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海口市气象台2024年4月29日8时发布未来3天天气预报 天气现象:西南风3-4级 风向风速:28-39℃

丘濬与海南名贤的交往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3-11-20 09:43   来源:海南日报  

位于文昌市东路镇的约亭(原称“邢丘饯别纪念亭”)。资料图

■ 金满楼

话说成化年间,丘濬返琼葬母时,启程前还闹了个乌龙事件。当时,一些与丘濬有嫌隙的官员见他回乡时带了几个大箱子,便以为里面是金银财宝,于是上告。但办案人员前往打开一看,里面全是书籍,令告发者羞惭不已。

守孝期间,丘濬与海南当地乡贤多有来往,如多次从琼山(今海口市琼山区,下同)到文昌探望邢宥。邢宥,字克宽,号湄邱,他于正统十三年(1448年)中进士,初在刑部任职,后任四川道监察御史、浙江台州知府、浙江布政司左参政、都察院左佥都御史等职。邢宥为官清廉善断,刚正不阿,后与丘濬、海瑞并称“海南三贤”。

邢宥和丘濬同生海南,同朝为官,气节相尚,道义相砥,是非常要好的朋友。邢宥比丘濬年长5岁,于成化六年(1470年)先行致仕并隐居家乡文昌。丘濬结束守孝回京前,专程去文昌与邢宥道别,后者深知此生难再见,一直把丘濬送到琼文交界处的葫芦铺(今约亭)并口占一绝:“与君相送到葫芦,酒在葫芦不用沽。共饮一杯辞别去,君行西去故人无。”此诗载着深情厚谊,先贤之间的惺惺相惜,跃然纸上。

此外,丘濬与琼山唐氏家族也关系匪浅。作为当地的望族,唐氏家族早在明初时就科甲鼎盛,并一直有教化当地的传统。唐氏家族中,唐舟、唐亮父子为永乐朝进士,唐胄为弘治朝进士,而丘濬、王佐、海瑞等名贤均出自唐氏门下。

除受教于唐氏外,丘濬还娶了唐舟之女为侧室,而王佐之母唐朝选为唐舟侄女。因为这层关系,王佐年少时曾从学于丘濬,并于正统十二年(1447年)中举,时与广东著名理学家陈献章被称为同榜“二俊”。和丘濬一样,王佐也十分好学,精于著述。丘濬晚年时,曾以未能编著海南地方史志为憾。王佐继承师志,所著《琼台外纪》为海南本土人士编写地方史志的开山之作。之后,其再传弟子唐胄在此书基础上编写《琼台志》,海南历史上第一部完整传世的地方史志就此诞生。值得一提的是,一代名臣海瑞曾从学于唐胄,可以说是丘濬的三传弟子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