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6-35℃ 天气现象:多云,局地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消费券连发、招商成果丰、展会相继办......海口搅热高质量发展“一池春水”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3-01-18 17:42   来源:海口日报  

 发放消费券超一亿元,不断刺激消费;招商推介的足迹遍布多省市和地区,吸引多家企业来琼发展;多场高质量展会相继举行,多个知名展会项目落地……

 2022年,海口在促消费、招商引资、推进会展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喜人成绩,交出了一张亮眼的“成绩单”,搅热高质量发展“一池春水”,为全面建设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注入新动能。

2022年7月26日至30日,第二届消博会游艇展在海口举办,展示海南游艇产业招商成果和游艇旅游产品。海口日报记者张俊其 摄

“连珠炮”发券促消费

“在免税店买了一块手表,用消费券足足省了1200多元,还攒了不少积分。”春节临近,随着返乡潮的开启,海口各大免税店也陆续迎来了购物热潮,1月16日下午,正在cdf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购物的潘燕洁告诉记者,得益于政府发放的消费券,自己和朋友在免税店的几笔消费,省了不少钱。

1月15日,在琼山区忠介路步行街的年货集市上,云闪付消费券合作商家推出多重优惠活动,吸引市民前来购置年货。海口日报记者苏弼坤 摄

当前,“惠聚椰城 悦享美好”海口市2022年年终促消费活动正在火热开展,将持续至今年1月31日。其间,将重点聚焦免税、汽车、零售、餐饮、旅游等行业,利用岁末、春节等消费旺季,营造全市消费热潮。

发放多种品类的消费券,是海口促消费的具体举措之一。海口市商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22年5月以来,海口通过支付宝、抖音、云闪付等多个平台在五一、国庆等节假日及海口国际免税城开业、援琼人员返程、世界杯期间滚动发放了超一亿元的政府消费券,涵盖免税、零售、商超、餐饮、住宿、汽车等行业,截至去年12月29日,直接拉动消费12.52亿元,杠杆比1:18。

今年1月13日以来,海口通过云闪付APP发放新一轮总计580万元的政府消费券。目前,本轮消费券活动正在进行,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欢迎。

消费券在一定程度上搅动了市场的“一池春水”。据统计,2022年1-11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19.50亿元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7.19亿元,同比增长0.1%,全省排名第一。免税消费方面,1-11月免税店零售额同比增长34.8%11月免税店零售额同比增长93.9%,环比增长5.8%

1月17日,在GDF海控全球精品免税城内,市民向记者展示消费券发放情况。海口日报记者苏弼坤 摄

除消费券活动外,海口还发动各大商超、零售、免税、汽车、家电,以及餐饮店、夜市等,积极策划多种形式的促消费活动。

随着春节临近,GDF海控全球精品免税城被装扮得十分喜庆,年花、福字、装饰兔等元素随处可见,处处洋溢着新年的喜悦。

“我们通过打造沉浸式购物场景,推出系列新春专场活动等,吸引广大消费者到店消费,同大家共迎新春,共度佳节。”GDF海控全球精品免税城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刘加说道。

“走出去”招商成果丰

2022年,海口招商引资步履铿锵,喜获丰收。   

海口先后出台《关于建立海口市招商引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关于印发2022年海口市招商引资工作目标任务及考评细则的通知》等多份文件、通知,不断完善招商引资制度体系。同时,组建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成渝四个分局,推动实施“央企入琼”“外企入琼”“高企入琼”“民企入琼”的“四企入琼”计划。各分局自2022年8月成立至今,已成功对接中国通用技术国际、协鑫集团、深港揭西商会、三井住友银行等超300家企业、商会、银行,洽谈推动具体项目超60个。

1月10日,在GDF海控全球精品免税城内,不少顾客前来挑选免税商品。海口日报记者苏弼坤 摄

此外,海口还成立了先进制造、现代服务、生物医药、总部经济等四大重点产业招商专班及十大细分行业招商小组,开展“产业大招商、精锐再出征”活动。

2022年1-12月,市领导、区(园区)领导干部赴北京、广东、上海、安徽、江苏、浙江、山西等地开展“点对点”招商共计81次。围绕现代金融、珠宝钻石、跨境电商、离岸贸易、医疗器械等行业领域,针对不同地区、不同类型、不同性质的企业,全市有关单位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举办招商推介活动140场。

“香港不少企业十分看好海南自贸港发展前景,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优质企业共享机遇、参与发展。”去年12月10日至14日开展的海口市政府代表团赴香港招商推介活动中,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史立德这样说道。此次访问期间,代表团走访了香港20多家官方机构、商协会和知名企业,带去海南自贸港最新的发展机遇信息,并洽谈了一批项目、签订了一批协议。  

推介脚步不停,合作签约不断。2022年,法国路威酩轩集团落地零售物流中心,美国泰佩思琦集团设立中国旅游零售总部,美国知名信息分析机构邓白氏注册落地,全球知名药企美国晖致公司和龙头医疗研究服务企业美国艾昆纬公司落户海口。

与此同时,海口还积极抢抓第二届消博会溢出效应,组织各有关单位通过“扫馆”等方式对接各类来琼参会企业、机构超300家。“我们充分利用好消博会效应,将借会招商做深做实。”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说道。

高质量展会频落地

新年伊始,一场热热闹闹的车展活动拉开帷幕。1月6日,2023(第五届)海口国际新能源暨智能网联汽车展览会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展会同期还举办了众多专业性技术交流会、论坛等活动,为业界搭建高质量交流平台。

时间回到去年11月3日,2022金秋第一车展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顺利开展,这是同年8月以来的首场落地海口的大型展会活动。11、12月,2022世界石油天然气装备博览会、2022海南(东盟)酒店及餐饮用品博览会、2022亚太电协CEO会议、2022全国饭店业绿色发展大会、2022第六届海南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2022年中国(海南)国际海洋产业博览会、2022海口国际生活精品消费展览会等多场会展活动相继在海口成功举办,会展业不断回暖。

1月6日,2023(第五届)海口国际新能源暨智能网联汽车展览会吸引不少市民前来参观。海口日报记者苏弼坤 摄

“得益于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各类展会活动得以顺利开展。”东方环球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副总经理李迺秦说道。

过去的一年,海口全力推进会展行业有序发展。早在第二届消博会筹备期间,市商务局就牵头统筹调度,成立了14个专项工作组,分工协作,全力推进,圆满完成了综合协调、完善场馆设施、改进餐饮服务、招商推介、考察接待、疫情防控物资保供以及首届消博会457项问题整改等各项工作,确保了第二届消博会顺利举办,赢得了国内外广泛赞誉,实现了既安全又精彩的目标。

在上海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海口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招会引展活动,组团拜访了全球最大的会展机构英富曼集团,并与其就举办香化、珠宝、医药、游艇等专业会展,有效承接消博会溢出效应进行深入探讨,洽谈合作。其间,海口市政府与英富曼集团成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加快推进游艇展、珠宝展等会展项目落户海口。

2022年7月29日,在第二届消博会期间,展厅内的游艇吸引众多观众驻足观看。  海口日报记者苏弼坤 摄

“2022年,我们在促进全市会展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1月13日举行的海口市会议展览业协会2023年第一次理事会上,海口市会议展览业协会执行会长张树璜表示,2023年,协会将在市商务局的带领下,积极开展岛外推介,组织海口会展企业对外交流活动,发挥协会与各城市协会及协会联盟之间的资源优势,带领企业“走出去”,争取更多的会展项目落地海口。

市商务局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海口将大力推进会展业全面复苏,加大招会引展力度,打造海口品牌会展项目,推动“会展+产业”融合发展。同时,服务保障第三届消博会顺利举办,加快推进会展政策优化修订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