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4-32℃ 天气现象:多云 风向风速:东南风3-4级

文昌加快推动全域航天城建设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3-02-09 09:22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文城2月8日电(记者 刘梦晓)2月8日,海南日报记者从文昌市召开的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获悉,今年文昌将凝心聚力打好航天、旅游、渔业、文昌鸡和椰子以及土地“五张王牌”,增强现代产业竞争力,全面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和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

随着航天强国战略深入实施,全国首个商业航天发射场在文昌开工建设。在这样的背景下,文昌将加快推动全域航天城建设,打造四个“地”,即推动科技型创新机构和新型研发机构实质性运行,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尽快形成承接国家重大任务能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确保商业航天发射场2024年实现常态化发射,加快公共平台建设,带动商业航天产业聚集,打造商业航天胜地;开展国际合作交流,推动宇航产品、卫星数据和应用服务“走出去”,打造国际合作根据地;推动航天城扩区,大力发展火箭链、卫星链、数据链等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航天+旅游”“航天+制造”“航天+康养”和“航天+育种”等产业,打造航天产业集聚地。

文昌将通过“点、线、面”推进全域旅游,做好“山、海、天”三篇文章,争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市。依托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推动近海养殖入园上楼,打造全省近海养殖转型升级的“样板”,发掘高价值的海水养殖品种,推动海水养殖提档升级。

文昌鸡和椰子产业方面,依托科研院所和头部企业优化良种繁育体系,提升文昌鸡品种品质;依托中国热科院椰子研究所,开发推广椰子新品种,持续扩大椰子种植面积,提高椰子产量和品质。

文昌还将统筹资源打好“土地”牌,推进零散建设用地指标的集中漂移,将闲置的、荒废的、没法使用的建设用地集中漂移到更有产业潜力的地方,让村集体能充分享受经济发展的红利。继续开展撂荒地整治和耕地开垦,整治撂荒地1万亩,垦造新增耕地1459亩,新增水田2718亩,采取“公司+农户”“基地+农民”的方式,集中资源,规模化经营复耕地,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

此外,文昌还将坚持“走出去、沉下去、引进来”招商,进一步完善招商库,充分利用政策优势、资源优势、区位优势,用好专业招商、产业链招商、基金招商、科技招商、主题招商、市场招商“六条路径”,实施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瞄准龙头企业、种子企业上门开展精准招商,招引一批高质量产业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