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4-32℃ 天气现象:多云 风向风速:东南风3-4级

新海陆岛物流园区起步区项目动工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3-04-14 10:01   来源:海南物流集团  


4月13日,海南省新海陆岛物流园区起步区项目在海口动工建设。该园区是海南首个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成后将填补海南缺少大型物流枢纽的空白。



新海陆岛物流园区位于海口市和澄迈县交界处,依托新海港滚装运输、火车轮渡运输,服务海南自贸港、粤港澳大湾区和北部湾地区等目标市场,由海南省物流集团建设,总占地面积超9500亩,总投资超400亿元,是“十四五”全省布局规划的七大省级物流园区之一。



海南省政府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陈万馨指出,新海陆岛物流园区是支撑海南自贸港长远发展的重大物流基础设施,既是海南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物流枢纽的重要载体,也是海南加快推动物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的示范性工程,更是承载“畅通岛内岛外物流通道,降低全省物流成本”使命的惠民利企项目。


经测算,项目整体建成后,将有效推动全省仓储设施租赁价格降低约20%、带动就业近3万人、拉动社会消费近100亿元,成为驱动海南自贸港物流业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对海南加快构建现代物流服务体系,提升物流供给能力和水平,进一步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当天动工的新海陆岛物流园区起步区是新海陆岛物流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占地面积900亩,总建筑面积达40.2万平方米,总投资39.7亿元,建设工期3年,2025年底竣工。


省委、省政府对该项目建设高度重视,2023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启动新海陆岛物流园起步区建设,创建海口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



海南省物流集团董事长刘海荣表示,非常荣幸邀请各位宾客共同见证省物流集团成立第168天的首个项目——新海陆岛物流园区起步区正式动工。省委、省政府赋予省物流集团“畅通岛内岛外物流通道,降低海南物流成本”的使命,建设新海陆岛物流园区正是践行这一使命的具体举措。公司将采取“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模式,将园区打造成海南自贸港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国家新型加工贸易示范区、琼粤港澳协同发展先行先试示范基地、海南省多式联运大数据指挥中心、海口市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


据介绍,新海陆岛物流园区起步区将以仓储一体化基地为核心,布局物流大数据综合信息指挥中心、新能源车辆综合服务基地、多式联运基地等功能组团。其中生活物资城郊大仓、城乡冷链物流仓库及多式联运基地可实现货物集散、存储、分拨、转运等多种功能,将大大提升海南物流特别是冷链物流的发展水平、发展质量,有力地促进海南物流成本下降,推动海南物流通道更加顺畅。


大数据综合信息中心将建设成为以集聚现代物流服务、应用科技运营赋能、融汇物流数字发展为一体的智慧物流产业重要平台,并通过优化仓网布局、减少车辆闲置时间、装载算法以及调度算法等方式不断优化和降低物流成本,同时为政府提供监管数据,提交优化建议,提升决策效率。同时,起步区项目将充分应用光伏建筑一体化技术,建设充换电站,构建现代物流的绿色能源支撑系统,既保障物流运输车辆对新能源的需求,更将促进全省物流发展走绿色化、低碳化之路。建成后的新海陆岛物流园区起步区,也将成为海南自贸港首个绿色低碳智慧的物流园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