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6-35℃ 天气现象:多云,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海口:聚焦产业“新赛道” 释放项目“磁吸力”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06-16 10:30   来源:海口日报  

海口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形成“专班+小组”招商模式

聚焦产业“新赛道” 释放项目“磁吸力”

产业招商是把握海南自贸港建设重大战略机遇的必然要求,是推动海口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优化产业结构、改善民生福祉的有效途径。

今年以来,海口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坚持抓“增量招引”,形成“专班+小组”招商工作模式,聚焦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和产业“新赛道”精准谋划项目,招大引强、招新引优,全力推动一批显示度高、带动性强、成长性好的项目落户海口,形成“磁场效应”,有效吸引产业链上下游集聚发展。

特色产业遍地开花

如今,漫步在海口江东新区总部经济区(生态CBD),耳畔机器的轰鸣声此起彼伏。

海口江东新区总部经济区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离不开产业招商专班。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副局长汪岩说,通过组建总部经济产业招商专班,内部协同,外部联动,真诚服务山东能源、恒力、中南资源、中海油等46家已签约企业,助力企业发展。同时,拓展产业招商渠道,做大总部经济产业规模“增量”,重点推动中能建、中铁、中石油、中电建等已对接企业签约,下半年力争新增总部经济企业20家。

江东新区的特色产业不只是总部经济。作为现代服务业招商专班的负责人,市金融管理局副局长吴志君称,将推动数字贸易、保税维修、融资租赁等业态取得新突破,打造江东新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推进美兰空港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航空发动机维修项目建设。吸引境内外头部投资机构设立QFLP、QDLP基金或基金管理企业,服务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带动项目落户海口

结合产业发展实际,我市组建了先进制造业、生物医药产业、现代服务业、总部经济产业四大重点产业招商专班,并成立若干个招商小组,瞄准半导体芯片设计与制造、新能源汽车、数字经济、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等细分产业精准招商。

“专班+小组”招商模式下,我市推动一批显示度高、带动性强、成长性好的项目落户海口。

——日前,海口国家高新区与吉利新能源商用车集团签订合作协议。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海南首个新能源专用车项目,并配套充换电、运营等生态项目。项目将立足海南,辐射两广和出口东南亚等海外市场。

——不久前,海南航芯半导体和通航飞机项目在琼山区甲子镇开工。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115天。该项目首期投资24.1亿元,计划明年上半年第一批产品下线,投产后第一年营业收入将达到10亿元。

……

海口国家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马跃介绍,将把生物医药产业招商瞄向体外诊断、医美、齿科、骨科和康复等医疗器械五大重点方向,以及化学药、生物药、中医药、儿药、特医食品等领域,开展精准招商,加快集聚全球代工生产及外包研发企业,力争每年至少引进1家世界知名生物医药企业。

海口国际投促局局长陈量子称,我市先进制造业产业发展步伐已逐步进入快车道。将充分用好自贸港利好政策,结合产业特色,以消博会等为契机,锚定高关税、高附加值的先进制造业细分领域,开展招商引资。

招商专班精准服务

我市产业招商专班工作由市直有关部门、各区、各园区共同选派精干力量参与,专班人员相对固定,打破地区、部门间的壁垒,重点攻坚、专项突破,以“招商机构+对口职能局+行业协会+行政区/园区+产业链头部企业”模式统筹开展专题招商和点对点招商。

放眼椰城,产业招商专班和招商小组人员化身一个个“店小二”,活跃在项目建设一线,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推动项目开工,加快投产。

全市将打造一支专业招商队伍,负责本产业重点项目商务谈判,紧盯行业领军、龙头企业,洽谈引进一批重点产业领域的优质企业和补链强链延链项目签约落地,实现招引一个、落地一群、辐射一片的目标,全面推动我市重点产业集聚集群发展。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招商专班将紧紧围绕产业招商工作目标,实施挂图作战、倒排计划,奋力按下项目推进的“快进键”,全力打造营商环境的“新高地”,培育自贸港先进制造业的“新热土”,助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