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4-32℃ 天气现象:多云 风向风速:东南风3-4级

海南将建立“项目策划生成+土地超市+招商引资”机制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3-05-25 17:19   来源:海南省商务厅  

5月23日,从《海南自由贸易港土地管理条例》新闻发布会获悉,海南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走在了全国前列,在全国率先建立“土地超市”制度的基础上,将继续优化建立“项目策划生成+土地超市+招商引资”机制。

《海南自由贸易港土地管理条例》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刘洋摄

据介绍,2015年6月,海南获批开展省域“多规合一”,在体制机制和制度建设等方面全力推进,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走在了全国前列。2018年机构改革后,海南不断深化省域“多规合一”改革,成果获得第一届海南省改革和制度创新一等奖,“机器管规划”做法获国务院大督查通报表扬。

目前,海南已编制形成省和18个市县(不含三沙)国土空间总体规划、13个自贸港重点园区等一批控制性详细规划、2191个实用性村庄规划以及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海岸带、环岛旅游公路、湿地保护等专项规划,基本形成“三级三类”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海南持续推动“机器管规划”,推进控制性详细规划审批入库,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机器赋码和电子证照。海南在全国率先建立“土地超市”制度,实现“云上读地”“云上选地”,2022年“土地超市”全口径营收411亿元。

下一步,海南将重点构建“三区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布局;将“多规合一”改革向政策、法规、机制等纵深领域推进;构建“十一个一”国土空间智慧治理体系。具体来说,海南将全面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审批,在坚持国土空间唯一性的前提下,加强详细规划与能源、交通、水利、旅游等专项规划的衔接。此外,海南探索将“机器管规划”升级为“机器编规划、机器审规划”,解决空间错位、图实不符的问题。在全国率先建立“土地超市”制度的基础上,继续优化建立“项目策划生成+土地超市+招商引资”机制。

海南将探索建立自然资源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持续推动全省20个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国家试点和10个省级试点。今年,海南还计划研究推动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国土空间规划条例》,推进建立海南自由贸易港特色的规划法规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