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7-39℃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局地午后雷阵雨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海南省今年“三农”工作重点实施十大行动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4-01-31 14:30   来源:海南日报  

今年我省“三农”工作将围绕农业高质量发展、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农民持续稳定增收三条主线展开,重点实施海南好米攻坚行动等“十大行动”。这是记者从1月30日召开的全省农业农村暨乡村振兴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十大行动包括:海南好米攻坚行动、特色产业培优做强行动、产业链提质增效行动、科技强农行动、品牌赋能行动、农业对外开放行动、集体经济强基培优行动、和美乡村建设行动、巩固成果促振兴行动、防风险保安全行动。

根据部署安排,我省今年将全面推广“海南好米”品种,东、南、西、北、中五个区域重点遴选1至2个海南好米品种进行推广。着力培育海南好米品牌,结合“海南鲜品”品牌建设,打响“海南好米”品牌,办好“海南好米”文化节等活动。全面推广豇豆“防虫网+”技术,培育“纱帐豇豆”品牌。抓好畜禽稳产保供,确保能繁母猪存栏量不低于27.6万头,规模养猪场不少于950家,文昌鸡出栏1.2亿只以上,创建5个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

经过2年的发展,我省17个产业链建设稳步推进,有的产业链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和集聚效应,今年将创建4个省级产业园、2至4个产业集群,新培育认定20家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加快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18个重点项目建设,打造4个部级企业重点实验室、5个省级工程中心。开展火龙果、菠萝蜜、百香果、海南猪等4个品种育种联合攻关,推进龙泉、潭牛两家文昌鸡配套系申报工作,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

今年我省将出台品牌管理地方标准,完成6个全产业链标准制订,建设20个省级农业品牌示范基地,新增绿色食品16个、有机农产品6个、名特优新产品5个。以东南亚为重点,建设9家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制定并实施农产品出口企业培育计划,推动更多的海南优势特色农产品走出去。

2023年全省启动了集体经济强基培优三年行动,今年的任务是60%的村集体年收入超过10万元,30%的村集体年收入超过30万元,新增年收入超50万元的经济强村100个。以“两环”公路沿线村庄为重点,建设70个和美乡村。整治提升2000个清洁乡村,新建5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100公里村内道路,扎实推进农村公共厕所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