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5-36℃ 天气现象:多云,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海口调查队 >> 法定主动开内容 >> 规划计划
索 引 号: YA255127-2/2022-01785 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海口调查队 发文日期: 2017年12月20日
名  称: 国家统计局海口调查队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文  号: 主 题 词:


国家统计局海口调查队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2017年,国家统计局海口调查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的决策部署,按照国家统计局、总队工作部署和海口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主动适应新常态、新理念、新要求,奋力提高统计调查工作质量,增强经济运行监测预警,发挥调查队轻骑兵作用,推进调查事业发展努力前行。

一、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工作

(一)从严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我队始终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扣活动主题,按照活动部署要求严格执行,着力抓好集中学习、党课报告、专题研讨等关键环节。利用海口调查文化讲堂契机,邀请宣讲团专家做主题讲座,运用微信企业号等新媒介,推送 “两学一做”相关学习内容。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提前周密准备,确定议题内容,筹备相关资料。转变干部思想意识,化被动为主动,力求在国家统计局、海口市委、市政府布置学习任务前,先行一步及早谋划,并认真组织学习。为使课题有新意、党课见成效,队党组精心组织开展党员教育主题实践活动, 630日开展“两学一做”知识竞赛,全队党员做到全员参与,形成积极主动学习和比学赶帮氛围,进一步巩固学习成果,提高思想认识930日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党日活动,帮助本队扶贫帮扶对象种槟榔苗,以实际行动推进精准扶贫。

(二)从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

坚持把“清晰明责、勇于担责、履职尽责”作为落实主体责任的重点,把“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作为落实纪检监督责任的重点,通过领导抓、分层抓、具体抓,切实推进“两个责任”落实。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任务分工,制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明确队党组、“一把手”、班子成员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具体任务。加强常态化的监督执纪问责,建立“分层负责”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签订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切实把“一岗双责”落到实处。

定期召开“三严三实”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征求意见和建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深入查摆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强化看齐意识,努力推动形成以上率下、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发挥。本队党组充分意识到发展党员工作的严肃性及重要性,对申请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严格审查。严格执行发展党员程序,将政治标准放在发展党员的首位,今年以来,党员队伍不断壮大,共发展1名党员,1名预备党员,及1名入党积极分子,为建设一支高质量的党员队伍贡献力量

二、严把数据质量,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可靠

(一)普法执法双管齐下,严把数据生产关

精心制作《依法统计利国利民》统计宣传页,通过统计宣传日、统计执法、日常调查工作、年报会等途径,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活动,为基层统计人员与广大市民普及了统计法律知识,扩大了社会公众对统计调查工作的知晓度。将执法纳入专业处室年度工作计划,与调查工作统筹安排。今年共对52家企业进行了统计执法检查。纠正了企业报送不真实统计资料的统计违法行为和对指标理解不透、调查资料管理不善、统计基础工作不扎实等现象,提高了统计数据质量。

(二)健全基层管理制度,严把数据采集关

2017年通过对原有规范制度进行清理,我队编辑出版《国家统计局海口调查队管理制度及工作规范汇编》,废除及修订不符合当前工作的制度,避免出现工作行为、管理行为与管理制度脱节,以及管理制度形同虚设的问题,提升管理工作的水平和执行力;制定工作流程图,明确各专业操作流程和工作规范,使流程步骤、规范、标准一目了然。

(三)自查与交叉检查相结合,严把数据审核关

各处室制定细化的数据质量自查制度。建立重点环节台账,形成“步步有记录、环环有审核、重大有评估”的业务管理机制,每年开展两次数据质量自查,加强基层基础数据检查,查找数据质量薄弱环节,排除数据失真隐患。利用处室间交叉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立查立改,扎实基层基础建设,提高调查数据质量。

三、提供优质服务,加强经济运行监测预警

充分发挥为经济社会把脉职能,提升对经济发展的预警分析能力,围绕大局从全方位、多角度为政府决策提供精、准、快、优的统计服务,增强统计调查工作的参考性、针对性和时效性,充分发挥“晴雨表”的作用。抓住新常态下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统计分析、信息为抓手,强化经济运行的预警监测,按照“跟得上形势,贴得近群众,服务好决策”的要求,及时编写价格走势、城乡居民收入消费等情况报告,强化数据解读分析,提供科学的统计信息支撑。一是准确把握发展趋势,做好进度分析,提出合理建议和可行举措,服务领导科学决策;二是做好深入解读和形势预判,为发展决策提供更加全面和优质的统计服务,按月向市委、市政府、海口市发改委、统计局报送经济运行情况、特点以及运行趋势的预测说明。

针对2017年我市物价水平及房地产涨幅高于全国的情况,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监测预警信息, 2017年我队报送的一篇信息《八月份海口市CPI环比上涨0.3%》获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同志批示,一篇分析报告获时任海口市委常委、副市长巴特尔同志批示,8篇信息分析被省两办采用,多篇信息分析被市两办及《海口日报采用》。

四、重视信息报送,建立部门联动协作机制

加强部门联动,建立与人社、财政、农业、发改、物价等部门的横向沟通联系,找准城乡居民收入数据支撑,详细了解政策性因素和市场性因素对居民增收带来的影响。深入实地调研,找准经济产业发展特点,做好调研记录,分析调研结果,多角度探寻影响居民收支因素,提升数据研判的准确性和科学性。建立与市委、市政府信息部门、政策研究室的联系机制,积极向《海口年鉴》、《党委工作纪事》供稿,通过加强部门协作配合,搭建数据共享与交流平台。

为配合开展12个重点产业统计调查工作,根据海南省政府《关于建立12个重点产业统计制度的通知》,我队定期向海口市统计局提供相关数据和说明, 加快推进12个重点产业统计工作,协调相关部门开展产业调查,为市委、市政府宏观决策和有关部门实施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五、发挥专业特色,打响海口调查品牌

(一)助力双创工作

近年来,海口调查队积极致力于“科学严谨、客观公正、公开透明、能力一流”的专业队伍和品牌建设,20164月起,我队受海口市“双创”工作指挥部委托,作为独立的第三方每月对全市创卫效果进行暗访考评,每月通过“城管通”第三方暗访考评模块上报暗访报件,发现的问题录入数字城管信息系统派发处理,同时按考评标准扣分,为创卫效果考核评比提供公平、公正、客观的事实依据。2017年海口调查队每月组织专业调查员开展暗访考评工作,圆满完成双创指挥部交付的考评任务,较好地服务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提升国家调查的权威性和影响力,为海口“创卫”成功提供有力帮助。

(二)助力精准扶贫工作

1.协助开展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调查。2016年起,海口调查队与海口市委农办联合开展海口市精准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调查工作,每月组织全市各单位按要求填报农民收入情况调查问卷、贫困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问卷等,组织各单位开展培训,对指标进行讲解,主要并结合范例进行填写演示。2017年年初向市政府提交2016年精准扶贫评估调查报告,为全面准确检验海口精准扶贫工作成效,提供了统计专业服务

2.因户施策,帮扶户全体脱贫。2017年以来,海口调查队继续按照“工作到村、扶贫到户、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的原则,要求帮扶干部密切与贫困户的联系,做到致贫原因“问题清”,扶贫帮扶“对策清”。海口队定期入户了解贫困户需求,帮助贫困村申请资金修缮进村道路、采购农用抽水机,帮助打通致富路、耕好致富田。结合党日活动,帮助贫困户种槟榔苗、种植牧草,帮助种好致富林、养好致富草。截至目前,16户贫困户已全体脱贫。

六、提前科学谋划,稳步推进2018年要点工作顺利完成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关键之年,国家统计局海口调查队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强化问题导向,推进改革创新,提高数据质量,提升服务水平,助力海口创建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着力提升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水平,纵深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全年学习方案,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月提前制定学习计划,高质量完成固定动作,丰富创新自选动作,开展专题研讨,学思践悟,着力填空白、补短板、强弱项,在工作实践中检验理论学习成果,将学习培训与业务工作相结合,两促进。

(二)着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严肃开展统计执法检查

严格遵循制度规范,夯实各项调查工作。做好城乡住户一体化调查新一期样本衔接工作,结合实际情况,加大住户调查电子记账试点推行力度。继续坚持各项调查任务数据质量全过程控制、数据审核评估、事后质量抽查,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准确。按时高质完成CPIPPIICP、房地产等各类价格调查以及规下工业、规下服务业等常规调查任务。按照计划组织开展统计执法检查活动,查处迟报、拒报、报送不真实数据等统计违法行为,净化统计工作环境,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促进统计调查工作良性发展。

(三)着力增强业务水平,树立海口调查品牌

组织统计分析、信息培训,进一步提高干部撰写统计分析、统计信息的能力,更好地体现“用数据说话,为决策服务”。针对目前备受关注的居民消费价格(CPI)、房地产价格、居民收入水平等热点问题及时撰写统计分析,开展经济形势研判工作,反映经济运行情况以及当前经济社会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调研工作,积极围绕各级领导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扎实开展“解剖麻雀”式的调查,及时搜集第一手资料,客观反映发展新战略新思路落实情况,提供科学决策参考建议,满足宏观调控决策新要求

(四)着力增强致富脱贫发展后劲,巩固精准扶贫成果

为全面巩固脱贫成果,持续提升脱贫村的综合实力、脱贫户的收入水平,确保我队帮扶的已脱贫的16户贫困户到2020年同步达到小康水平,2018年我队将瞄准对象、精准发力,围绕脱贫户持续增收这一核心,大力发展以黑山羊养殖为龙头特色种养业。同时,以增加脱贫人口旅游收益为目标,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创新雅秀村冷泉游的方式,增加脱贫人口收益。

)着力发挥轻骑兵作用,助力海口经济社会建设

服务地方政府,为海口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调查服务。圆满完成海口市双创指挥部委托的创卫暗访考评调查工作,巩固双创成果,建立长效考评机制,为海口建设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营造良好环境氛围出应有贡献。根据国家统计局统一部署,和地方政府委托要求,发挥调查队轻骑兵作用,精心组织统筹协调,圆满完成各项统计调查任务,推进海口统计调查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国家统计局海口调查队

20171123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