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4-32℃ 天气现象:多云 风向风速:东南风3-4级

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14-10-29 10:23   来源:市委宣传部  
                               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专家学者畅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赵达 龚亮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8日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在专家学者中引起热烈反响。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教育实践活动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生动实践,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作出全面部署,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要认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在新的起点上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戴焰军:
     教育实践活动之所以取得显著成效,根本原因就在于从严治党,从抓党的自身建设入手。习近平总书记谈到从严治党的第一点要求,是认识问题。首先要对从严治党有清醒认识,要把它看作一种政治责任,并落实到具体工作中。第二点要求谈的是途径和方式。思想建党是我们党的传统和经验,新形势下仍十分重要,同时要深化党的制度建设改革。第三至六点要求主要阐释了目前从严治党的主要工作内容。党内生活不健全既是党自身存在问题的具体表现,又是很多问题产生的原因,因此,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十分重要。从严治党,首先要严格纪律,执政效果怎样关键在干部。教育实践活动之所以得到群众认可,源于在作风建设上下了很大功夫。党是否有战斗力、凝聚力,能否保持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取决于党的纪律是否严明。最后两点要求则提出了从严治党取得实效的两个重要条件。一是发挥人民监督作用。党的建设不是在封闭的环境中,而是在实际工作中进行,实践证明群众监督对于加强党的建设有着重要意义。二是深入把握从严治党规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关键就在于对规律的认识和把握。
     教育部社科委员会委员、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卢黎歌: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使我们对党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使作风建设要求真正落地生根更加充满信心。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党的8点要求中,“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是一条重要的建党治党理念。思想与制度对于党的建设而言,在功能上既有一定分工,也需要紧密结合,才能实现功能的最大化。思想解决的是认识问题、价值问题、观念问题。对于党组织而言,思想建党,具有形成“爱党、忧党、兴党、护党”共识和凝聚党心的功能;对于党员个体而言,解决思想认识,可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观念和自觉性,是一种重要的自律力量。思想建党,重在“建”。要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来增强党员的自信心和理想信念。制度解决的是治理规制、行为规范、监督评价问题,对于党员个体而言是一种重要的他律力量。制度治党,重在“治”。制度缺位或虚化,不仅给人干坏事的机会,而且干了坏事会从“暗门”“天窗”逃避惩罚,对党风和社会风气起到“破窗效应”。所以,中央提出,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使制度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坚持这样的建党治党理念,并坚持不懈,就一定能够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五编研部副研究员王香平:
     正如总书记所言,教育实践活动对我们探索新形势下从严治党的特点和规律具有重要的牵引作用。领导带头是教育实践活动的一大亮点,是整个活动自上而下有序推进的关键所在。中央政治局制定并带头落实八项规定,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了思想动员、工作准备和行动示范。习近平总书记全程出席指导联系点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现场点评并发表重要讲话,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少有的。可以说,领导带头是这次活动的鲜明特点,是探索从严治党的创新之举。教育实践活动真刀真枪、不虚不空不偏,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查摆和解决问题,以钉钉子精神反“四风”,出重拳、用重典。这次活动的“严”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料,整改成绩单上一串串耀眼的数字,印证了反“四风”取得的实实在在的成绩,使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进一步树立,党心民心进一步凝聚,形成了推动改革发展的巨大力量。我们要以此为起点,在从严治党上继续探索,不断前进。
     北京市委党校教授姚桓: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从严治党8点要求,具有丰富内涵和深刻意义。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越要有忧患意识,越要从严治党。只要党的历史使命没有完成,就还有“四大考验”,还会带来“四种危险”,从严治党、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就一刻也不能松懈。从严治党8点要求,是对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再部署。8点要求主要包括思想教育、健全制度和严格纪律三个方面的内容。思想教育是基础,健全制度是关键,严格纪律是保证。思想教育和健全制度是车之两轮、鸟之两翼,而对违背制度的行为,要用纪律惩罚,只有三者结合,常抓不懈,才能久久为功。践行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将教育实践活动的经验和启示落实到实践中,推动党的作风建设保持新常态,把群众工作提高到新水平,引导干部践行群众路线更自觉,党群沟通更密切,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
(本报北京10月8日电 本报记者 赵达 龚亮)
(来源:《光明日报》2014年10月0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