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海口市气象台2024年4月29日8时发布未来3天天气预报 天气现象:西南风3-4级 风向风速:28-39℃

崇文重教迈德村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4-03-01 11:03   来源:海南日报  

海口市桂林洋迈德村曾氏宗祠前门。 本报记者 陈耿 摄

■ 陈新

海南岛有座文化底蕴丰厚的古村落,名叫迈德,位于海口市江东桂林洋。据史料记载,迈德村建于明代,至今已近600年历史。迈德村里住着200来户人家,清一色都姓曾。据村里曾氏族谱资料记载,这一支曾姓人家的祖上,可以追溯到孔子得意门生曾参其人。曾参的第49世孙曾有昌(1201年—1294年),南宋嘉定末年(1224年)出仕琼州统帅,此后定居在琼州府城西部的坡博村。明代正统年间(1436年—1449年),曾子的第59代孙曾祖裔、曾祖贤兄弟从府城迁居迈德村。

去年初冬一个晴朗的早上,沿着江东大道驱车半个小时,我们走进了迈德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潭碧波荡漾的湖水;湖上一座龙头双雕的状元桥极具古韵遗风,桥的两边是两座亭子,一座是状元亭,一座是院士亭;离桥旁不远的一口神龙古井,井水清冽甘甜,是滋养世代村民的源泉。

在村中,我们还参观了曾氏宗祠、经学堂等古迹。清代光绪年间重建的“曾氏宗祠”前门有副楷体对联“武城世族,鲁国家风”,表明该村曾氏的根源就在山东武城。多少年来,不论风云如何变幻,他们不会忘记故土,不管如何时移世易,他们都铭记先祖是读书人。

祠堂里那座流芳几百年的经学堂是迈德村的骄傲,从建成开始,这里一直是族中子弟习文诵读之地,两百年来,这个乡村私塾培养出了众多出类拔萃的人物,可谓彦士俊杰,代有人才,进士、举人、贡生、国学生等才俊,使得经学堂成为迈德村的金字招牌。

迈德村曾氏宗祠的形制完全按照山东曾氏宗祠的规格、形状建造,这座典雅大气的祠堂是“上可奉祖宗,下可训子弟”的场所。所有的曾氏后人在每年的正月十五,都心之所向纷纷赶回宗祠祭祖。过去,迈德村族规民约中明文规定,凡不入宗祠经学堂读书的子弟,属于没文化的人,不得正式参加祭祀。曾氏祠堂的神台上,居中最大的一块牌位,是至圣先师孔子,还有历代曾氏祖先的牌位。经学堂内高悬着一块块“解元”“武魁”“拔元”“优元”“大雅扶轮”等牌匾。

由于崇文重教的精神传承,迈德村570多年的建村史中,培养出4位进士、30余名贡生、国学生和40多名秀才,海南科举考试中最后一名广东乡试解元(第一名举人)——曾对颜,就是迈德村人。曾对颜的两个儿子曾同春和曾浩春是民国留学法国的博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曾德超先生也是从迈德村走出去的。令村民们口耳相传的佳话还有,从迈德村诞生的教授、教师共92人,特别是曾广进一家九代有47人当教师,成为海南较大的教育世家。

可以说,如果古代没有经学堂的教育栽培,今世没有崇文重教观念的传承和支撑,一座小村庄不可能诞生出这么多人才。为了表彰迈德村重视教育,人才辈出的成就,2008年,海南省政府授予迈德村“海南十大文化名村”的光荣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