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6-35℃ 天气现象:多云,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海口调查队 >> 法定主动开内容 >> 规划计划
索 引 号: YA255127-2/2022-01544 分类: 规划计划;工作计划   
发布机构: 海口调查队 发文日期: 2019年06月24日
名  称: 国家统计局海口调查队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安排
文  号: 主 题 词:


国家统计局海口调查队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安排

2018年,海口调查队在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的坚强领导下,在海口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以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为指导,以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高数据质量和提升调查服务水平为抓手,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建设,稳步推进局队业务分工调整优化工作,为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一、强化党建引领,提升党风廉政建设水平

今年以来,我队各项调查工作紧密围绕党建中心工作展开,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党建业务双融合、双促进,不断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建设,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坚持以巡视巡察整改意见为问题导向,抓落实、抓督导、抓检查,突出成效和成果,进一步提升了海口队党建工作水平。

(一)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队党组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列入首要政治任务,把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精神等紧密结合起来,指导统计调查业务的开展。组织开展了“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不忘初心,重温入党志愿书”“学先进,做表率”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专题活动以及主题党日活动。每月进行一次党员知识测试,采取支部大会学、党课学和党员个人自学的形式,利用微信企业号、海口队党建群和网络在线等平台,多举措多渠道加强学习,全队形成党建引领工作、以知促行、以知促学的良好学习氛围。定期组织党员集中或自行收看“两学一做”电视夜校栏目,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通过党务政务公开栏、队内外网、微信、企业号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提高全队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反腐倡廉意识。筹划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等活动。在办公区醒目位置悬桂20余幅“廉政文化”宣传画,登载令人警醒的格言、警句和党的领导人的重要讲话。

截至11月底,共召开队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7次、队党组会议17次。

(二)全面加强党建工作。我队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抓好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推动形成党组、支部按级分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氛围。先后召开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题民主生活会各1次,召开年度组织生活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题组织生活会各1次。自觉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严格党员发展教育管理监督,今年以来,党员队伍不断壮大,发展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各1,为建设一支高质量的党员队伍贡献力量。

(三)推进党风和作风建设发展。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组织队领导班子成员、各处室负责人签订《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处室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的内容落到实处。深入开展反腐倡廉系列教育活动,将5月定为廉政警示教育月,制作4期党风廉政宣传栏,开展警示教育、廉政讲座、参观廉政基地等系列活动,时刻敲响警钟,切实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突出正面教育引导,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四)切实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海南调查总队党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对巡察反馈意见所列问题逐条逐句对照检查,梳理细化问题清单,制定对应整改措施3大类15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形成了详细整改台账,把落实巡察整改工作纳入年度重点督查督办工作。在办公区域醒目位置悬挂“巡察整改督战台”,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目前,3大类15项整改措施已全部落实到位,做到了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海南省委巡视海口市期间,对海口市公务加油、津补贴发放、干部住宅小区物业费管理等工作提出进一步规范化管理整改要求。海口市财政局、海口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自20183月起,牵头开展各专项自查整改工作,并列出具体整改标准及整改要求。根据属地管理原则,我队收到相关文件后,立即开展自查整改工作,三项整改工作均在文件要求时间节点内按时完成任务。

二、统筹协调,扎实开展重点调查工作

(一)践行“三个坚持”,确保劳动力调查有序推进。在海口市统计局的协助下,我队自4月份开始独立完成新接手的月度劳动力调查专业。我队始终坚持全队联动,定方案、抓落实;坚持方式创新,出实招、求实效;坚持“零距离”,深化直接调查。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劳动力调查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失业人口、城镇调查失业率、非经济人口等关键指标数据实现了与历史数据的有效衔接,同时海口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与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基本保持一致。全市月度劳动力调查原有40个调查点,遍布4个区,每月调查的样本量为800户,占全省总样本量的三分之一。今年10月新一轮劳动力调查样本调整新增到61个点,截至10月底,在全队的努力下,已完成实地摸底调查工作。

(二)扎实推进“三化”建设,全面筑牢住户调查基础。今年以来,我队加快建设现代化、服务型统计机构,多举措、分阶段推行新样本电子记账,截至目前,电子记账已成功推广403户,覆盖率达67.2%,如期顺利完成国家住户调查平台数据迁移。为进一步适应住户调查新形势新要求,我队认真总结样本轮换以来的新变化新情况,切实以“三化”建设扎实推进住户调查工作,全面筑牢调查根基。一是推进住户调查制度化,强化管理规范操作。我队相继制定了《住户调查工作规范》《海口居民收支调查数据评估办法》等5项制度;完善电子记账审核机制、数据评估机制、辅助调查员监管机制;全面从严要求辅助调查员、业务人员等执行相关制度,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确保操作规范。二是推进住户调查科学化,强化能力提升水平。坚持业务培训常态化,确保队员熟练掌握工作流程;建立辅助调查员微信工作群、电话交流等实时解答疑问,定期召开月度、季度培训会议等多形式抓好辅助调查员业务培训,确保人人掌握辅导记账的能力,促进调查基础工作科学化。三是推进住户调查精细化,强化质量夯实基础。精益求精抓好数据质量,开展住户调查数据质量自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逐项落实整改。

(三)严守采价方案要求,夯实居民消费价格调查基础。认真执行流通和消费价格统计报表制度以及有关的方法制度,完善规格品并合理选取调查网点,按照“三定一直”的原则(即:定人、定时、定点,直接调查),规范开展消费价格调查工作。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安排,扎实开展国际比较项目(ICP)调查工作,熟悉掌握相关制度方案和工作流程,按时完成月报、季报、年报调查工作。定期向市发改委、物价局等部门提供调查数据及价格波动预警分析,积极为海口市物价的稳定献言献策。

(四)强化动态监测,夯实住宅销售价格调查工作。每月初及时整理网签数据,录入程序汇总上报国家统计局,并抽选网签数量排名靠前的楼盘进行随机走访,加大对二手中介经纪机构的活情况调研工作,了解楼盘价格、销售、购房群体等情况,及时掌握市场信息。密切关注及研判房地产价格走势,针对房价波动较大及环比指数排名靠前的现象,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提供信息预警。按照国家统计局和海南调查总队有关要求,严格执行房地产价格统计调查制度,加大调研评估力度,强化动态统计监测,强化审核机制,夯实房地产价格调查工作基础。

(五)利用先进信息技术,提升农作物监测工作效率。我队以数据质量为中心,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更新设备和提升队员业务能力。组织队员赴外学习无人机使用技术,3名队员获得无人机驾驶证,实现无人机遥感影像采集全覆盖,进入无人机遥感测量新阶段。利用无人机、高精度相机等先进工具对粮食产量调查、农作物播种面积调查等进行现场采集数据,极大地提升了影像采集的质量,减少了实地调查的困难,提高了调查工作效率。

(六)周密部署,圆满完成专项调查任务。我队高度重视调查工作,接到调查任务,及时分析情况,迅速制定调查方案,抓好组织、动员、培训、调查、核实各环节的工作,明确责任、落实到人,确保各实施步骤规范操作、高效有序,按进度安排完成调查报告的撰写。今年,我队圆满完成了国务院大督查营商环境调查、建省30周年海口市居民满意度调查、海口市养老服务市场状况调查等专项调查工作,并开展海南离岛免税购物现状调研、海口市学前教育发展情况调研、乡村移风易俗树新风调研等多项专题调研工作。同时,受海口市“双创”工作指挥部委托,我队作为第三方,每月对全市建成区内25个镇街及综合保税区、高新技术区的“创卫”工作管理成效进行暗访考评。截至11月底已完成11次暗访考评,上报案件20000多件,为海口市“双创”指挥部的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

三、多措并举,提升调查数据质量

(一)不断提升调查业务能力。海口队始终把高质量完成上级安排的各项调查任务作为立队之本。一是以会代训,不定期召开业务研讨会,梳理存在问题,研究讨论调查方案、调查方法等,提升调查能力。二是切实加强业务培训。各调查专业积极创新培训模式,提升培训效果。截至今年11月底,已组织住户、畜禽监测、统计执法、劳动力等专业业务培训会10余场次,培训业务人员780余人次。劳动力调查专业通过“微课堂”交流平台,每月整理汇总好调查问题并及时反馈给调查员,避免问题重复出现,切实提高源头数据质量;住户调查专业以“学、考、评”三种形式,创新培训方法、强化调查员队伍建设。

(二)夯实统计调查基层基础工作。为切实提高数据质量和规范基层基础工作流程,夯实统计调查基层基础工作,我队精心部署,制定相应方案,各专业处室人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并到企业、农贸市场等一线实施调查和开展基层基础工作检查,以确保数据源头的准确性。

(三)开展“以数谋私,数字腐败”全面排查和专项整治。我队第一时间成立以队长为组长、其他队领导为副组长、各专业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以数谋私、数字腐败”全面排查和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照国家统计局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部署和海南调查总队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全力以赴开展“以数谋私、数字腐败”全面排查和专项整治工作。        

(四)加大统计执法力度。我队在统计调查工作中,严守统计法律法规及统计调查制度要求,利用《统计法》赋予的权力对调查对象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工作。今年以来,我队按照总队执法检查工作的要求,有序推进各专业执法检查工作。对消费价格调查、畜禽监测调查、服务业调查、规下工业调查等专业涉及的35家企业开展了现场执法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不规范之处当场指出,并要求及时整改。同时,利用检查契机,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宣传册,并向统计对象讲解各项统计指标、原则,扎实做好数据采集工作。此外,我队不断充实执法力量,加强执法培训,目前全队已有8人获得统计执法证。

四、充分挖掘资源,提升调查服务水平

我队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针对人均可支配收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房地产价格指数等民生热点、重点问题,积极主动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了大量有价值的信息,政务信息工作连续三年在全市市直单位和中直驻海口单位中名列前茅。海口调查队荣获2017年度全市政务信息工作“先进单位”称号,焦怡茵同志荣获2017年度全市政务信息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这是自海口调查队2007年建队以来,连续多年获得“先进单位”称号。截至11月底我队共完成课题1篇、分析34篇、信息60篇,其中省两办采用2篇,《中国信息报》采用3篇,总队采用47篇,市两办采用46篇,《海口日报》采用15篇。

五、优化内部管理,加强调查文化建设

(一)完善制度建设。以“制度学习月”活动为契机,组织全队干部职工学习党中央、国家局、总队以及本队的各项规章制度。队领导、各处室结合学习内容,自查自纠,对现行制度不完善的进行查漏补缺,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修订完善了《海口调查队财务管理制度实施细则》《海口调查队考勤管理暂行办法》《海口调查队公务车辆管理实施细则》等制度,从1015日开始启用钉钉系统,严格规范考勤打卡、外出审批等制度。

(二)提升内部风险防控能力建设。为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的指导意见》精神和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关于加强内部控制工作的部署要求,我队聘请海口普信永和会计师事务所于20184月起对我队20121月至1日至20171231日内部控制有效性进行了审计。2018715日,我队收到海口普信永和会计师事务所《国家统计局海口调查队内部控制审计报告》(以下简称《审计报告》),并就审计报告提及的问题进行整改。加强制度建设和内控制度执行,成立内部控制小组、风险评估工作小组,制定《建设项目管理内部控制管理制度》,完善预算管理、资产管理、内部监督管理等各项制度,全面提升我队风险防控能力。

(三)抓好人员队伍建设。根据工作需要以及相关人事制度,今年通过国考招录1名公务员,选调1名公务员,聘用4名统计调查员,调查力量得到充实,队伍年龄分布更加合理。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国家局、总队、市委、市政府、市统计局等单位组织的统计专业知识业务培训以及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党务干部培训等,全面提升干部综合素质。

(四)加强调查文化建设。为结合新形势下思想、业务要求,紧密结合调查工作特点,抓培训、增素质、强合力,着力培养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作风硬、善创新的调查队伍,我队积极开展“勇当先锋,做好表率”“大学习、大提升”“海口调查文化讲堂”等系列活动,激发全队职工的学习热情,努力营造向好争优、团结友爱的氛围,已逐渐形成具有海口调查队特色的文化品牌。

六、精准发力,持续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根据市委、市政府“精准扶贫”的工作部署,我队密切与结对帮扶贫困户联系,做到致贫原因“问题清”,扶贫帮扶“对策清”。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精准发力,精准施策,制定详细的帮扶计划,定期入户了解贫困户需求,为挂点帮扶的雅秀村16户贫困户每户提供200株槟榔苗,并联系农技部门上门提供种植技术指导

根据市扶贫办部署安排,20188月我队的帮扶对象调整为琼山区甲子镇琼星村12户巩固户,琼星村罗边一队、罗边二队、龙殿村成为我队的包点村。面对新挑战,队领导班子成员带领党员干部,不惧困难、不畏辛苦,风雨无阻地开展工作,帮扶责任人坚持每周一进村与贫困户共同观看扶贫夜校,利用周末双休日入户走访,分组约见帮扶对象,组织队内所有男同志为后援队伍,专人对接镇村负责人,业务骨干绘制帮扶对象住宅点位,迅速对接帮扶对象,全面掌握巩固户情况,用极短的时间落细落实琼星村脱贫攻坚摸底工作,圆满完成“迎国检”、“大比武”、市区镇三级交叉核查等任务,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七、2019年工作计划

2019年,我队将继续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在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建设中,紧紧围绕总队和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强化依法统计,稳步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切实提升调查水平,完善工作制度,努力争创一流工作业绩,为统计调查事业创新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一是深悟重要文件精神,指导统计调查工作。再学习领会,再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认真传达学习《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从文件精神中找统计指针、找统计方法、找统计路径,真正把统计工作与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相结合,推动统计工作往实里做,往深处走。扎实开展相关的专项调查和调研,为市委、市政府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提供决策依据。

二是多措并举,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加强业务培训、强化数据审核等举措,努力做好居民收支、规模以下工业、月度劳动力等各项调查工作;创新调查管理模式,完善考核办法,切实加强对辅调员的管理,不断提升调查管理创新水平;加强台账建设,提升调查管理的规范化水平,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工作。

三是提高数据质量,夯实各项调查工作。继续坚持各项调查任务数据质量全过程控制、数据审核评估、事后质量抽查,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准确。按时高质完成CPIPPIICP、房地产等常规调查任务。做好城乡住户一体化调查新一期样本衔接工作,争取实现海口电子记账更大范围覆盖,力争实现全年城乡电子记账70%的覆盖率。

四是依法统计,加强统计法治工作。强化统计法律意识,严格用《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来规范调查对象的统计行为,坚持以法治统和依法兴统,不断提高全社会的统计法律意识,营造良好的统计执法氛围,制止在统计上弄虚作假的行为,防止数字腐败现象发生。加大统计执法坚持工作力度,加快打造一支懂执法、会执法、敢执法、善执法的统计执法队伍,确保统计执法工作有序开展。

五是着力发挥轻骑兵作用,助力海口经济社会建设。服务地方政府,为海口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调查服务。圆满完成海口市双创指挥部委托的创卫暗访考评调查工作,巩固双创成果,建立长效考评机制,为海口建设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营造良好环境氛围做出应有贡献。根据国家统计局统一部署,和地方政府委托要求,发挥调查队轻骑兵作用,精心组织统筹协调,圆满完成各项统计调查任务,推进海口统计调查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国家统计局海口调查队   

2018127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