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海口市气象台2024年4月29日8时发布未来3天天气预报 天气现象:西南风3-4级 风向风速:28-39℃

丘濬凭什么了不起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3-10-31 10:39   来源:海口日报  

在海口琼山区金花村丘濬故居,墙上挂着丘濬所作诗词。本报记者 孙士杰 摄

□叶海声

古时海南人中,丘濬做官做的时间最长、官职最大。坊间流传这样的说法:丘濬之所以做官能成为“四朝元老”,除了聪慧、学问好之外,丘濬长得帅也是因素。

海口的丘海大道让人同时联想到丘濬和海瑞,其人生风景却各有千秋。

人生风景也有“壮美”与“秀美”之分。有的人的人生风景险峻见悬崖,却是“无限风光在险峰”;有的总见绿野、四季如春,秋天时硕果累累。海瑞的人生风景属于“壮美”那种,而丘濬的人生风景趋于“秀美”。一个人离开这个世界之后,并未随时间流逝而渐被遗忘,相反还不断被别人提起、纪念和敬重,甚至后人还不断发现其新亮点。这就很了不起。

《大学》是一篇论述儒家修身治国平天下的经典文论,面对《大学》这般被人们奉为至宝的“必读书”,丘濬却能够发现《大学》的时代局限所在,力图用“现在时”与“将来时”的视角和思考,完善《大学》所论,便有了160卷的《大学衍义补》扛鼎之作。

丘濬对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贡献体现于思想文化、市场经济和海运新理念等,他提出较为完备的海运思想和海防观念,比美国学者马汉影响19世纪海军发展史的《海权论》还要早近400年。他还论述了开展海运的可行性和必要性,以及给国运带来的可观前景,这在当时是非常进步的观念,对繁荣商品经济、发展海洋经济,尤其是对巩固海防、捍卫海疆等,意义非常。今天我们强调“向海而生”,与丘濬当时对海洋的思考是一脉相承。

人们在文化传承中,颇为着力于如何让“文化老酒飘新香”,却极少有文化创新。丘濬却在《大学衍义补》中最早提出了“劳动耗费决定价值”的论点,比英国经济学家威廉·佩蒂提出的“劳动价值论”要早170多年,被称为“15世纪卓越的经济思想家”,至今在世界经济学领域仍占有一席之地。

笔者认为,丘濬之所以能提出“劳动耗费决定价值”的观点,在于他仔细观察社会后,发现“身份决定价值”或“标签决定价值”的现象层出不穷。丘濬的观点在今天和未来,乃至放眼世界,都颇具深远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