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海口市气象台2024年4月29日8时发布未来3天天气预报 天气现象:西南风3-4级 风向风速:28-39℃

文华精粹 泽被后人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4-01-08 09:48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专家学者海口研讨冼夫人文化 文华精粹 泽被后人

每年农历二月,海口市新坡镇冼夫人纪念馆都会举行纪念活动。海南日报记者 封烁 摄

海口市三江镇冼夫人纪念馆里的冼夫人雕像。 李幸璜 摄

巾帼英雄冼夫人历经南朝梁、陈和隋三朝,是古代岭南地区俚族首领,毕生致力于维护国家统一 。隋开皇十年(590年),冼夫人平定王仲宣叛乱有功,被隋文帝册封为谯国夫人,被百姓尊为“岭南圣母”。

在冼夫人生前以及逝世以后的1400多年以来,海南各地群众对她十分敬仰和热爱,积淀为一种历史底蕴深厚、文化内涵丰富、个性特色鲜明的地域文化,即冼夫人文化。

自20世纪80年代业内专家提出“冼夫人文化”这个命题以来,得到了学界的广泛认同,成了社会共识。1月5日,“2023新时代冼夫人文化建设学术研讨会”在海口举办,众多专家学者共同研究冼夫人文化如江河之水后波逐前浪,已形成潮流。

源起 海南拥有丰富的冼夫人文化资源

在南北朝以前,海南岛属于南越国(今广东一带)之外的外檄之地,长期脱离中央政府统治,俚族各大小峒主占山为王,各行其是。

直到冼夫人的出现,对海南岛进行平定叛乱,安抚百姓,请命于朝设立崖州,从而结束了近580年来海南岛时立时废、时合时分的建置局面,使海南岛重新回归中央政权的直接管理,推动中国再次出现大一统。

穿越千年历史云烟,海南人民对冼夫人的爱戴敬仰也逐渐升华为一种文化。在海南,军坡节的兴盛和冼庙的建造,就是冼夫人文化的两种具体表现。

据海口市冼夫人文化学会提供的数据,截至2022年,海南共有冼庙471座,其中最早建造的冼庙是儋州市中和镇的宁济庙。据史料记载,宁济庙建于唐代,苏东坡贬琼居儋时曾去拜访。

什么是冼夫人文化的精神内核?据《隋书·列女传·谯国夫人传》记载,冼夫人训导子孙时曾说:“汝等宜尽赤心向天子。我事三代主,唯用一好心。今赐物具存,此忠孝之报也。”许多专家学者归结,冼夫人文化的核心理念是“唯用一好心”精神。

琼台师范学院教授单百灵认为,在现代人看来,“好心”是一个比较口语化的词汇,但从哲学层面,冼夫人“好心”精神与中华民族“大善”的传统思想同根。在单百灵的解读中,“好心”是超越狭隘、民族主义的,以善为中轴、重视人类共存性的共同体视野;从政治层面来看,是契合“和”的政治理念,主张站在发展和统一的思想高度,寻求“善治”;而在微观行为层面,是谋求建构人和人之间和谐的共生关系,凸显了文明社会的和谐价值。

总而言之,冼夫人文化凝练在“好心”二字中,既投射出了“善意”,也与中国传统哲学中的“善治”思想不谋而合。

问道 新时代的冼夫人文化

当前,学术界对冼夫人文化的研究已经取得丰硕的成果,建构了冼夫人文化的框架体系,拓展了冼夫人研究的深度与广度。

冼夫人向来是民族团结理念的坚定支持者和身体力行者。尽管冼夫人是岭南少数民族俚人,但秉持着民族团结的理念,她积极促进各民族之间的和平共处和团结发展。

在单百灵看来,冼夫人思想中的和合观念和“忠孝之道”,经过历史的浸润,已演化为强调国家和民族统一,强调社会和家庭和谐稳定的精神,对于当今社会的价值观念形成具有深远影响。

冼夫人文化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是多层面的。冼夫人文化深刻鲜明的精神内涵,对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包括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都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冼夫人生于显赫的首领家庭,其后她又任俚族首领,且皇帝赏赐无数,本可过着富足生活,但她始终坚持廉洁修身,厉行节约,亲自劳作。

梁、陈、隋三朝赏赐给冼夫人的财宝无数,冼夫人并不动用,而是将其置于仓库,以备战乱时恤民之用。在公务之余,冼夫人亲自种菜、下厨。她还派遣军队营造谷仓,自己从不贪占,而是由府衙派人管理经营,其利润用于调节租税、开路修桥、开办学堂、救济贫民。

《茂名侨报》总编辑、副社长刘劲对冼夫人廉洁精神形成的历史渊源作了考察,他把冼夫人廉洁精神的基本内涵,归纳为仁爱施行、秉公执法、公而忘私、不徇私情、除暴肃贪、爱国安民等,特别强调“文化润其内,养德固其本”廉洁精神的内在力量。

从历史人物到民间信仰,历史前进的步伐也在推动着冼夫人文化的发展与创新。

“传承与创新是冼夫人文化的研究和实践中具有根本性的问题。”海南科技职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郭万州对创新发展冼夫人文化节提出了建议,他认为,可以将冼夫人文化与琼北地区的民俗文化、农村特色、生态湿地环境等结合,提升冼夫人文化出游体验,发挥数字技术促进冼夫人新型文化业态等,赋予新时代冼夫人文化新的内涵、新的展现方式。

传承 冼夫人文化给予后人前行的力量

冼夫人执政期间,尽管朝代更迭频繁,各地战乱动荡,但处于华夏一隅的海南却出现了长期的和平稳定局面。冼夫人的伟大,不仅在于她当时所作的杰出贡献,还在于她给后人继续前行的力量,给后人研究和解决问题的智慧和启示。

冼夫人诞生于1500年前,其所处的时代背景与当今虽然有很大差异,但她“事国以忠诚、亲民以厚德、行政以仁义、治兵以法义”等思想已超越了时空的局限性,“修身、廉洁、奉公、爱民”等思想也仍然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如何让冼夫人文化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也成了这次研讨会上大家关注的命题。

三亚学院教授赵宝晨则认为,可以从“民俗信仰”这一角度切入,让冼夫人文化成为当代海南民俗信仰演变与传承的重要载体。他认为,为纪念冼夫人而举行的军坡节,对推进和传承海南优秀民俗信仰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军坡节不仅丰富了人们的文化生活,而且逐渐成为人们访友、交流的重要平台,对社会经济文化繁荣发展起到极大促进作用。”

冼夫人去世后,朝廷谥其为“诚敬夫人”,这一来自中央王朝的册封,蕴含着对冼太夫人之于岭南教育的伟大贡献的肯定。冼夫人一生的成就之中,“训导子孙,敦崇礼教,遵奉朝化”占有很大的比重。

琼台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湘洪说,冼夫人的教育精神无疑是冼夫人文化体系中,积极的、重要的一个环节,是值得大书特书的,“现在海南高校的教育底色,离不开一千多年之前冼夫人‘训导’‘教化’的有益积淀。”

时时可死,步步向生——冼夫人活出了这样的境界,像一束光,穿云破雾、流光溢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