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3-34℃ 天气现象:多云,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正式公布!海口美舍河上榜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03-09 05:25   来源:海口网  


日前,经水利部部务会议审议通过的第二届“最美家乡河”名单公布,全国共11条河流上榜。其中,海口市美舍河榜上有名!

第二届“最美家乡河”名单

(排名按行政区划)

1. 内蒙古二黄河(河长:郭占江)

2. 江苏七浦塘(河长:曹路宝)

3. 安徽秋浦河(石台段)(河长:张旭)

4. 福建九龙江西溪(河长:郑立敏)

5. 湖北清江(河长:张文兵)

6. 广东东江(河长:陈良贤)

7. 海南美舍河(河长:罗增斌、丁晖)

8. 重庆荣峰河(河长:唐成军)

9. 贵州赤水河(遵义段)(河长:汪海波)

10. 陕西清姜河(河长:吴昱昕)

11. 湖南凤凰沱江(河长:田建新)

美舍河综合治理工程

20164月,海口市启动美舍河综合治理工程,从城市视角出发,将美舍河修复和城市设计融为一体,采取“PPP+EPC+跟踪审计+全程监管”的模式,坚持“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景观提升”的多元系统水环境提升战略,以系统思维融入海绵城市、生态治水、基础设施修复、城市更新等理念进行水环境治理。

在美舍河综合治理工程实践中,海口市转变治水思路,率先在全省推行河长制,创新治水工作机制变“九龙治水”为“一龙治水”,强化体制机制创新,为水体治理提供强有力保障。

俯瞰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

美舍河治理最大亮点

专家认为,美舍河治理最大的亮点,是打破了传统“三面光”模式(河道、渠道在地坪和两侧立面均用水泥砂浆浇筑),退堤还河,遵循水的自然规律构建健康多样的水生态系统和蓝绿交织的滨水空间,逐渐恢复了美舍河昔日的美丽,集中体现了“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景观提升”治理理念。

经过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美舍河“活”了过来。昔日的浊水变成了绿河,河底淤泥移到岸边成为红树林生长的沃土,空旷的黄土空地,变成水草丰茂的湿地公园。

夕阳下的海口美舍河国家湿地公园美如画

海口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水清岸绿生机勃勃(资料图)

水清草绿,生态优美

川流不息的美舍河

为海口提供了生命之源

也造就了不同特色的自然美景

是海口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