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海口市气象台2024年4月29日8时发布未来3天天气预报 天气现象:西南风3-4级 风向风速:28-39℃

​明代琼州东岸进士林震 身在仕途诗故乡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3-10-23 09:39   来源:海南日报  

林震画像。 林坚 提供

海口江东橹梧村千年林家古宅正面。陈祥勇 摄

橹梧村林家古宅庭院。 陈祥勇 摄

橹梧村新修的林震故居。 陈祥勇 摄

十七岁就考中举人,二十七岁再登进士榜,在四川按察副使任上致仕……明代万历年间从琼州府城东岸橹梧村走出去的林震,不论是科举之路,还是仕途经历,都是那般平顺,平顺得仿佛一生波澜不惊。

透过林震传世不多的文字,尤其是一些诗歌,还是能够窥见这位在晚明宦海泛舟的琼州先贤对家乡的拳拳思念之情。

与许子伟同时考中进士

林氏家谱资料显示,林震生于1559年,万历四年(1576年),他在丙子科广东乡试中考中举人;10年后,林震第四次赴京参加会试,考中丙戌科进士,登唐文献榜第239名,琼州府奉旨在府城城隍庙左边为他建造了“进士坊”。

那一年,与林震一起考中进士的琼州人士还有许子伟(1555—1613)。许子伟是海瑞的得意门生,他考中进士的第二年,也就是1587年,海瑞病故于南京,许子伟领旨为其治丧。

登进士第后,林震先在刑部观政,后来在南京户部、吏部当郎中,一路升迁,后来出京任广西布政使司参议、四川按察使司副使……

据《明实录》记载,万历二十三年(1595年)二月,“升南京吏部郎中林震为广东右参议……”万历二十四(1596年)年十月,“升广西参议林震四川副使,分巡川北”。

林震理政廉明,爱民如子。有一年四川发大洪水,他弃轿步行前往灾区巡查,把救灾粮及时送到灾民手中。当地灾民深受感动,送他一把清官伞,所到之处灾民跪拜迎送,场面甚为感人,同僚见了,借古诗赞誉他:“乐之君子,民之父母者也。”

宦游之余,林震寄情山水,关注民生,传世作品虽然不多,然而文字所表露的内心的细腻、悲悯,跃然纸上,值得细细品味。

清代康熙《万州志》辑录了林震吟咏东山岭华封岩的一首七律:“骑鹤仙翁去不还,空留禅榻隐重关。九天人在虚无里,三祝声疑杳霭间。月冷霓裳窥树色,岚深蜗篆杂苔斑。坐临盘石耽清赏,耕凿何须更买山。”

而他的五言古诗《晒蚬》,画面感极强,颇有烟火气,也是林震个人生活态度的真实表达:“端居室如蜗,耻为蛮触奋。饮啖仅充肠,百珍非所问。溪叟前致词,火食虽古训。而我山野人,别作一风韵。蚬蛤晒可供,烹饪味相似。无劳釜鬵溉,只取炎阳蕴。生涵熟之理,日即火之运。制物各有宜,达生在随分。”

与提学姚履素唱和往来

“一臂高擎海上洲,褰帷入是采真游。欲排瘴霭摅长策,为挽天河洗末流。吾道有盟归掌握,皇图何地不中州。时清宜献平蛮颂,南顾应纾万里愁。”林震的这首七律《和姚道尊五指山诗》,显然是一篇文人之间的往来唱和之作,但诗人的爱乡之情溢于字里行间,尤其是家乡的一次民间骚乱平息之后,羁旅在外的自己,心里的愁烦终于得以纾解。

毕竟,林震的家乡毗邻琼州海峡和南渡江下游,历史上多次遭到海盗、倭寇的烧杀掳掠,并不总是太平。例如,乡贤海瑞的一位女婿叫周维城,橹梧村附近大周村人,为母亲守孝期间,海贼劫掠其家后,还想持刀砍棺,周维城极力抵抗护棺,被劫匪杀害,此事乡人皆知,虽然官府获悉后对周维城加以旌表,但在当地人心里已留下阴影,宦游在外的林震听到琼州有动荡,自然也会牵肠挂肚。

林震诗题中的“姚道尊”,据查为姚履素,浙江仁和人,万历二十九年辛丑科(1601年)进士,万历三十六年(1608年)上任广东按察副使兼提学道。无独有偶,他们的官职都是“按察副使”,应是关系不错的同僚。顺便一提,姚履素在广东任职时,曾在海瑞逝世后,上疏为其族人奏请荫庇事宜,以获得家族名誉和生活保障方面的好处。

说到吟咏五指山的诗歌,自大学士丘濬滥觞之后,明清两代有不少文人与官员纷纷和诗,仅《定安古诗》就收录13首之多,作者中有状元焦弘、礼部尚书王弘诲(1542—1615)、刑部尚书王世贞、礼部郎中汤显祖、临高举人王佐和琼山进士夏昇等人。

丘濬的《五指山》原诗为:“五峰如指翠相连,撑起炎荒半壁天。夜盥银河摘星斗,朝探碧落弄云烟。雨余玉笋空中现,月出明珠掌上悬。岂是巨灵伸一臂,遥从海外数中原。”其韵脚“天”“烟”“悬”“原”四字,焦弘等人的和诗一直沿用,譬如王弘诲的第一首和诗:“地尽南溟气复连,五峰如指势擎天。浴光应捧咸池日,染翠疑探太乙烟。瑶岛露分仙掌湛,宝轮花傍佛支悬。寰中诸岳纷罗立,谁向鸿濛握化原。”不但同韵,还根本就是同字。

然而,古人和诗也有变通的,姚履素就率先换了韵脚:“遥看一臂出沧州,谁向天门汗漫游?承露昊空青炜合,翻云绝巘翠花流。域中耐可雄三岛,海内何疑更九州。屈指珠崖几千岁,蛮烟未靖使臣愁。”

王弘诲的第二首和诗,也用了与姚履素一样的同字韵脚。不过,汤显祖的和诗比较与众不同,韵脚相同,但字眼不同,而且和的是一首五言排律。

回到林震的和诗,可知姚履素当年一筹莫展的困境,已经不再是问题了。

参与尚友书院讲学大会

“平时与王尚书弘诲、许给谏子伟为道义交,常时论学。”《溟南诗选》对林震与本岛乡贤的交往略有记载,“尚书建尚友书院,落成,大会诸生,讲明心性、省察、慎独之学。震在学会,亦发明程朱学说。”

万历二十年,即1592年,南京礼部尚书任满后,王弘诲请旨回乡休假。许子伟的《尚友书院记》写到,万历癸巳年(1593年)冬天,王弘诲在定安县学倡建“尚友书院”(遗址在今定安中学校园内),得到了县令姚志崇等人的响应和支持,第二年春天便落成,投入使用。

林震当时也写了一篇《尚友书院记》,文中提到王弘诲运筹帷幄,为书院的可持续运转解决经费来源问题:“……每年出龙茶、田租、市税,为金二十,充会中费。适有疆事,郡中括市租充军兴,每举会仅称补葺。至是增入田租以足前额,经理周悉,制为画一之规,可世世保守,令勿失……”

另据宣统《定安县志》记载,尚友书院建成后,王弘诲专门撰写了《尚友书院约言》,勉励学生们勤于躬行,主张“德业学业合而为一”,回归理学正宗,倡导心性之学,一时之间吸引了不少儒生和文人慕名而来。当时的王弘诲对家乡文化教育事业极其上心,凡是力所能及的,没有不亲力亲为的。在尚友书院创立的第二年,即1595年,文昌县令贺沚也和当地士绅捐建了一座“玉阳书院”,并邀请王弘诲和许子伟等文教界名流前去讲学。然而,这样的美好时刻总是很短暂,不久,王弘诲便接到圣旨,重新出任南京礼部尚书,否则不知道会留下多少文化佳话。

林震是否也参加了玉阳书院的讲学聚会,尚未有确凿的文献加以佐证。但可以想见,林震也是一位勤于笔耕的读书人,他在尚友书院讲学会上发表了个人对程朱理学的理解,并形成了文集。可惜的是,林震的遗集后来散佚,不知所踪,仅存序、记、诗数首,其中诗歌9首,被收录在《溟南诗选》中,可谓吉光片羽。希冀在互联网信息通联日渐发达的今天,林震的更多文字能被意外发现。

“遥忆园林好,居然惬素心。论文耽旧癖,啜茗涤烦襟。一槛看鱼曲,千松系马深。夜来干象纬,奇绝此登临。”林震的这首五律《和云龙雅咏诗》,超然物外,向内求索,颇具“格物致知”的生命体悟。

1624年,林震逝于家乡橹梧村,享年64岁,他是唐代末年至五代十国期间渡琼的琼山知县林裕的二十二世孙。橹梧村后来更名为仲恺村,现归海口市江东新区管辖,迄今已有千年之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