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6-35℃ 天气现象:多云,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海口:产业集群新高地 创新驱动新引擎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04-13 14:55   来源:海口日报  

“4·13”以来,海口着力培育“药谷”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平台,6家医药企业获欧盟和美国FDA认证,占全国8%——

产业集群新高地 创新驱动新引擎


海南普利制药的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流水线作业。 记者 苏弼坤 摄

春潮又涌动,扬帆再奋发。生物医药产业是海南自由贸易港重点培育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近年来,省会城市海口把生物医药产业作为重点产业精心培育、全力推进,取得显著成效。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海口医药产业在国家、省、市各项利好政策扶持下,吸引了45个生物医药新项目落地,52个生物医药新项目开工,总投资74.9亿元;规模以上医药企业实现利税增长15%。2021年,海口生物医药行业规模376亿元,其中,生物医药产业规模以上总产值235亿元,生物医药流通企业营业收入141亿元;获欧盟和美国FDA认证海口医药企业6家,占全国8%。

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产业质效稳增

四月的海口,万物生长、生机蓬勃。在海口国家高新区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智能化机器飞速运转,一瓶瓶口服制剂通过铝塑内包、装盒、过秤、装箱等环节之后,销往各地市场。

与此同时,总投资近7亿元的齐鲁制药高端智能加工制造中心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文民告诉记者,海口良好的营商环境让公司得到了快速发展,从2008年的产值80多万元,到2021年的33.2亿元,产值在15年间翻了数倍。

亮眼数字的背后,是一次又一次的探索和创新。

“项目已经完成投资2.3亿元,整体工程预计在今年底建成,将成为海南第一个基本实现无人化的现代化医药智能制造项目,年产能可达100亿片。”在刘文民看来,创新是医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公司今年一季度产值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约9.2%。不仅如此,二季度的生产计划也早已安排得满满当当。”刘文民自豪地说道。

“去年我们启动了在美安生态科技新城的高端制剂国际化CDMO平台建设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有利于扩充药品生产产能,同时借助CDMO服务平台吸引更多相关业务,与更多高端制剂项目开展深度合作。”华益泰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办主任闫婷婷告诉记者,项目建成后,公司将提供更多种形式的定制服务,助力国内外医药企业拓展中国、美国、欧洲等国内外市场,与海南自贸港同发展、共进步。

数据显示,2021年,海口生物医药行业规模376亿元,其中,生物医药产业规模以上总产值235亿元,生物医药流通企业营业收入141亿元,正加速驶入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培育延伸链条 企业发展后劲十足

作为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主阵地,一直以来,海口国家高新区全力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高地。目前,高新区在全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百强榜中名列第29位,医药产值约184亿元,占全市77.4%、占全省73.6%。

欲致其高,必丰其基;欲茂其末,必深其根。多年产业深耕,海口国家高新区形成了成熟的企业培育链条,随着医药企业的不断集聚,链条不断延伸拉长,产业加速崛起,发展后劲十足。不仅如此,园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引进了一批创新活跃、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生物医药企业。

工人忙碌的身影、机器的轰鸣声、川流不息的工程车……4月12日,位于高新区美安生态科技新城的乐泰(海南)医药生产基地项目现场,一派繁忙的施工场景。该项目土建工程师黄化泽告诉记者,目前项目已完成工程总量的60%,计划在今年10月份建成并进入设备调试和安装阶段,力争于今年年底进行试投产。项目正式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4亿元,并带动地方就业至少300人。

一个个高端、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的生物医药项目竞相开工,一个个重点医药产业园区拔地而起,不仅为海口带来当下的发展质量和速度,更储备了未来的发展潜能。海口生物医药产业高歌猛进的发展历程,已熔铸为最坚实的路基,为培育“海口药谷”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平台、打造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奠定下良好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