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6-37℃ 天气现象:多云,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海口建成154座“口袋公园”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12-23 16:38   来源:市园林环卫局  

城中添方寸美 门前享微幸福

口袋公园规模小巧、形态多样、布局灵活、使用便捷且利用率高,其建设是推进城市更新的重要举措,对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城市公共空间品质、方便人们游憩、提升老百姓获得感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市聚焦城市边角地、零碎地、闲置地等,通过见缝插针式布局,建设贴近市民生活的城市微空间。目前全市已累计建成154处“口袋公园”,城市中的“方寸美”正营造出居民家门口的“微幸福”。

“小而美” 设施齐全景色新

舒适宜游的“口袋公园”让居民推窗可见绿、出门即入园。每天一早,不少居民来到邻近“口袋公园”锻炼身体,公园虽小,但座椅、健身器材一应俱全,为周边居民健身、休闲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便利。我市口袋公园建设强调因地制宜、不拘一格,注重对基地内已有树木(大树古树、林荫道、滨水树木等)的保护利用,将场地内已有古树、大树、乡土树种作为骨干树种,搭配种植灌木,增植开花植物,形成四季有景、一园一品的口袋公园系列。市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要求,以居民密集区和主要道路节点、城市主要出入口和河道滨水节点等为重点,结合城市更新、庭院透绿、滨水空间改造等,通过见缝插绿、拆墙透绿、废硬改绿、原有绿地提升改造等方法,重点增加小型绿地、小公园、街心花园、社区游园、河边绿地、大树公园等口袋公园,形成配套服务设施完善、养护管理效果好的口袋公园网络。

“小而乐” “原地升级”幸福感

口袋公园规模较小,与居民联系最为紧密,在规划设计时应从提升公共空间活力出发,综合分析居民、游人的行为特征,对场地进行功能提升改造,提高场地利用率、趣味性和实用性。过去的荒地通过“微改造”开始上演“变形记”——杂草和垃圾被全部清除,原先裸露的土地完成了平整和硬化,白色的石砖铺设出一条蜿蜒幽静的小道,栽下多种类的树木、建起小花坛;不仅如此,通过文化氛围的打造,“口袋公园”添加了多彩内涵,实现“面子”“里子”双提升。

“口袋公园”是城市景观的配角,但于居民而言却是休闲生活的主角。龙华区中山横路街边、白龙北路口、长堤明珠小区的小公园,海口市经过“微改造”后,荒地变身景区,周边居民生活幸福感在家门口“原地升级”。据统计,今年我市新增8个小公园,通过文化氛围的打造,“口袋公园”添加了多彩内涵,实现“面子”“里子”双提升

“小而精” 城市品质内外兼修

快速城市化进程中大拆大建式的更新改造容易造成原有风貌和记忆的消失。口袋公园建设作为一种小微渐进式的城市更新提升改造措施,可以通过文化要素的植入,呼应城市肌理格局和风貌印象,唤醒居民的集体记忆。近年来,为进一步扩展绿色空间,提升城市品质,同时方便市民就近游园,海口结合城市更新,合理利用开发新建道路或旧改预留周围空旷地、边角地、公共绿地,以“见缝插绿”的方式,部分功能单一、彩化不足的绿地,逐步改造成环境优美的街心公园,进行绿化改造提升。先后投入了186万元,对辖区8个街边绿地小游园进行改造提升打造出一批适合民众休闲娱乐的“口袋公园”,提升绿地的生态景观、休憩娱乐等功能,刷新城市“颜值”,增添“绿色福祉”,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下一步,我将对建成区内的道路、街边街角开展全方位调查,查清可新建‘口袋公园’的用地位置、可改建为‘口袋公园’的绿地地点和数量,建设更多设施完善、功能齐全、开放共享的绿色空间。”

“小口袋”里有“大民生”。在现阶段城市更新、品质提升的过程中,小小的口袋公园蕴藏了无限的可能。家门口、办公室门口的口袋公园不断升级,从以绿为主到文化植入、功能提升,再到扮靓扮美,逐渐成为人们休闲、锻炼、社交的好去处,成为城市里温暖人心的温馨一角。在扮靓城市形象、提高城市颜值的同时,口袋公园也像针灸一样激活了城市的“穴位”,让人们在方寸之间收获了不期而遇的美与感动,极大地提高了人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市园林环卫局宫晨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