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海口市气象台2024年4月29日8时发布未来3天天气预报 天气现象:西南风3-4级 风向风速:28-39℃

2023年海口地区离岛免税销售金额148.6亿元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4-01-03 10:57   来源:海口日报  

促销不间断 市场活力足

cdf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顾客盈门。记者 杨鹤 摄

免税业具有吸引消费回流、活跃消费市场、提升居民消费层次等多种作用。在消费升级和政策促进等因素带动下,海南免税市场近年来蓬勃发展,彰显市场活力。

随着国内免税政策的不断优化调整,在海南选购免税商品的渠道更加多元化,实体门店、APP、官网、小程序等多种官方销售渠道,让免税购物变得轻松、便捷。如今,到海南旅游,前往免税店购买离岛免税商品已成为众多游客“必选行程”。

一个个海口免税购物的数据,折射出离岛免税购物市场的十足活力。据统计,2023年,海口发放免税消费券3200万元,直接拉动消费3.06亿元;海口海关全年共监管海口地区离岛免税销售金额148.6亿元。

中免海南国际物流中心项目2号仓库内,工作人员操作自动化存储设备存储货物。记者 石中华 摄

多措并举 激发消费活力

各品牌专柜人气颇旺,销售人员忙于介绍产品,消费者在结算通道内有序排队……今年元旦假期,海口各免税店纷纷推出丰富的促销和互动活动,吸引旅客购物热情高涨。

免税市场的火热,离不开政府消费券的刺激作用。去年,海口持续开展“惠聚椰城乐享生活”系列促消费活动,通过云闪付、抖音等平台持续滚动发放免税消费券,带动免税消费。

“免税店的价格本就非常划算,叠加店铺促销活动和政府消费券后,更优惠了。”前不久,海口通过抖音平台发放深免海口观澜湖免税城专场免税消费券,受到不少消费者的欢迎。

来自市商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23年,海口总计发放免税消费券3200万元,直接拉动消费3.06亿元。

为提升旅客购物体验,海南不断推陈出新,调整免税购物政策。去年以来,海口海关紧扣企业及消费者需求,实施集中审单业务改革,创新推动“邮寄送达”“返岛提取”“即购即提”“担保即提”等便利提货方式的施行,助力企业实现“一店多仓”、设立“返岛提取”跨隶属海关提货点,不仅提升了旅客消费体验,也进一步减轻了企业配套仓储及调拨成本。据统计,2023年4月1日至当年12月31日,海南离岛免税“即购即提”购物人数达128万人次,购物件数282万件,销售额25.1亿元。

据了解,2023年,海口海关共监管海口地区离岛免税销售金额148.6亿元。海口海关口岸监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口海关今年将持续深化智慧监管场景建设,着力提升免税品监管效率,推动智慧海关“早期收获”出实效,让更多离岛旅客体验到海南离岛免税购物的便利。

在海控全球精品免税城内,主播线上直播为粉丝发放福利。记者 苏弼坤 摄

创新求变 吸引更多客流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在商务、海关等部门的指导下,去年,海口各免税零售商抢抓机遇,不断创新求变,通过推出各类优惠促销活动、打造沉浸式购物场景、设置主题打卡互动活动等,不断吸引消费者入店,助推免税消费额持续增长。

日前,在cdf海口国际免税城,比利时艺术家Charlotte Dumortier作品引力狂欢先锋艺术装置吸引不少人到店打卡,海南长臂猿濒危灵长类保护联合图片展呼吁人们关注海南长臂猿……据介绍,中免集团旗下海南六店及线上商城于近期举办“中免超级会员日”活动,包括热门品类10倍积分、支付消费满减、会员沙龙、品牌礼遇、艺术活动等。

作为海南免税黄金品类齐全的免税店,去年cdf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引进海南免税首家老庙黄金入驻。当前,店内聚集周大福、六福珠宝和老庙三大黄金品牌。此外,该免税店充分利用明星品牌效应,联合品牌推出多场明星到店活动,吸引大批消费者入店。

去年12月21日迎来12周年店庆的cdf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同样设置了丰富的店庆活动。该免税店常务副总经理郝志强介绍,去年该店开展包括全品类的促销、购物免单、进店有礼等多重活动,并通过精心布置,为旅客打造沉浸式购物体验。

新春焕新季、夏日美好生活季、深免名酒节……去年,深免海口观澜湖免税城先后打造多场主题活动,为消费者提供新颖丰富的免税消费新体验。同时,持续开展“深免悦读会”IP系列活动,并联合酒水品牌举办“深圳免税·品牌杯高尔夫邀请赛”系列活动,打造“离岛免税+体旅”消费新场景。

与此同时,免税企业在购物环境、营销方式、服务体验等方面不断进行优化。去年,海控全球精品免税城与市区各大酒店之间开通一站式免费穿梭巴士,进一步助推文旅消费升级。在营销方式上,该免税城进一步扩大品牌产品的“首发首秀”效应,联手众多国际一线品牌开设了主题快闪店,带动一批首发首秀新品销售。

各免税店负责人纷纷表示,新的一年,将持续创新求变,不断加强与各链条合作伙伴的合作,引进更多国际一线品牌,改善优化服务,助力海口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

cdf海口国际免税城已成为消费者选购免税商品的好去处。记者 石中华 摄

渠道多元 提升购物体验

线下活动不断,线上促销不止。

官网、APP、小程序、抖音……近年来,免税经营企业纷纷从单一的传统线下售卖陆续转向“线上+线下”全渠道销售。

“通过小程序下单,所有优惠券一目了然,结算时也能自动择优使用。”日前,广东旅客赵景全告诉记者,自己通过对比后发现,部分免税商品线上优惠折扣更大,且在线下单也更为便捷。

“免税美妆、服饰包包、珠宝腕表、酒水百货等免税品类均可使用,使用消费券购物,还可叠加店内折扣和积分活动。”前不久,“cdf海口国际免税城”抖音直播间内,主播向粉丝介绍消费券的使用办法,多种面值的消费券同时开抢,不少消费者纷纷通过直播间购物链接抢券下单。

如今,通过互联网平台在线发放免税消费券、销售免税商品等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儿。去年“双十一”前夕,cdf中免通过抖音直播间@抖音生活服务官方优选发放专场离岛免税消费券;“双十一”期间,GDF免税城每日开设线上直播,日均直播时长达10小时……

“利用互联网平台,可以充分释放免税消费活力,让更多消费者足不出户就可在线了解最新的离岛免税政策,甚至在线下单,并通过邮寄方式将商品配送到家。”业内人士认为,不断优化调整的免税购物政策,助力离岛免税行业发展提速。

市商务局消费促进科科长李伟介绍,2024年,海口将持续组织各免税经营主体开展多种形式的促销活动,同时鼓励各经营主体关注免税市场动态和消费者需求变化,持续优化会员权益和积分场景的布局,为广大消费者带来更丰富的探索体验与购物乐趣。

在深免海口观澜湖免税城,多种优惠活动为消费者提供了丰富的免税消费体验。(深免供图)

专家连线

为消费者提供丰富选择

记者 梁冰

当前,离岛免税已成为海口旅游消费的“金字招牌”之一。去年,海口联动各免税经营主体,通过发放消费券、组织促销活动等,拉动免税消费。

海南自由贸易港人才发展研究院院长李世杰认为,对免税品消费者来说,发放消费券算是“锦上添花”的举措。一般而言,免税业经营主体会根据市场竞争情况和经营产品的利润空间,通过满减、折扣等市场化营销策略,形成市场竞争格局,符合市场经济规律;而通过实施系列促消费措施,各免税经营主体线上线下推出多样化促销活动,为消费者提供丰富选择,可推动海南离岛免税消费不断提质升级。

业内人士分析,当前,海口免税经营主体共3家,离岛免税店6家,虽各有特点,但未能有效形成差异化发展格局,存在一定程度的同质化竞争。李世杰建议,有关部门应积极开展宏观政策引导,鼓励各免税经营主体结合各自的业态特征、店铺位置、产品侧重点等,逐步凸显各自不同的资源优势和经营特色,在市场良性竞争的基础上,形成错位发展、百花齐放的免税业整体格局。国内市场足够大,国内的消费能力也足够强,各免税经营主体走差异化发展之路,有利于把海南的消费市场做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