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7-37℃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海口调查队 >> 法定主动开内容 >> 规划计划
索 引 号: YA255127-2/2022-01546 分类: 规划计划;工作计划   
发布机构: 海口调查队 发文日期: 2022年01月27日
名  称: 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文  号: 主 题 词:


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2021年国家统计局海口调查队(以下简称“海口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及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的具体工作安排,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工作主线,以“数据质量提升年”为工作目标,以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抓手,守正创新、担当作为、团结奋进,全力推进劳动力扩样、国际比较项目、住户调查等重点工作任务,党的引领和凝聚力增强,各项工作稳中有进,统计服务再呈新气象。 

  一、着力“三个强化”,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政治机关建设取得新进展 

  (一)强化政治学习,及时跟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有新进展。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重大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运用“五级联动”学习模式,即队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引领示范学、党支部制度学、党小组基础学、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创新学、党员干部潜心自学,做到第一时间学、及时跟进学,2021年以来先后多渠道开展专题学习36次、特色党课22次。做到学习全覆盖、研讨重实际、实践有创新,强化了党员意识和责任担当,激发了干事创业积极性,在业务推进上注重发动地方力量协同开展、共同发力。 

  (二)强化责任担当,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新举措。海口队党组严格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全面落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态的各项任务,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制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和《党建工作要点》,明确单位一把手、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三级责任制,细化主体责任。年初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分析全面从严治党存在的薄弱环节并部署全年工作;定期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听取队领导班子成员及科室负责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落实落细。坚持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议事制度,对经费使用、选人用人、固定资产购置等方面严格遵守规章制度要求,做到公开透明、民主决策、依法依规。扎实做好巡视巡察等整改工作,民主生活会查摆出来的10大问题25项措施已整改完毕,2021年36个重点督办事项、数据质量提升年制定的37条责任清单已全部完成,支部查摆出的9个问题20条整改措施已全部完成整改;党员个人查摆问题共计126个,制定整改措施共计271条,已完成整改184个。持续整治机关作风、“灯下黑”“两张皮”“五应五未”等问题,经查海口队不存在14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和“五应五未”现象。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自查堵点6项,已全部办结。 

  (三)强化政治监督,严明政治规矩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有新思路。严格执行请示汇报制度,及时向总队党组和分管领导汇报队内工作进展、工作思路和存在问题,主动接受总队党组监督。在队内加强政治规矩意识教育,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学习、宣传和把握重大节日、关键节点开展廉洁教育。5月6日启动海口队2021年“廉政宣教月”活动,全年开展警示教育学习10次。领导带头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做到廉洁自律。纪检融入日常监督,强化制度执行,切实增强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意识。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常态化对队内网、微信公众号等意识形态阵地进行纪律强调和审批管理。开展党员干部思想状况调研,加强谈心谈话,尊重并吸纳干部职工意见建议,尽能力解决干部职工诉求,增强了干部队伍凝聚力和向心力。 

  一年来,增加党员5名,确定2名入党积极分子,4名业务骨干提交入党申请书,为历年来提交申请人数最多的一年。这一年,海口队获得“第四届海口市文明单位”、海口市直机关“优秀党组织”称号,在海口市直机关支部标准化建设考核中获“优秀”等次。 

  二、狠抓“三个落实落细”,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 

  (一)落实落细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工作。迅速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和《党史学习教育主要工作安排》等任务清单,建立党组—党支部—党小组—科室—个人五级负责制,稳步有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3月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全面铺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一是以每月学习为常态,以必读书目为重点学习内容,及时跟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每月制定学习计划,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研讨15次。同时发挥“以考促学”的提升作用,开展1次党史知识竞赛、3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知识测试。二是按阶段分专题为重点,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专题进行研讨,加深理解。三是综合利用各种平台渠道开展学习。积极参加党史专题培训班,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参加“国家局网络培训”“海南干部在线”等网络学习,在队内开辟“党员说党史”、青年理论小组学习交流、为退休党员干部送学上门、内网增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等,做到学习形式多渠道全覆盖。 

  (二)落实落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贯穿于全年党建工作中。一是结合社区需求开展社区共建活动。联合白龙社区共同开展民法典进社区宣讲活动,与白龙社区党员集中观看《榜样5》,联合海口市统计局党总支、美兰区白龙社区党总支开展“学党史、感党恩、清明先烈祭扫缅怀”主题党日活动,联合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慰问社区老党员等。二是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开展活动。前往王海萍烈士纪念馆、金牛岭公园烈士陵园、演丰地区人民革命纪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邀请曾经参加对越自卫还击战并荣立“二等功”的战斗英雄陈开宁同志进行战争史宣讲,参观海口革命斗争史图片展。三是与国家局住户司、总队第四支部联合开展党建活动。5月联合国家局住户司、总队第四党支部,9月联合总队第四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赴住户调查点、乡村振兴点访民情感受国家发展变迁。四是以“七一”为节点,开展系列活动。组织开展党内关怀和慰问社区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和退休党员活动8次;开展“学党史、念党恩、跟党走”朗诵歌咏、“建党百年党员政治生日”、义务献血、党员讲党史、建党百年征文等特色活动。 

  (三)落实落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一是落实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内容清单,涉及统计数据、统计服务、志愿服务共40项内容,已完成36项,余下4项将于11月底全部完成;二是落实在干部职工责任担当中。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动力,推动党员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干事创业精气神进一步振奋,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其中,“第七届海口市敬业奉献模范”1人、海南调查队系统“五四优秀青年”4名、“巾帼先进个人”4人、海口市“绿色家庭”1名、海口市“优秀党员”1名、海口市直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1名。三是落实在主动履行社会职责中。为了支持地方高校发展,率先与海南师范大学数统学院合作,设立“统计学专业学生实习基地”,并于6月7日举行统计学专业实习基地签约仪式暨揭牌活动,今年以来已接收实习生6名,队领导为统计学专业在校学生授课1次;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已开展扶贫帮困、反家庭暴力法治宣传、海滩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14次。 

  三、紧扣“四个聚焦”,全力保障重点任务按时保质完成 

  (一)聚焦重点工作,高质量完成新增业务。 

  一是高质量完成劳动力扩样工作。2021年,海口队劳动力调查由971户扩大到2736户,任务量大幅增加,对海口队的人力和经费保障造成非常大的挑战。海口队党组将之作为政治任务,举全队合力,研究对策,共同推进。经过与市政府多番沟通,取得经费支持,并取得市政府同意向各区发文,由市政府出面召开全市月度劳动力调查工作协调会,建立市、区两级政府,市政府办、海口队、各区统计局、各镇(街)、各社区五级统计机构(人员)劳动力调查联动机制。积极发动区局、街道力量,在社区调查员选聘、培训、社区发动方面得到有效促进。建立“督导员+镇(街)指导员+社区调查员”陪访体系,制定指导员、社区调查员管理考核办法和数据质量定期通报制度,实行分区培训、分批培训、现场培训、跟进培训等培训模式,确保制度管人管事,做到职责清晰、奖罚明确、培训到位。与此同时,注重统筹,新旧调查点同步推进、同质兼顾,顺利完成61个旧调查点的常规调查和退出以及125个新增调查点的轮入和调查工作,新旧样本平稳更替,数据有效衔接,实现了“能设点、会调查、稳衔接”的工作目标。 

  二是扎实完成住户类新旧样本衔接和样本巩固工作。为切实提升新一轮样本住户调查数据质量,海口队强化责任分工,实行包点到人、交叉检查,采取专项式、常规式作战,做到全覆盖、多频次、针对式下点检查,对新样本户进行全面走访,全面了解新样本户的家庭情况,建立和更新记账户台账,确保新记账户家庭信息全面准确、记账及时全面准确。与此同时,加强对新旧样本的评估和数据衔接,细化数据内部变动分析,完善数据评估体系,促进数据有序衔接。加强常态化数据质量检查,列出家庭收支清单,对记账户进行全面记账检查。针对记账项目少、遗漏账目多的住户加强记账跟踪,多次入户检查,确保记账不重不漏。一年来,我队已对全市600户记账户实现入户全覆盖,每个记账户至少走访了2次。 

  三是顺利推进国际比较项目调查。年初成立ICP领导小组,制定《国家统计局海口调查队2021年轮国际比较项目实施方案》,组成消价、生价2个小组,采取分头作战、相互配合的方式,全队合作,全市摸排,在精细、效率、准确上下功夫,开展分区、分点调查。并联合商务局下发《关于开展2021年轮国际比较项目(ICP)调查工作的通知》,有效增加采价点配合度。数据采集上,采取“地毯式”搜寻方式,消价方面以种类齐全、货源丰富的大型超市、农贸市场作为主要采价点,生价方面以建材城、电器城、建筑工地、施工机器一条街为主要采价点,并充分整合CPI资源,通过现有CPI采价点、CPI电子扫描数据库等资源开展调查;数据处理上,创新使用批量处理相片及信息方式,提高审核效率,运用“采价员—科室人员—队领导”三级分级审核制,切实从源头上抓好统计数据质量。截至目前,已顺利完成ICP月报、季报、半年报摸底任务。 

  (二)聚焦基层基础,完善制度方法。 

  一是抓紧抓实制度建设,强化业务规范。今年以来,海口队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形成以制度管理、推动、监督统计调查工作的良好运行机制。制定《2021年“数据质量提升年”责任分解表》《年度重点工作督办事项》,对数据质量提升进行责任分解,全面加强源头数据质量把控。完善《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跟踪调查辅助调查员管理规定》等7项业务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调查员管理,确保业务工作高质量完成。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手册》、编印《财务内控制度汇编》,提升工作效能,规范工作流程。 

  二是抓紧抓实人员管理,严格执行业务量化考核制度。制定业务考核办法,对辅助调查员上报报表情况进行量化,严格按照考核标准开展评比工作,制定相应奖惩措施,有效提高辅助调查员数据上报质量,促进调查业务流程规范化,工作效率明显提升,进一步夯实了基层数据,确保了“数据质量提升年”落到实处。 

  三是抓紧抓实方法创新,强化大数据平台应用。2021年轮国际比较项目调查通过溯源、网络平台、大数据运用等方式提高数据采集率,同时,利用EXCEL等办公软件,提高数据审核和照片处理效率,数据采集有效率达91.3%。居民消费价格调查跟进新兴消费热点,扩大大数据应用范围。2021年海口网络采价点21个,较去年增加5个;海南省人民医院等三家医院继续开展电子扫描数据运用,1家药店及4家超市同时试行电子扫描数据运用,报告期均能做到按时上报。房地产价格调查利用网络大数据完善二手住宅价格,将安居客、贝壳找房等APP上二手房的成交价、挂牌价等作为参考,针对住建部门提供的二手住宅原始网签数据缺失街道办事处等信息的问题,建立并完善二手房信息库,快速查找出房屋对应的街道办事处,提高工作效率。 

  (三)聚焦分析研判,提升服务效能。 

  一是紧紧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统计服务不断取得新成绩。制定统计分析任务分解表,明确科室和人员任务,定期进行通报,对进度较慢的科室分析原因、加强督促。今年以来,在工业生产者价格不再有分市县数据、劳动力调查数据不能使用、人员调离变动等情况下,我队坚持数量质量不减少、任务到人的要求,采取科室联动的方式,重点针对统计数据变动趋势,加强统计数据挖掘,督促信息撰写,确保统计分析数质齐升。截止11月12日,全队共完成统计信息120篇,其中进度分析40篇,进度信息64篇,要点调研16篇,已超过去年全年完成量。采用及批示情况:4篇被省委书记等省领导批示,3篇被市领导批示,7篇被国家局内网首页采用,5篇被省两办采用,45篇被市两办采用,97篇被总队采用。其中,省委书记批示量、省市领导批示人次创历年新高。荣获2020年度全市政务信息工作“先进单位”称号,1人荣获2020年度全市政务信息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二是围绕查堵点解难题,自我加压提升服务能力。为提高统计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针对统计服务存在的问题,今年邀请到省委办公厅、市政府政研室到队进行专门培训,综合科组织各科室开展调研方向和方式研讨,召开统计分析分享培训会,不断提升统计分析能力和策划能力。队领导积极提出调研思路,加强调研方向、调研提纲、调研观点的把关,确保调研不走偏、有成效。截至目前,我队在人手少、任务重的情况下,见缝插针、统筹兼顾,开展了32项专题调研,撰写了16篇调研报告,是历年来开展专项调研次数最多、撰写调研报告最多的一年。 

  (四)聚焦依法统计,构建普法氛围。 

  一是加强统筹部署,统计执法更规范。认真制定《国家统计局海口调查队2021年统计法治工作要点》《国家统计局海口调查队2021年统计执法检查工作方案》,明确全年法治工作重点思路及任务,确保统计法治工作有序开展。开展全体干部职工统计执法业务知识培训,参加总队执法,进一步提高执法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依法统计意识。 

  二是加强执法宣传,强化法治环境。将统计法宣传纳入业务培训内容,开展统计法治宣传志愿服务活动,扩大法治宣传公众受众面。运用双随机检查方式,扎实开展执法检查工作。2021年对35家企业开展了统计执法检查,并向检查对象发放《统计法》宣传彩页,开展统计法治志愿活动4次。 

  四、围绕“三个从严从实”,队伍建设呈现新面貌 

  (一)从严从实做好人员晋升工作。海口队坚持“忠诚、干净、担当”的选人用人标准,根据干部工作实绩及考核表现,结合队内实际需要,及时开展科级领导选拔任用工作,今年以来完成1名正科长2名副科长选拔任用工作,完成1名正科长试用期满转正工作;开展国家编干部科级职级晋升工作,晋升3名一级主任科员及2名三级主任科员。 

  (二)从严从实做好人员选调及招录工作。一是从严选调干部。与总队人事处多次沟通研究,制定选调工作方案,由总队人事处出题,由总队分管领导、人事教育处负责人和队党组成员进行结构化面试,确定了3名拟调入人选。二是严格开展劳务派遣人员招聘考试工作。公开发布招考公告,经资格审查,共428人符合报考条件。经笔试及面试,顺利完成10名劳务派遣人员招录工作。试用期严格考核,对1名人员进行了辞退,切实做到人岗相适。 

  (三)从严从实做好地方编人员管理工作。海口队目前共有地方编制工作人员7名,2021年以前共占用国家编制领导职数5名(1名副队长、4名正科长),在总队党组的统筹下,海口队今年已完成地方编1名副队长、1名正科长调入国家编队伍工作。积极与地方组织部沟通,做好地方编领导转非工作,地方编2名正科长晋升一级主任科员,免去原有职务;剩余1名正科长领导职务转非工作正在推进中。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党建模式仍然需要不断摸索实践。虽然海口队党组、党支部不断创新和改进党建学习模式、管理模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党员干部职工全面覆盖,党员意识明显增强,但学习仍然存在把学习当任务、入脑入心不足的问题,对党的理论理解领会流于表面,用党的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还比较欠缺。退休党员对参加支部活动的积极性不高。 

  (二)一线调查难度较大,调查对象不配合、不理解的情况依然存在。在企业调查层面,企业对统计工作重视程度不足,统计工作人员多数为兼职人员,缺乏对统计报表的研究和学习;在入户调查层面,拒访现象仍然不同程度存在,使得一些调查人员存在畏难情绪;在记账质量上,记账户不全面如实记账的现象普遍存在,漏记较多,缺乏有效的监管手段。 

  (三)信息化运用的覆盖面和手段不够完善。在居民收支调查中,电子记账比率还没有突破90%,纸质记账比率仍然较高,造成录入审核耗时较多、记账错漏仍有发生。在电子扫描运用方面,CPI专业目前大数据运用上主要为网采和电子扫描数据运用,对网络数据抓取水平有待提高,人工审核能力不强,缺乏对批量化数据的审核技巧。在宣传技术方面,缺乏利用新媒体技术制作和运营宣传视频的能力,无法实现利用全方位多形式进行业务宣传和培训的目的,造成调查业务的社会知晓度、配合度不强。 

  (四)对数据审核评估的手段还不够全面科学有效。在对居民收支数据的审核评估方面,评估手段以部分行政记录、经济社会发展指标等为主要依据,缺乏利用统计模型、大数据分析等综合分析手段;在对房价评估方面,二手房价格指数测算方法仍在摸索阶段,按照以街道为项目进行分类计算,得到的数据会因为各个街道内不同小区品质、年代、区位、学区等差异造成不同月份比较价格涨跌波动明显等等。 

  六、2022年工作思路及意见建议 

  2022年海口队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统计工作会议和全省调查工作会议精神,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按照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进一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统计法治建设,积极推进统计调查改革,着力提升统计调查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海口统计调查力量。 

  (一)2022年工作思路。 

  1.进一步深化政治机关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定期召开专题分析研判会议。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强化日常监督,严肃执纪问责,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2.深入推动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深化对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的再学习,加强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增强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意识;加大统计执法力度,提升统计执法能力,充实统计执法队伍,维护统计法治尊严和政府统计调查权威。 

  3.全力做好住户类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按照国家统计局及总队的统一部署,全队动员参与,构建队、区、街道、社区、物业五级网络,确保住户类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稳步推进。做好新旧样本衔接工作,为地方政府研判收支情况、制定和调整相关政策,提供及时可靠的数据支撑。 

  4.继续提升统计调查效能和调查数据质量。强化信息化应用手段,应用遥感测量、无人机等手段优化农作物播种面积调查方式,继续探索利用大数据手段获取价格数据,着力提高居民收支电子记账率,进一步提高统计调查效能。严格执行国家调查制度,健全完善业务制度规范,狠抓基层调查网点科学化建设,加强辅助调查员队伍建设,规范统计调查行为,科学开展数据审核评估,加大数据质量现场核查力度,不断提升统计调查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 

  5.不断提高海南自贸港服务水平。当好“智库”、参谋,紧紧围绕中央和海口市“十四五”规划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强化民生方面的分析研判和预测、预警、预判;聚焦中央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紧扣人民群众关心、党委政府关注的热点难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各级党委政府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参考。研究失业率数据的使用可行性,探索劳动力调查数据公布的模式和方式,努力反映海口就业状况。 

  (二)意见建议。 

  1.统计的顶层设计更科学、更具有可操作性,将个别难采集的统计指标不列入常规调查,如月度劳动力调查中关于收入的指标,可作为专项调研,或从其他报表、行政记录中进行获取。能够从职能部门行政记录获取的统计指标不列入抽样调查内容,以增强调查数据的准确度。 

  2.统计法宣传应上下齐发力,特别是要加强统计违法案例宣传,扩大社会知晓度,提高统计法威慑力。 

  3.在数据使用方面,能否综合考虑样本代表性和基层实际调查能力之间的均衡,在样本偏差允许范围,基层可以使用汇总数据。 

  

  

  

  国家统计局海口调查队     

  2021年11月12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