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访问功能

首页 >> 网络问政 >> 热点关注

海口全力打响“海口火山荔枝”“大坡胡椒”等特色品牌
文章来源:海口网  更新时间:2023-04-20 10:46

海口全力打响“海口火山荔枝”“大坡胡椒”等特色品牌

2023-04-20 07:29

原标题:我市全力打响“海口火山荔枝”“大坡胡椒”“海口火山石斛”等特色品牌

擦亮一个“标志”富裕一方百姓

4月19日,位于秀英区永兴镇的火山荔枝园,果农正在查看荔枝果实。记者 孙士杰 摄

最美人间四月天,繁花似锦春满园。4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秀英区永兴镇,只见火山荔枝园里果实挂满枝头,即将迎来丰收;而在琼山区大坡镇东昌农场胡椒种植基地,大片胡椒长势良好……

近年来,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手我市相关部门,全力推进“海口火山荔枝”“大坡胡椒”“海口火山石斛”三个地理标志示范园建设,充分发挥地理标志产品的品牌效益,加快推进海口品牌建设工作。

发挥品牌效应

描绘乡村振兴新图景

当天上午,在秀英区永兴镇的火山荔枝园里,果农们正忙着给果树浇水,树上挂满青绿色的果实……再过一个月左右,这里的火山荔枝将迎来采摘上市季。

谈到今年火山荔枝销售走势,秀英区永兴镇电商中心党支部书记黄时京满怀信心。多年来,作为返乡创业青年的黄时京利用网络平台拓展销路,推进“海口火山荔枝”销往全国各地,打响荔枝品牌效益,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今年火山荔枝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市农业农村局开展联合执法,加强对侵犯“海口火山荔枝”等地理标志商标行为的检查,全面提升企业知识产权风险防控能力。

在实施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中,我市积极开展地理标志产品资源全面普查,进一步打牢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作基础,发挥地理标志品牌“保护一个产品、带动一批企业、做强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作用,着力绘出具有海南自贸港特色的乡村振兴新图景。

坚持品牌兴农

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

眼下正是胡椒的生长期,走进琼山区大坡镇东昌农场胡椒种植基地,胡椒挂满枝头……“在‘大坡胡椒’国家地理标志公共品牌的带动下,我们的胡椒年销量逐年增长,通过构建‘公共品牌+区域品牌+企业品牌’的品牌体系,不断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海口市胡椒产业协会秘书长何建新介绍道,2022年12月26日,海口“大坡胡椒”品牌发展入选国家商标品牌建设优秀案例,成为全省唯一入选案例。

在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千亩生态有机火山石斛园,一簇簇石斛错落有致排列,微风拂过,枝条随风摇曳。近年来,施茶村通过打造千亩生态有机火山石斛园,火山石斛种植面积从200亩增加到1200亩,吸纳本村200多人就业。

近年来,海口紧紧围绕“商标富农”“品牌兴农”战略,支持高价值地理标志运用和区域品牌。2022年,海口市新增3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新增专用标志用标主体16家。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1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60家专用标志用标主体。现行标准共10项,涉及9个地理标志产品。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海口市网络问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海口市信访局主办 、 海口市信息中心承办

地址:海口市长滨东二街7号17幢北楼二层 邮编:570135 网络问政小组电话:0898-6872519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12345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http://www.haikou.gov.cn 海口市政府服务网: http://zffwzx.haikou.gov.cn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