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3-34℃ 天气现象:多云,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海南自由贸易港推介会在越南胡志明市举行,19个合作项目签约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3-02-22 00:04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记者 罗霞

2月2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推介会在越南胡志明市举行,进一步推动海南与越南深化合作,共享开放发展机遇。现场,19个合作项目完成签约,一批合作共识达成。

海南与越南,隔海相望,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合作空间广阔。一场推介会,释放开放积极信号,传递合作信心,收获合作项目,凝聚合作共识,推动琼越合作快步“升级”。

新动能

西贡河畔,合作的春风沁人心脾。海南自由贸易港推介会走进胡志明市,宣介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优势和投资新机遇,吸引了众多嘉宾到场。

胡志明市人民委员会副主席武文欢、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魏华祥、越南工商会胡志明分会主席陈玉廉、胡志明市贸易与投资促进中心副主任高氏飞云、越南中国商会胡志明分会会长赵骞、越南胡志明市海南会馆副理事长林明辉,越南重点行业企业代表、中资企业代表及媒体记者等近350人参会。

海南与越南地缘相近、人脉相通,合作不断。2022年,海南与越南货物贸易进出口额较2021年增长了六成。为深挖合作潜力,由海南省商务厅、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联合举办的此次推介会,在胡志明市人民委员会、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以及胡志明市相关商协会的支持下,通过推介促进越南工商界对海南自贸港的了解,推动海南与越南形成更紧密的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推介会上,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重点解读海南自贸港重点产业投资机遇和咖啡国际专业市场培育有关案例;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围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进行专题推介;海南省旅文厅介绍海南旅文产业发展情况。

在企业签约环节,35个中越企业共签约19个合作项目,采购产品涉及咖啡豆、椰子椰浆、果蔬干、金属、汽车、橡胶、钢材等,同时还就游客双向输出、投资设厂等方面的合作进行签约,进出口及对外投资项目签约金额超过34亿元人民币。

推介会后的采购对接环节中,中越双方企业代表进行深入的商务交流与接洽,现场气氛热烈。与会嘉宾抓住机会,积极与意向企业交流对接。

这场推介活动,让更多人进一步认识了海南自贸港,感受到海南自贸港开放发展的活力以及合作的热情与诚意。一些与会嘉宾纷纷表示,此次推介会释放出海南自贸港对外开放的信心和决心,海南与越南合作前景广阔,深化合作令人期待。

“自由贸易港是目前全球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是当前中国对外开放的新高地。这次自贸港推介会将有力推进中越经贸合作提档升级,迈向制度型开放,带动更强劲稳健的发展,造福两国人民。”魏华祥说,海南自贸港的政策与制度安排将为包括越南在内的东盟地区带来新一轮的发展商机,加强与越南的经贸联系也将为海南自贸港的发展注入新鲜血液。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将当好桥梁纽带。

琼越合作潜力大、合作商机多,是不少参会企业的共同感受。

前来参会的越南Carvivu公司董事长张仲平,从推介会上明显感受到海南释放的开放合作信号。“海南很重视与越南的合作,这次推介会为双方合作对接提供了一个特别好的平台。我们参会很有收获,正深化同海马汽车的合作。”张仲平说。

新合作

在推介会上,海胶集团R1公司与越南企业签订10亿元天然橡胶战略采购协议。就在几天前,海垦集团KM公司、海胶集团合盛农业公司分别与印尼企业签订天然橡胶原料采购协议,签约金额共计20亿元人民币。

“此次签约,对于加强海南与越南天然橡胶产业紧密合作和互利双赢具有重要意义。”海胶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几年,越南天然橡胶产业发展迅速,天然橡胶产品类别丰富,产品运输到中国的运距和时间短,贸易往来十分便利。海胶集团将不断深化与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合作,满足国内日益增长的天然橡胶深加工需要。

建发(海南)有限公司钢材贸易,海马汽车销售,海南柏盈兰花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兰花花苗销售,海南春光食品有限公司果蔬干采购,海南联合航空与越南越竹航空开通直航航线、与越南太阳集团开通游轮航线、与越南巴戎国际旅行公司游客双向输送合作,海南晨海水产有限公司投资合作,海南南国食品实业有限公司椰子采购,海南农垦热作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咖啡生豆供应链合作与采购,海南伍捌陆叁咖啡贸易有限公司罗布斯塔咖啡生豆采购……推介会上,海南企业与越南企业合作热情高涨,一批合作项目签约。

这些签约项目“多点开花”,涉及贸易、投资、交通、旅游、农业、制造业等众多领域,充分发挥海南与越南在市场、资源、产业等方面的优势,利用海南自贸港政策和RCEP机遇,积极拓展合作发展空间。

“海南和越南在贸易领域的合作空间很大,我们正积极拓展与越南在钢材、农产品等众多方面的贸易合作,并准备更好地利用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深化与越南等东盟国家的合作。”建发(海南)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绍彪说。

越南是世界第二大咖啡出口国。海南农垦热作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在此次推介会上与谱纹品得公司签约,在海南联手打造国际咖啡豆进口、分拣、检测、定级、仓储、物流等供应链标准化系统。

谱纹品得公司是由瑞士苏可菲纳公司投资的一家咖啡豆供应链管理公司,其在咖啡产业人工智能处理方面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在全球食品原料领域已建立起从原产地至欧美消费市场的数字化应用平台。“两家企业的合作,将助力海南打造咖啡国际专业市场,做大海南咖啡市场。”海南农垦热作产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豫说。

新期待

海马汽车与越南Carvivu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内容包括未来3年1万台约10亿元人民币的销售订单,以及共同开展在越南的新能源汽车KD组装的合作意向。

“越南市场人口多,消费潜力大,近几年经济发展迅速,汽车市场消费升级换代趋势明显,同时出台了新能源汽车的激励政策,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潜力巨大。”海南海马汽车董事长卢国纲表示,海马汽车将在前期的市场基础上,升级整个东盟市场战略,计划在东盟内部设立组装基地,利用关税优惠政策来覆盖整个东盟市场。此次越南市场的签约是海马汽车利用海南自贸港区位优势及政策优势开拓东盟市场的重要一步。海马汽车还将充分利用自身的产品、技术及经验优势,助力越南汽车市场产业升级。

在卢国纲看来,此次推介会释放了海南自贸港对外开放的信心和决心,释放了建设中国企业进入东南亚的总部基地和东南亚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总部基地的信心、决心。他建议海南用好面对东南亚的区位优势以及自贸港的政策优势,大力加强与东盟市场的互联互通,在部分重点产业,如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和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探索海南自贸港与东盟市场的深度合作模式,争取实现更大突破。

此次推介会上,建设“两个总部基地”、深化重点领域合作,被不少海南企业与越南企业代表提及。他们纷纷期待海南与越南合作进一步走深走实,不断拓展新发展空间。

一些参会嘉宾表示,海南建设“两个总部基地”,可以为越南企业到中国市场和中国企业到越南投资提供便捷通道和优质服务,有力促进双向贸易投资合作。海南与越南产业互补性很强,重点产业合作前景广阔。比如,在旅游业方面可以拓展“一程多站”旅游产品,携手打造国际精品旅游线路,共享游客资源;在现代服务业方面,海南积极打造“留学海南”品牌,更多越南学生可以来海南留学;在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方面,可以在热带果蔬资源开发、农业加工、病虫害防治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

海南联合航空与越南越竹航空签约,将共同推进海南至越南的直飞航线开通,为海南与越南合作提供交通要素保障。“未来海南联合航空将开通更多海南与东盟国家间的直航航线,促成更多合作。”海南联合航空董事长丁家斌说。

(海南日报海口2月21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