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8-39℃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全面深化改革,海南着力点在哪?海南代表委员热议→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4-03-13 10:25   来源:海南日报  

全面深化改革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动力,是稳大局、应变局、开新局的重要抓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列为重点工作之一,并从多个方面作出具体部署。

着眼海南,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以自贸港建设引领“大开放、大改革”,激发内生动力活力,形成更多具有自贸港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

当前海南改革的重点领域

和关键环节有哪些?

如何通过深化改革

强动力、增信心、提效率?

海南代表委员建言献策

坚定不移深化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谋划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重大举措,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持续注入强劲动力。

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海南始终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改革开放综合试验平台的独特作用,发动各行业、各领域、各岗位推进制度创新,成熟一项推出一项。

据统计,海南累计形成制度创新成果140项,10项被国务院面向全国复制推广,6项得到国务院大督查全国通报表扬,20余项得到国家部委肯定面向全国复制推广,为高质量建设自贸港不断夯实制度基础。

近日,在海南聚能科技创新研究院,工作人员加工自主研发的心电设备。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在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军平看来,越是面临复杂严峻的国际经济形势,我们越要保持战略定力,越要坚定不移地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要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培育发展新动能,增强竞争新优势。海南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更多自贸港政策落地见效,推出更多制度集成创新成果。

全国人大代表,海口市委副书记、市长丁晖表示,海口作为省会城市,将以更大力度统筹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要加紧封关运作准备,着力提升口岸服务保障能力。要释放更强政策效应,包括推动加工增值免关税、三张“零关税”清单等核心政策享惠面扩容增量,积极试验服务贸易“既准入又准营”、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等政策。

向科技创新要动能

科技创新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变量”,之于深化改革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副省长、农工党海南省委会主委、海南省科技厅厅长谢京表示,海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扎实推进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海南将进一步发挥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作用,聚焦“陆海空”、生物制造等特色领域开展原创性、前沿性、颠覆性科技创新,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战,加快实现技术突破,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形成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赛道。

“发展新质生产力要及时将科技成果应用到具体产业和产业链上。”谢京说,海南正开展科技体制改革攻坚,让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转化为助力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上将开展职务科技成果单列管理试点,探索科技成果产权制度改革,以更大的力度,更有力的措施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加速科技成果转化,释放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

全国政协委员、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国红建议,在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方面,海南国企要加快建立一批绿色低碳转型产业基地,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力度,通过产业集群集聚效应,汇聚科技要素,发挥基地的科技核心引擎作用,驱动形成绿色低碳、数字智能的现代产业集群。

推动重点领域改革

改革持续向纵深推进,头绪多,任务重。改革要抓重要问题、又抓关键环节,在统筹推进重点突破中加快改革步伐,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发展。

周军平表示,海南控股将加快市场化转型,聚焦公司机场投资建设运营、区域综合开发、商贸服务和清洁能源等主导产业,建立健全市场化的经营管理、绩效考核、薪酬分配等机制,因地制宜、分类推动公司传统产业市场化、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进一步完善研发投入机制,推动研发投入持续增长,提升公司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同时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依托美兰临空产业园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升级打造中新临空经济产业园,加大新业态、新技术、新动能等产业项目招商引资。

“国有企业要通过持续深化改革激发活力,汇聚更多有利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技术、人才、资金等优质要素,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积极打头阵、当先锋,展现更大作为、取得更大突破。”李国红谈到,政府要加快健全知识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要素市场运行机制,引导更多优质要素向企业、向新质生产力集聚。企业也要深化经营管理改革,进一步调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