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海口市气象台2024年4月29日8时发布未来3天天气预报 天气现象:西南风3-4级 风向风速:28-39℃

焦映汉:一生重学泽后世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4-01-22 09:42   来源:海南日报  

琼台书院。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周乃林创作的《焦映汉画像》。 受访者供图


《丘海二公文集》卷首焦映汉撰写的序文。海南日报记者 陈耿 摄


琼台书院内的《创建琼台书院碑记》。 资料图


焦映汉雕像。李幸璜 摄

谈及海南文教发展历程,焦映汉是一个绕不开的人物。由他一手创建的琼台书院,书香文脉绵延三百年,在海南教育发展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以至于许多人说到焦映汉,首先想到的便是琼台书院创建者,反倒忘了他广东分巡雷琼兵备道的本职。

就职巴县 修葺恢复学校

焦映汉重视文教,和他的成长经历有关。他的家乡位于陕西武功县(今属咸阳市)。据史料记载,其祖父焦国鼎聪颖早慧,青少年时就考中秀才,后来为了帮助灾民,几乎散尽家财;其父焦勤入仕后政绩卓著、清廉勤恳,官至江南布政司参议。两人在当地拥有良好口碑,皆入当地乡贤祠。

乡人对家里长辈的尊敬,对焦映汉影响很大,他从小立志向祖父和父亲看齐。清康熙十九年(1680),焦映汉以例监身份出仕,被选任为四川巴县(今重庆巴南区)知县,踏入政坛。

到巴县上任后不久,受三藩之乱影响,当地陷入战乱。焦映汉的主要任务是做好清军的后勤保障工作,而这份差事并不好做。

巴县地处要冲,交通便利,流动人口较多,本来就难以管理。焦映汉既要为大军筹备物资以供战事之需,还要保障巴县百姓的安全。同时,战事给巴县带来的移民、流民、难民问题,也需要焦映汉处理。

焦映汉沉着冷静应对,他组织民众修战舰、造浮桥、制炮车,同时安抚难民,招募乡勇,筹措粮草,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军需工作。

第二年,清军平息了叛乱,作为一县主官的焦映汉,其主要工作职责从协助清军镇压叛乱,变为安民善后。凭借着一股认真劲,焦映汉把巴县各项事务管得井井有条,颇有政声。

焦国鼎曾在家乡授徒讲课多年,受祖父言传身教影响,焦映汉认为:治国之要,教化为先,教化之道,学校为本。

在民生凋敝、百废待举之际,焦映汉将修葺和恢复毁于战乱的学校作为重中之重。他通过学校吸引百姓中的精英应考入仕,以安抚人心、促进社会稳定。

焦映汉响应同僚号召,捐出部分俸禄支持重修重庆府学。他还组织增修了巴县县学的两庑(文庙中先贤从祀之处)。他对文教的重视,激发了巴县学子的读书热情,也促进了当地文化事业的发展。由于政绩突出,焦映汉获上司举荐,升任刑部员外郎。

履新广西 普及文化教育

在刑部任职约十年后,焦映汉再次前往地方工作。康熙三十四年(1695),他被擢升为广西平乐府知府。

对于广西,焦映汉并不陌生。他的父亲焦勤曾在广西临桂县担任知县多年。从父亲的口中,焦映汉了解到广西境内山岭延绵、林木茂密、沟壑纵横,这也导致一些地方交通闭塞、发展滞后。

平乐府境内居住着多个民族,部分山区自然环境恶劣、生产力落后,因税赋繁重等原因,暴动时有发生。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尽快恢复正常的社会秩序,是继续实施之前的军事高压政策,还是改变治边策略,是摆在焦映汉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

焦映汉在总结分析历史经验后决定,探索实施文教治边政策,主要内容为在当地普及文化教育,鼓励支持山区孩子读书向学,以文化教育推动社会发展和民族融合。

康熙三十九年(1700),焦映汉调任广西庆远府知府。他到任后,兴利除弊,减轻百姓负担,革除催征钱粮导致百姓倾家荡产的弊政,广受赞誉。广西巡抚彭鹏对焦映汉大加赞赏,让他把这一政策写在木牌榜门上,永为定例。

看到庆远府学设施破旧,焦映汉感慨万千,他组织民工重修大成殿及两旁的小屋,又建明伦堂、厨房等,并修葺粉刷了府学仓库围墙,使府学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赴任琼州 赓续海南文脉

焦映汉主政广西庆远府五年多后,获上司彭鹏举荐,于康熙四十四年(1705)擢升广东分巡雷琼兵备道。在海南期间,他最大的功绩,莫过于自捐俸禄创建琼台书院。

在创办琼台书院的过程中,从筹划、选址、征地、督造、捐资到延师、拨田、立规,焦映汉都尽可能亲力亲为、负责到底。

“焦映汉创办琼台书院,反映了当时的时代背景。”琼台师范学院教师薛月爱认为,康熙中期以后,随着社会矛盾缓解,政治趋于稳定,清廷放松了对书院的种种限制。

在海南五年多,焦映汉为关乎一郡文运的文峰塔撰写了《重建文峰塔碑记》;捐资支持成就众多海南学子的琼山县学宫大修;尊重民间信俗,重建灵山祠;为保留海南文化史料,与琼州知府贾棠一起编修《琼州府志》;为确保海南先贤名流的遗稿和著作免遭湮没,组织刊刻《丘海二公文集》,为海南文教发展作出了贡献。

康熙四十九年(1710),焦映汉再获升迁,任江苏按察使。次年,他因遭到弹劾被革职,赋闲在家。直到康熙五十七年(1718)六月,才被重新起用,任广西按察使。可惜此时的他已病入膏肓,还未到任便去世了。

焦映汉捐建书院的义行,带动了后世来海南赴任的当政者,一代又一代官员秉持传统,不断扩大琼台书院的学田面积,积极筹集助学经费。书院一旦出现破损,能及时得到修复,这使得三百年来,琼台书院书香依旧、人才辈出。

焦映汉重视文教的理念,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琼台人接续奋斗。

“即便在今天,焦映汉说的‘勤宣德教,扶植士气’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应当挖掘弘扬焦映汉的精神,发挥出它的当代价值,一起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琼台师范学院教师尚婷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