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7-39℃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局地午后雷阵雨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海南自贸港联动粤港澳大湾区 专家热议:“港湾融合”将实现“1+1>2”的共赢效应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3-12-06 08:45   来源:海南客户端、南海网  

 海南自贸港与粤港澳大湾区都以高水平对外开放为突出特色,两地相向而行,对于中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港湾”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协同发展等方面的合作正在走深走实。

12月4日,第十七届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海南自贸港与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论坛在广州举行,来自商界、科技界、教育界等领域的嘉宾代表围绕海南自贸港与粤港澳大湾区“港湾融合”新机遇展开深入探讨。


“港湾联动”打造中国与东盟全面战略合作重要枢纽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主旨演讲中表示,海南自贸港和粤港澳大湾区要实现“优势互补、联动发展”,打造中国与东盟全面战略合作的重要枢纽。

迟福林说,随着以东盟为主体的RCEP的全面生效,东盟在区域经济格局中的地位明显提升。海南自贸港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合作,关键是加强与东盟的经贸合作。海南自贸港需要以“两个总部基地”建设为抓手,以做好自贸港政策制度与RCEP的叠加,集成为重点建立面向东盟的更加开放的政策体系,使海南自贸港在中国与东盟的市场联通、产业融合、规则衔接、要素配置中发挥枢纽作用。粤港澳大湾区需要依托广东产业基础,港澳在金融、贸易、商务及航运等领域的国际影响力,促进相关产业链向东盟区域延伸。

迟福林建议,海南自贸港与粤港澳大湾区要在融合发展中形成与东盟自由贸易的合力。释放海南自由贸易港地缘优势与增值货物免关税政策等开放优势,充分利用广东9市产业优势与港澳的国际化网络,共同开展对东盟的经贸合作交流,逐步构建起与之相适应的生产分工体系和经贸合作秩序。海南要发挥海南自由贸易开放政策优势,在联动发展中助力广东企业扩大东盟布局,从而拓展广东对外投资贸易发展空间。

他还建议,两地可推进双方在农业、海洋资源等产业的联动发展,探索形成“海南总部+珠三角基地”的联动发展模式,合作开展面向东盟的投资布局。此外,加快建设琼州海峡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尽快打通琼州海峡两岸经济联通的堵点,实现广东海南间资源要素联结、产业协同联动、市场互联互通的重要突破。


搭建五类平台深化港湾联动发展

在广东省政府参事、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王珺看来,海南自贸港2025年全岛封关运作后的比较优势将会持续显现,而海南自贸港和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带来的联动可形成规模效应。

王珺认为,海南自贸港仅靠内部资源难以加快产业发展,须吸引外力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港互相联动,可以加速产业集聚,扩大就业规模,促进产业分工合作,提升整个地区的国际竞争力,释放1+1>2的效应。

如何促进两地联动发展?王珺建议,要以平台建设促进港湾联动,以港湾联动支撑海南自贸港加快形成竞争新优势。从而需要搭建五类平台:

产业链供应链平台。以税收激励吸引更多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到自贸港投资建厂,形成产业链供应链联系。鼓励本土特色农业企业融入湾区企业主导的供应链。

合作创新与技术应用平台。海南本土企业与粤港澳大湾区、内地高水平研发机构共建农副产品技术创新与应用平台,提升农副产品国际竞争力。

在生物医药技术创新与应用方面,中国唯一的“医疗特区”——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享有“特许医疗、特许研究、特许经营、特许国际医疗交流”。该先行区可以吸引更多的内地高校和医院设立分支机构或共建医药创新平台。

数字贸易与跨境电商交易平台。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南自贸港联动可加强数字贸易和跨境电商平台融合发展,在数字贸易方式和数字贸易对象上密切数字贸易联系,扩大数字贸易规模。

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网络平台。加强商会、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联系,借鉴香港行业发展的经验,推动海南自贸港和粤港澳大湾区行业协会携手在为企业提供技术、信息和产品标准化以及质量监管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政府之间搭建的定期沟通交流平台。在推进RCEP区域合作发展中,海南自贸港和粤港澳大湾区可联动参与同东南亚国家间的海洋旅游、数字贸易、专业化服务体系建设等合作,提升两地在双循环发展格局中的战略支点作用。


“港湾联动”数字经济大有可为

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符正平认为,海南可以把大湾区作为优先考虑的国内腹地,为此两地要敢于突破,推进制度创新。其中,数字经济大有可为。

符正平介绍道,粤港澳大湾区产业数字化占比呈逐年增大趋势,产业数字化进程加速,逐渐成为驱动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而数实融合成为制造业规模扩大、技术水平提升、国际竞争力提高的关键推动力。

他阐述称,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港可以依托香港、澳门、广州、深圳等中心城市的科研资源优势和高新技术产业基础,联合打造一批产业链条完善、辐射带动力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符正平还建议,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推进数字技术在粤港澳大湾区制造业领域的深度融合应用。支持数字技术在服务业领域的创新应用,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壮大。此外,加强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深度合作,探索数据治理、网络安全、贸易合作等多领域的协同发展机制。

“粤港澳大湾区有很多数字经济领域的人才和科研平台,这些都可为海南自贸港提供发展借鉴。”在符正平看来,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港需要加强在各平台的互联互通,包括政策制度、人才资源和产业资源,从而推动产业协同,降低成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