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7-39℃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局地午后雷阵雨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海口调查队 >> 法定主动开内容 >> 规划计划
索 引 号: YA255127-2/2022-01779 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海口调查队 发文日期: 2014年12月31日
名  称: 国家统计局海口调查队2014年度工作总结
文  号: 主 题 词:


国家统计局海口调查队2014年度工作总结

2014年,海口调查队认真贯彻落实全省调查工作会议精神,以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增强两个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把工作重心放到提质增效上来,圆满完成三经普个体户抽样调查和其他调查工作,城乡住户一体化改革进展顺利,机关作风建设取得一定成效,在海口市55个政府工作部门民主测评总体满意排名中名列第9,连续第五次在全市机关绩效考评中获得“良好”等次。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重点工作有序推进,成果丰富亮点凸显

(一)全力以赴,周密部署,圆满完成三经普个体户抽样调查

队在本次三经普个体经营户抽样调查中负责5774个调查样本,占全省总样本量的51.8%,调查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通过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举全队之力攻坚克难,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了调查任务。

1.充分准备,规范调查,注重方法,手段创新。在正式调查之前多次下点走访调研,掌握基本情况,积累现场登记经验;创新调查手段,设计“指标细项构成表”便于提问和收集数据,使整个指标构成和计算过程清晰明了,保障数据的准确性;调查员们五加二白加黑全力以赴赶进度,严守三条红线,细致耐心,注重技巧,千方百计取得普查对象的信任和配合,引导户主说实话、报实数。

2加强沟通,构建合力,踏实推进,成效显著。我队对内利用现有资源,对外主动联系沟通,争取各方通力合作,调查得到顺利推进。严格明确责任分工,制定应急预案,建立每日反馈制度,掌握实时进度,定期召开碰头会,确保问题及时解决。调查期间曾先后接受国家统计局马建堂局长和徐一帆副局长的现场督导检查,两位领导仔细查看了入户交谈、询问支出、计算收入和PDA数据上传等采样工作各环节并给予肯定,在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评比中,我队有一人获得全国最美普查员称号,两人获全省优秀普查员称号。

(二)密切党群关系,结对帮扶工作取得新进展

队党支部紧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帮扶和各种党建活动的开展,切实发挥党支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增强党支部的活力和凝聚力。党群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市直属机关工委2014年“最佳党日”活动评选中,我队党支部被评为“最佳党日”活动单位。

1.开展多种形式的帮扶和党建活动。开展“春节扶贫帮困、送温暖”活动和义务植树活动,为帮扶村争取资金用于村内道路硬化建设和购买生产工具,设立文化宣传栏,安排党建指导员驻扎指导,积极争取各类帮扶款项和文明生态村建设经费,协助引进总投资300万元的蛋鸡养殖项目,向帮扶村拨付2万元用于党员活动中心的场地建设。

2.心系风灾,迅速行动,倾力支援灾后重建。威马逊台风后,我队及时购买柴油发电机在交通恢复第一时间送进灾区,解决村民饮水困难;组织全队党员干部交纳特殊党费捐献给受灾村民,并送去大米、矿泉水等慰问品,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协助清障,参与救灾和恢复生产工作。

(三)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推动作风进一步转变

今年,我队狠抓正风肃纪,建立严守制度、严明纪律、严格执行、严肃问责的有效机制;狠抓队伍管理,坚决治理庸懒散现象,打造作风素质过硬的队伍;严明机关工作纪律,完善并严格执行干部考勤、请休假制度,整治迟到、早退等行为;进一步规范人事、机要、保密、档案、接待、资产、车辆等管理流程,减少和杜绝工作中的随意性和不确定性。

党支部以开展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带头上党课,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和政治素质,把中央八项规定和单位有关规定真正落到实处,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取消一切没有实质内容、没有实际作用的会议、活动和文件;进一步深入实际,深入调查对象,针对调查热点、难点问题,及时研究,提出对策;认真治理消极应付、不作为、乱作为行为;进一步规范和落实公务接待有关规定,严格执行“三公”经费预算,坚决制止铺张浪费。全队开展警示教育,在思想上高度认识不良作风的危害性和转变作风的必要性,增强遵守工作纪律和请假报告制度等有关规定的自觉性,促进了日常工作作风的改进。

(四)学习考察先进经验,积极筹备电子记账试点

为有效提高记账户配合程度和工作效率,减少中间环节,提高调查数据质量,我队积极探索电子记账的可行性,组织考察组赶赴电子记账业务开展较好的城市进行实地观摩考察,论证在海口推广电子记账的环境条件,明确推广整体思路,从建立数据质量控制制度、建立配套防范措施、制定应急预案、加强动态管理和做好培训五个方面明确实行重点工作,准备并实施摸底调查,制定推广电子记账工作方案,合理安排推广步骤。

二、夯实基层基础建设,努力提高数据质量

(一)扎实推进各项常规调查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各专业工作制度规范和标准业务流程,努力提高管理水平,加强对记账户、基层网点、样本企业入户检查,健全数据质量核查机制,严把数据采集、审核、录入、汇总和评估关;做好对辅助调查员、样本企业和记账户的培训,提高辅助调查员业务技能,降低样本企业的报表错误率,减少记账户漏记、错记现象;利用年报会和节假日慰问的机会,广泛开展统计普法宣传,加强队内干部职工、辅助调查员、住户及企业统计员的法制学习,依法规范统计调查工作和基层调查人员的行为。

(二)队局联动 构建合力

充分发挥4个区统计局的沟通协调作用,凝成合力,确保专项调查、规模以下工业、农产量等各项工作顺利实施,住户调查工作彰显精诚合作成效,我队与4个区统计局共同开展记账户慰问和培训工作,顺利完成2015年城乡住户样本轮换,确保住户一体化调查工作正常推进。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干部职工素质

(一)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不断提高队伍素质

积极参加总队和市政府组织的各类领导培训班,第一时间迅速组织学习最新中央文件和领导讲话精神,使全队干部思想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领导干部的领导意识和领导水平;加强新录用人员的基础知识培训,组织全体干部参加市公务员在线学习;开展信息和公文写作培训,加强与总队机关和其他市县队的经验交流与研讨;积极选派干部到总队挂职锻炼。

(二)进一步加强管理,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执行力

进一步调动全队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认真落实工作目标责任制,签订工作目标责任书,以履行职能、明确目标、强化责任、量化考核为总体要求,培育执行理念,打造执行队伍,建立高效、快速、机动、灵活的反应机制,以目标考核为镜,责任分解到人,以制度纪律为镜,落实监督检查,在三经普和各类专项调查中,体现出队伍的工作效率与团队意识,做到常规调查、专项任务两不误。

四、加强信息和分析工作,提高服务水平

(一)更好地服务党政决策

加强对海口农业生产、城乡居民收入、生产消费价格、房地产价格、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的监测,增强分析的广度、深度和预测性,及时反映指标运行情况和政策执行情况,为准确判断海口经济形势提供扎实可靠的决策依据。围绕社会公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加强专题调研,撰写了千村调查、工业企业调研和畜禽散户养殖情况等多个专题调研报告。今年,我队政务信息工作获市政府办公厅表彰,第三期《海口调查》获得海口市政协主席韩美批示。

(二)更好地服务调查对象

探索建立与调查对象的新型合作关系,完善调查户慰问和回访制度,及时反馈调查对象生产生活信息,积极帮扶困难对象。打造服务型统计,召开全市房地产市场调研座谈会,切实掌握海口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并对大家共同关注的如公积金贷款审批周期长、城市名片定位不清、城市推广力度不够等问题进行了收集与汇总,为政府关于房地产相关政策的制定和调整提供咨询参考。

五、认真践行群众路线,扎实做好统计工作

海口调查队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严格按照中央、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的部署要求,把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推动海口统计调查事业科学发展的难得机遇,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每个步骤、每个环节的工作扎实、规范、有序。队党组先后组织全队机关干部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讨论交流、党课教育等多种形式认真开展学习活动,聚焦“四风”,始终着眼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通过多种途径听取意见,深入基层纳言问计,认真开展查摆,把问题找全、找深、找准、找具体,对查摆出的问题立行立改、真抓实改,规定动作不打折扣,自选动作亮点多多,剖析材料反复修改,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凝聚共识,增进团结,抓好“回头看”环节,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通过活动,使党员干部受到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的深刻教育,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明显增强,存在的“四风”问题得到了有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恢复和发扬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作风进一步转变,制度执行力和约束力得到增强;党员干部普遍接受深刻思想政治洗礼,调查服务水平有所提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就。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