如月度劳动力调查持续加强平台数据监控,建立四级数据审核责任制;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对网上直报实施四审制,设置数据安全四道屏障;消费价格调查在严格执行“三定一直”工作要求的基础上,施行“三级”分层联审;住户调查根据住户易漏记项目制作易漏项提示清单,划分记账户类型,筑牢数据质量生命线。

五、统计优质服务再上新台阶

一年来,海口调查队认真履行统计监督核心职责,围绕中心主动做好优质服务,服务质效进一步提升。

(一)立足专业,统计监督咨询作用进一步深化。及时监测、提前介入、主动加强经济形势研判,聚焦重难点问题扎实开展选题调研,快速高效完成中职院校学生就业调研、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调研、居民收入预期调研、春耕备耕等40项民生调研,独立撰稿16篇。截至11月25日,共完成统计信息分析114篇,其中1篇上报国办,4篇被省市领导批示,9篇被国家局内网采用,2篇被省两办采用,57篇被市两办采用,在前三季度海口市政府直属各单位政务信息工作中,采用得分保持排名第一。

(二)结合难点,统计服务民生力度得到增强。受疫情、产业调控等因素影响,企业经营、居民就业、收入增长等面临诸多困难。海口队积极为民生发声,重点开展助企纾困政策落实、居民就业、居民收入形势等情况的调研和分析,为企业渡过难关、为居民增收等建言献策。其中,关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放缓和房地产中介经营困难的专题分析报告,获市政府党组专题研究并制定了促进城镇居民收入和房地产中介发展的多项举措。

(三)强化质量,统计工作宣传有新突破。一年来,以质量为导向,以创新为动力,加强统计工作的总结和宣传,实现统计工作宣传三突破。一是采用数量有新突破。截至11月28日,全队共完成政务信息293篇,比上年全年多42篇。其中,国家局内网采用43篇,比上年多34篇;中国信息报及公众号、统计微讯采用9篇;市县媒体采用2篇。二是新闻宣传阵地有新突破。主动与海口电视台、海口日报对接,宣传样本轮换和民生十年变化。海口电视台连续三期宣传海口居民收入和消费的成就。三是宣传载体有突破。创新“海口调查”公众号宣传方式,以统计知识普及为重点,实现语音视频多媒体可视化,发布86篇原创作品,其中1篇被“统计微讯”综合采用。

此外,2022年,海口调查队政务管理、保密档案、后勤保障、财务管理、信息化及网络安全管理等多项工作也取得新的成绩,修订3项制度,新增23项制度,工作效能进一步提升。

2022年,海口队荣获全国统计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获评市直属机关“优秀党组织”,获市委信息工作进步较大单位、海口政务信息先进单位、《海口年鉴》优秀承编单位表彰,邵渺、黄岳分获海南省政务信息“先进个人”、海口市政务信息“先进个人”称号。

六、存在问题及2023年主要工作思路

虽然2022年取得了一些进步,但海口调查工作与海南调查总队党组的要求相比仍有一定差距,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重要统计改革文件还存在薄弱环节,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仍不够有力,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统计服务决策不够扎实,统计执法力度还需进一步提升。

2023年,海口调查队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以抓好巡察整改落实为契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建设更强队伍,扎实提高数据质量。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强化政治自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发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海口调查队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国家统计局工作部署上来,坚决贯彻《意见》《办法》《规定》等7个重要统计改革文件精神,强化依法统计的政治担当。

(二)坚持问题导向,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党组巡察工作要求,把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最紧迫的重大政治任务,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迅速制定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严格整改监督检查,确保所有反馈问题真改实改、如期整改到位。

(三)强化政治引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党组对党建工作的谋划、检查、指导力度,提升支部党务工作能力,做好党员发展工作,进一步壮大党员队伍力量。丰富监督手段,精准纠治“四风”,严格制度落实,提高风险防范能力,进一步强化管队治队能力。

(四)聚焦调查职能,更好服务海口经济社会发展。结合海口经济社会发展和海口队实际,加强调查方法制度改革创新研究,进一步强化市区联动工作机制和辅助调查能力,严格执行数据处理、审核和评估机制,强化直接调查和检查抽查,提升源头数据质量,优化统计服务能力。

(五)夯实能力短板,打造政治力、组织力、战斗力、凝聚力“四强”队伍。继续深化“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成果,夯实政治能力、业务调查能力、统计分析能力、风险防范能力、新闻宣传能力等能力短板,推进政治理论学习与统计工作实践深度结合,实施帮学计划,优化科室力量配置,打破科室力量组合,探索“科室+”联动工作模式,促进全队同心同向同发力。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